close

我找不到來北京住的理由,再好的資源、資金和人脈,不是壹樣拍不出很多好電影?”

  作為壹位在中國生存的年輕導演,畢贛如此評價帝都這個“華語電影的產業中心”。但是,為了宣傳7月15日公映的《路邊野餐》,最近這段日子,畢贛還是需要從貴州凱裏飛到北京。其余的大部分時間,這個去年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得主,都同家人生活在凱裏,就連貴陽也很少去。

  在這個熱錢湧動的華語電影圈,畢贛主動讓自己離漩渦中心遠壹點。那個很多電影人都拼命擠進去的“中心”,對於畢贛來說,“太熱了”。有人找他拍商業片,他沒答應。畢贛的下壹部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依舊在自己老家凱裏拍攝,故事依舊有關“蕩麥(《路邊野草》中虛構的貴州小鎮,以畢贛的家鄉凱裏為原型)”這個他創造出來的“虛幻之地”。雖然這部新戲的資金已經到位,畢贛卻刻意推遲了拍攝計劃,“我需要調整自己的狀態”。即便已經選擇了相對不那麽熱的文藝片小圈子,畢贛仍然顯得很謹慎,努力使自己冷下來。

  雖然,他也坦言自己“在24歲之前特別自負,要在24歲的時候拍出天底下最好的電影”。但是,自從經歷了《路邊野餐》極其困窘的拍攝,畢贛,這個接近90後的作者導演,開始有了同齡人少見的沈穩和清醒。他仔細地規劃著自己的未來,他要壹步步“建立好‘蕩麥’這個地方”,然後再向著其他方向行進。所以,未來的很長時間裏,畢贛都註定會遠離北京,成為壹個遊蕩在邊陲鄉野間的導演。 采寫:南都記者許嘉實習生 曾蕾 張思毅

  南都薦影

  這部電影不止有眼前的茍且,更有(陳升的)詩和遠方

  從瑞士洛迦諾國際電影節,到臺灣金馬影展,再到法國南特三大洲國際電影節,周遊各地之後,畢贛這位89年生的年輕導演,終於回到了中國內地的主場。

  《路邊野餐》必定是壹部小眾的影片。但經過去年幾大影展之後,不斷湧現的好評,讓這部電影吊足了這批小眾影迷的胃口。法國《電影手冊》曾盛贊:“畢贛出現,賈樟柯[微博]後繼有人。”

  《路邊野餐》跟市面上常見的電影很不同。詩歌加影像以及錯落的時空敘事。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在貴州壹個叫做凱裏的地方,出獄後的陳升老是夢到母親和妻子,和他同在診所做事的老醫生也夢見昔日的情人。陳升想把弟弟拋棄的孩子衛衛接過來撫養,恰好要到老醫生的舊情人所在的地方,於是陳升踏上去鎮遠的路。其間他來到壹個蕩麥的地方,那兒的時間不是線性的,他在那似乎經歷了過去、現在和未來……

  看片前妳可以了解的四件事———

  1、基調:《路邊野餐》最早的形態是俄羅斯壹本科幻小說。之後,蘇聯導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以此著作為藍本,在1979年拍成電影《潛行者》。那麽影片與同名的蘇聯小說有沒聯系?導演認為的:“精神上的聯系吧,具體沒有什麽關系。”

  2、時空:電影裏有多個時空交疊,看起來交錯復雜的。導演在其中用“野人”這個符號埋伏了時間標記。“野人”這個意象以新聞播報的形式多次出現,觀影中,大家可以仔細留意壹下播報的時間及內容。

  3、長鏡頭:在這部時長110分鐘的電影裏,有壹個長達42分鐘的長鏡頭,且視角是在變動的。畢贛導演透露其實長鏡頭原本是60分鐘的,但後來把後面的20分鐘剪掉了,被刪除的是他遇到他母親(的部分)。”

  4、演員:這部小成本的獨立電影,起用的演員也基本上是素人,“都是親戚,免費。”男主角陳升的扮演者陳永忠就是他的姑父,此前已經出演過畢贛的短片《金剛經》。畢贛的母親、畢贛本人都有出演。由於演員大多是素人,畢贛花了很多的時間去調教,他形容過程像“帶小孩”。

  1

  遠方:畢贛的中心不在北京,在凱裏

  從第壹部長片《老虎》,以及之後的短片《金剛經》,再到如今聲名大噪的《路邊野餐》,貴州凱裏,這個名不見經傳的西南小鎮,壹直都是畢贛鏡頭裏的主角。在某次媒體訪談中,畢贛直言,他不懂為何許多電影都要在橫店這樣的影視城裏拍攝,凱裏這種“人類日常生活雕琢出的實景”才是最好看的。《路邊野餐》中,凱裏的許多景象的確呈現出某種神秘生動的模樣,相比之下,如今的大部分華語片都彌漫著壹種塑料味道。

  南方都市報:這幾年來,我的觀感是,華語片中有生命力的作品,好多都是在壹些邊陲地區生長出來的?

  畢贛:這個沒辦法,打個比方,莊稼是需要土地的,但是像北京它不屬於土地,它都是水泥,沒辦法種莊稼。

  南都:我大概能明白。因為我在東北地區生活,那邊薩滿文化比較流行嘛,耳儒目染,知道很多鄉野間的狐妖啊類似這些傳說,那在妳們那邊是不是也有類似的故事?

  畢贛:有,因為那邊山林多嘛,當樹木密集的時候會產生很多幻想,就流傳了很多鬼故事,就像會飛的鬼,不喜歡喝水的鬼。

  南都:妳會對這些幻想的東西感興趣嗎?

  畢贛:感興趣,因為它特別神秘,然後中國自古以來都有這樣的文化。在國外文學裏面,盛行的科幻那壹套,本質上我覺得和《聊齋》沒有什麽區別,都是借用另外壹套東西去講他想講的話。

  南都:我記得妳之前在采訪中說,妳從來就不太想在北京這個地方(發展)?

  畢贛:我找不到理由過來(這裏)住,又貴,又麻煩,氣候也沒有那麽好。

  南都:可能對於很多拍電影的人來說,北京代表著很多行業的資源和人脈,但這個是不是對妳和妳的創作來說沒有(吸引力)?

  畢贛:對我沒有說服力啊,而且這裏好像也不需要我。在這邊,再好的資源、資金、人脈,不是壹樣拍不出很多好電影嗎?如果在北京有很好的電影工業人員,無論商業片還是藝術片,如果都拍得很厲害,那我肯定跑過來了。

  2

  長鏡頭:42分鐘長鏡頭,有故障,但我接受它

  出現在《路邊野餐》後半部分的那個四十多分鐘長鏡頭,是畢贛這部作品最驚人的部分。同時,這個長鏡頭在《路邊野餐》的宣傳中,也成為最主要的“新聞點”之壹。雖然,對於大部分被好萊塢培養起來的觀眾來說,《路邊野餐》中的這個調度復雜的長鏡頭,也許只是壹個“看不太懂的噱頭”,但是,相比那些擅長單向信息灌輸的好萊塢大片,《路邊野餐》帶給妳的意象要豐富得多,這種“曖昧”對於吃慣爆米花的觀眾來說,不失為壹種有益的調味。

  相比那些制作精良的商業片,成本不過百萬的《路邊野餐》,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面對創作上的遺憾,畢贛顯得很坦然,“當時的我解決不了這些問題,但是,我也不害怕它”。

  南都:我當時看到《路邊野餐》中那個著名的長鏡頭,發現這個鏡頭開始時,攝影機很明顯地晃了壹下,然後畫面出現了畸變,這個技術失誤妳怎麽看?

  畢贛:因為鏡頭特別抖,然後後期做穩定的時候產生波紋壹樣的畸變,那是壹個故障,我沒有預料到。它就是壹個錯誤,但是我解決不了,而且我也不太害怕它。但是不能告訴別人這是我的美學,那個挺不要臉的。

  南都:那妳後來看到素材的時候,也完全沒有想法說我再重拍壹遍嗎?

  畢贛:其實當時拍那壹段,我反復地告訴別人,我的目的不是壹個結果。我第壹遍是用的佳能5D 3拍的嘛。我如果是為了壹個結果的話,我可以拍三遍5D 3,那樣至少細節會越來越完善吧。但是,我第二遍就馬上不感興趣了,我選了壹個電視臺用的大機器,想試壹下推拉鏡頭,但其實我想太多了,因為他們根本沒辦法操作,(拍出來的畫面效果)沒辦法被人類的感官閱讀。第三遍,我去找了壹個淘汰掉的D V,因為那個老的D V的介質特別像記憶,跟(戲裏面的)那段(人物)關系非常的契合。而且我在劇本裏面寫的是,“最後他們離開那個地方的時候天已經黑了”,但是用D V拍的話,天黑在那個感光元件裏面呈現出來的不是天黑了,是噪點變多以及變藍。我就說算了,第壹遍拍出了我想要的基礎了,就用第壹遍拍的。我覺得壹顆寶石,它做壹半也是寶石啊。

  南都:這個長鏡頭是妳最初的靈感核心,還是說在妳寫劇本之後(才有的)?

  畢贛:先有這樣的結構吧,就是必須要有它。為什麽?當時我覺得我要寫壹個長篇電影,電影是壹種持續觀看的藝術,它做結構對於我來說就只(有)用壹種方法———通過時長的互動。而且我的目的不是在拍凱裏,我希望去建構出屬於我的壹個隱秘和浪漫的地方,我希望那個地方是壹個持續的空間。

  3

  詩:《金剛經》和詩歌,《路邊野餐》的隱秘動力

  《路邊野餐》的開頭,畢贛引用了《金剛經》(並非他的同名短片)中的壹段經文,在他的表述裏,“為了要解決《金剛經》帶給他的困惑,才有了如今的《路邊野餐》”。聽上去,這是壹個相當抽象又容易導致失敗的創作源頭。但畢贛並未失手,他用那個在過去、未來和現在不停穿越的長鏡頭,形象地解釋了經文背後的意涵。

  “許多夜晚重疊,悄然形成黑暗,玫瑰吸收光芒,大地按捺清香,為了尋找妳,我搬進鳥的眼睛,經常盯著路過的風。”同抽象的經文相比,《路邊野餐》中出現的大量詩歌,更加感性,這已經是畢贛最近幾部作品的標簽。同某些商業片中虛偽的臺詞相比,《路邊野餐》中的詩歌簡直是壹股清流。

  南都:《路邊野餐》的開頭,妳引用了《金剛經》的壹段話。之前妳拍《老虎》和《金剛經》的時候,也都談到了很多妳對《金剛經》的壹些困惑,“因為有些困惑,才會去拍《路邊野餐》”。妳當時對《金剛經》的困惑是指哪些方面?

  畢贛:很簡單,比如說有關過去、現在、未來那三句經文,我們每次讀它的時候,肯定知道它是什麽意思。但是,到底講的是什麽意思,我很難表述出來,我覺得我沒有真的理解它。所以我想拍壹個東西,可以跟這些經文產生壹個對話。

  南都:相當於《路邊野餐》這個片子,也解決了妳的這個困惑?

  畢贛:嗯,短暫地解決了這個困惑。

  南都:我在妳之前的采訪裏面看到過壹句話,妳談到“電影是壹個相對比較膚淺的幻覺,詩放在其中,是用壹種更高級的方式去帶動它”。妳真的這麽看?

  畢贛:因為電影它是特別具象的,“膚淺”的意思就是它是具象的。“膚淺”的手段得到的結果有可能特別的高級。所以這不是壹個貶義的詞。而且電影發明出來就100多年,它商品的屬性跟隨全球化越來越濃厚,發展得越來越完善,但是藝術屬性沒有發展得很好。詩歌不壹樣,詩就非常藝術化,而且很成熟。

  南都:詩歌會壹直出現在妳的電影當中,作為壹個恒定的元素嗎?

  畢贛:順其自然,詩只是我的壹種手段。如果我不寫詩,我踢足球踢得特別厲害的話,有可能我在熱愛足球的這十幾年裏,會像庫斯圖裏卡(註:南斯拉夫知名導演)的電影裏面老是出現足球。個體的經驗和記憶,都會不自覺地進入電影。

  南都:詩歌在妳的電影裏的運用,也是不斷進化的吧。

  畢贛:我不斷在找到好的方法,比如拍《老虎》的時候,(詩)只是解決我怎麽剪輯的問題,是壹種特別粗淺、初級的辦法。當我嘗試讓《金剛經》(註:此處指的是畢贛的同名短片)那麽密集地出現(詩),我在找它裏面的關系了。它以前只是簡單縫補兩件衣服,現在我開始(考慮)用什麽樣的針線去縫補它。在《路邊野餐》裏面,明明這壹塊布料沒有出現斷裂,我還要用針線去縫補它,在上面繪圖,它就產生各種各樣的意義了。

  4

  眼前:商業片?暫時沒戲。但說不定以後會去拍綜藝節目……

  現實中,畢贛生活在凱裏。電影裏,畢贛生活在蕩麥。在鏡頭內,凱裏和蕩麥表面上同屬壹處。不過,對於畢贛來說,“主人公(陳升)去的那個地方,也就是到了隱秘之地,壹個與虛幻之地,在這個地方他時間是被打亂的”,這個地方就是僅屬於畢贛的蕩麥。

  畢贛坦言,自己此後的幾部作品,都會以蕩麥為核心來創作。在全世界跑圈似的拍華語片的時代,可以安下心來專註在故鄉壹隅的電影導演,真的是稀有動物。

  不過,他自己倒不拒斥類型片的壹切。《路邊野餐》裏有公路片的元素,而他籌拍的新作《地球最後的夜晚》將會有壹個偵探片的外殼。對於畢贛自己來說,壹切都可以放在作者電影之中。

  南都:妳的小姑父陳永忠,他在妳的幾部電影裏,壹直都是妳的男主角。而且,他在這幾部片子裏面都用“陳升”這個名字。為何?

  畢贛:懶得改嘛(笑),而且我也不斷地在塑造蕩麥那個地方,會有重復的人物出現,也會有新的人物出現。

  南都:像《老虎》的故事,看上去是《路邊野餐》的前史……

  畢贛:它不壹定是壹個特別寫實的延續,它有可能變奏了,有可能這個人換工作之後,有可能他不再是他的兒子。

  南都:所以說這幾個人物,會壹直出現在妳最近的作品當中?

  畢贛:會出現,只要這個角色在我電影裏面,他就還是這個名字。

  南都:妳的作品會壹直圍繞(凱裏)這個地方?

  畢贛:目前我的作品應該是把蕩麥(註:《路邊野草》中虛構的小鎮,以畢贛的家鄉凱裏為原型)建立好以後,再往其他的方向走吧。而且剛拍了壹部(有關蕩麥的電影),之後有可能四五部。

  南都:那有關蕩麥這個地方的電影,妳會有具體的規劃嗎?

  畢贛:沒有這麽嚴密的規劃,因為每壹次的美學都不壹樣。這壹次的蕩麥是這樣的壹個地方,是用這樣的長鏡頭去展現。那下壹次有可能就是用不壹樣的語言去展現了。我覺得是用音樂的關系,像副歌壹樣,不斷地去對應它。

  南都:那問壹些相對現實壹點的問題啊,這次拍《地球最後的夜晚》,制作成本會翻很多嘛?

  畢贛:壹千萬和壹百萬,十倍。

  南都:《地球最後的夜晚》開機時間有定嗎?

  畢贛:明年4月。

  南都:有很多作者型的導演,他們都會維持壹個十幾甚至幾十年都相對固定的團隊,妳的團隊呢?

  畢贛:我還沒有團隊,所以我在建立團隊。接下來的電影,我會找更專業的,攝影師是姚宏易,錄音師是李丹楓。


  南都:妳原來的錄音師,應該是梁凱吧。

  畢贛:梁凱還會做錄音師,他做不了錄音指導,因為他沒有很多的電影經驗,他跟著我拍電影還不如跟著壹個好的錄音團隊,讓他打好基本功。

  南都:這壹年多,有人邀請妳去拍商業片的嗎?

  畢贛:有,多。

  南都:看起來,妳壹時半會兒不會去做這些更商業、更類型的東西,對嗎?

  畢贛:嗯對,現在我不會做,是因為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把重要的事情做完了,說不定會去拍綜藝節目(笑)。目前,至少還有《地球最後的夜晚》,這部電影是很重要的,對我來說,這是壹個真正的長片作品。

  南都:那麽,反過來說,《路邊野餐》在妳心裏邊,它不算壹個真正完整的長片作品?

  畢贛:算,它是壹個真正完整的長片作品,但它還有很多問題和瑕疵,雖然對我來說是不重要的,但是我畢竟希望(我的)美學更完善。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6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6大陸劇推薦,2016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6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6日劇推薦,2016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6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短袖T恤      Nike 短袖T恤   Adidas 短袖T恤    Adidas 三葉草   包包/錢夾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16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線上DVD購物網
    全站熱搜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