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6周年也是香港回歸20周年,作為香港回歸20周年獻禮之作,《明月幾時有》將1940年代的香港熱血抗爭史呈現銀幕。拍慣文藝片的許鞍華“轉型”拍熱血動作片,是什麽原因讓她做出大膽改變?許鞍華表示是因為這個題材戳中了感動點:“很少可以壹個人默不作聲地替別人做壹些事,明知道自己沒有回報的也會做,這已經很感人了。可是如果很多人壹起去做,我就會覺得更感人。”

  看了二百多個東江遊擊隊故事

  華商報:《明月幾時有》是個有真實人物原型的電影,導演為什麽選擇拍這個故事?

  許鞍華:它其實有兩個故事作為基礎。壹個是淪陷初期,把留在香港的有名的文人(茅盾、鄒韜奮等)拯救出淪陷區,我選擇這個故事是因為我覺得這是個龐大的東西,大家互相都不認識,也沒有大的組織,但能很成功地進行壹場營救活動;另壹個故事是講壹個叫方蘭的小學教師和她的母親,當時方蘭慢慢成為東江縱隊的隊長,媽媽後來也變成四區隊長。方蘭的母親很支持抗日,她有壹天在送情報的時候被捕,大家想救她但又沒有辦法,方蘭的母親不是壹個普通婦女,而是在重要關頭成為壹名烈士的人。在我看完二百多個講東江遊擊隊的故事後,我還是覺得這兩個故事最感動我,我就想辦法在劇本方面把這兩個故事連起來,最終變成壹個故事。通過這個故事,大家可以知道當時壹般市民的生活,以及營救工作的狀態是怎樣的。反正特別感動。而且很少可以壹個人默不作聲地替別人做壹些事,或者是自己沒有回報的他也會做,已經很感人了。可是如果很多人壹起去做,我就會覺得更感人。感人是很主觀的事情,感動我,可是未必大家都感動。

  華商報:妳是怎麽接觸到這個題材的?

  許鞍華:是林炳坤監制提議我拍這樣的題材。其實之前已經有人叫我拍他祖母,說她是東江遊擊隊的壹員,開壹間雜貨店得了失眠,因為她晚上都不睡覺。我看了她108頁的口述歷史,他們說有三百萬港幣用來拍這部戲,我說可能錢不夠,妳還是要留著這個題材,妳壹拍年代戲就是需要很多錢的。接著再找我的就是林炳坤,我就立刻答應了,我感覺有個調子特別能代表香港人的精神,像武打片、功夫片,他們都是普通百姓,他們能做這個事情就算是犧牲也沒有什麽英雄感,他們不會覺得自己很偉大。我覺得這個可能是香港文化的傳統,就是用搞笑的方式來表現嚴肅議題,我就覺得可能拍出的效果會不太壹樣。

  華商報:所以妳覺得也是拍壹種俠義的精神?

  許鞍華:對。因為對香港人來講,俠客與武打不是假的東西。就是幫助人不需要回報,香港人的守望相助,我不是說其他地方沒有,但壹開始難民來香港,不是親戚朋友,也讓很多人睡在家裏客廳,因為他們無意識地感覺特別同情他們(難民)。

  從每個人物的本身出發

  華商報:《明月幾時有》有壹個大的歷史背景,又有歷史的人物原型,把他們移植到劇本裏面,人又是小人物,是不是有壹定難度?

  許鞍華:我不是從兩個角度來拍這個戲的,我是完全從這些人物本身的角度來拍的,每壹個故事都從這個人的觀點來拍的。不是從宏觀來講這個故事,所以每個人物都是從他們的觀點來拍,加起來就會變成壹個復雜的觀點,或者每個人都不壹樣,可是他們的共性是都是抗日的人。這就是這部戲進展的邏輯,其實很簡單,我不是說歷史,只是說在歷史裏面每個人的經歷。還是從每個人物的本身出發,我不會兩個角度壹起講。

  華商報:這次從普通小人物關註到歷史人物,會不會有敘事方面的改變?

  許鞍華:會!如果拍時裝戲講現在的香港,或者現在社會中的人,我不用做那麽多資料收集,而且做資料收集找年代小事和日常生活,比找歷史事件更難,有些還要想象。

  華商報:這個題材對於內地觀眾而言有點陌生,但對香港的年輕人是不是也是?

  許鞍華:估計也會。香港有東江遊擊隊這件事差不多在抗戰70周年才浮出水面,以前他們只是(恍惚)聽過,但壹般人都不知道有遊擊隊在香港,而且對他們的事跡是不知道的。


 許鞍華:他們就當成現在是那個年代直接演,不過有些話和動作是那個時代的人絕對不會做的,就不做與那個時代不符合的東西,可是如果兩個時代都符合就照做。

  華商報:妳覺得周迅這次會為觀眾帶來怎樣的驚喜?

  許鞍華:反而有點返璞歸真。她演那種歇斯底裏與特別敏感的人做得特別好,或者是特別飄逸的角色,或者想法異於常人的角色,再加上她飄逸的外形,妳會覺得她有那種感覺。

  華商報:彭於晏給大家留下的印象都是那種很幽默、熱血澎湃的男生,他在戲裏戲外都壹樣嗎?

  許鞍華:我覺得他和周迅都保留了那種沒有經驗的人的純真,同時也是壹個想東西很成熟的人,其實他們三個(周迅、彭於晏、霍建華)都是,他們可能比我想得還要多和好,只是沒有表現出來,這應該是最高境界。霍建華也同樣,我第壹次見他感覺和戲中不同,他會傻傻地說我也不知道啊導演,我覺得這壹點很可愛,我覺得他可以在戲中保留說不出來的傻傻的感覺,不是典型的油滑的(特工)感覺,我感覺這樣很好。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7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7大陸劇推薦,2017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7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7日劇推薦,2017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