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電視史上最好笑、又最令人心碎的電視劇之壹”,《馬男波傑克》第四季雖然依舊“喪”氣十足,但劇中每壹個跌入谷底的人都在試圖尋找生機,在前三季裏壹直失去朋友和至愛的波傑克也終於尋回自我,開始彌補破碎的人生。“致郁”了三年的觀眾,在這壹季裏也徹底地被“治愈”。在Netflix放出全季劇集之後的幾天時間裏,該劇在爛番茄上的新鮮度達94%,豆瓣評分高達9.5分。

  關於人生意義

  ●“這個世界是壹個殘酷無情的虛空。幸福的關鍵並不在於尋找人生意義,而在於讓自己壹直在不重要的事情中忙忙碌碌地度日,直到死去。”

  ●“看到壹個人真實的樣子,其實會讓人覺得很親切,但那種親切的感覺並不好。就像妳看到妳媽媽哭壹樣,看到有些人真實的樣子,會讓妳覺得難過,好像幻滅了。”

  波傑克在劇中是壹匹馬,18年前因為出演情景喜劇《胡鬧的小馬》在好萊塢爆紅,如今仍然住在比弗利山的大宅子裏,但已經過氣。雖然在前三季裏他經歷了從壹無所有到東山再起、再到放下壹切歸隱故裏,但這壹切都無助於他“尋找人生的意義”。在自怨自艾中,他壹直過著想要變好卻酒不離手的混亂生活。

  貓女凱洛琳公主是波傑克的前女友,也是他的經紀人。40歲的她,搞得定工作中的壹切難題,感情方面卻壹塌糊塗,長期做著波傑克的“備胎”,好不容易遇到能托付終身的老鼠先生,但感情還是不得善終。

  狗男花生醬是和波傑克截然相反的人。他對生活充滿熱情,即便公司被他自己折騰到破產,淪落到打雜,他也能開心得起來。在第四季裏,他依舊陽光樂天,還競選州長。對於波傑克和花生醬這兩類人,編劇拉斐爾創造了兩個新詞來概括——佐伊和澤達。佐伊聰明尖酸、性格內向,他們善良而敏感,永遠把自己的脆弱掩藏在陰暗角落;澤達陽光風趣、性格外向,對生活充滿熱情與期待,活得無憂無慮。拉斐爾相信,每個人在骨子裏要麽是佐伊,要麽是澤達。

  關於原生家庭

  ●“家就是個臭水坑,在有機會的時候妳要走出去。”

  ●“我對重生沒興趣,謝謝。我還沒從出生的創傷中緩過來呢。”

  在《馬男波傑克》裏,每壹個不幸的“佐伊”背後,都有壹個不太幸福的原生家庭。比如花生醬的妻子戴安,她的三個哥哥從小就假裝暗戀她的男生給她寫信,然後在長達十幾年的時間裏,都用戴安的回信來嘲笑和侮辱她。

  而戴安的三個哥哥殺傷力也比不上波傑克的壹個媽媽。從第壹季到第四季,但凡波傑克的母親出現,都只有壹個主題——對波傑克進行無盡的羞辱。當波傑克把自己的心聲寫進自傳,媽媽卻打電話來說:“我知道妳想要幸福快樂,但妳不會的。妳繼承了我和妳爸爸內心的醜惡。妳生來就支離破碎,這是妳天生的。現在,妳可以用工作、書、電影、妳的小女朋友來充實人生,但妳依舊不會完整。妳是馬男波傑克,妳無藥可救。”

  幸運的是,在第四季裏,這種傷害與被傷害終於畫上了句號。壹方面,波傑克回到母親兒時的湖邊小屋,感受和理解了母親的原生家庭帶給她的傷害;另壹方面,從天而降的“女兒”霍利霍克來自壹個溫暖的原生家庭,並把這種溫暖帶給了波傑克和他的母親……在這壹季裏,得了老年癡呆癥的波傑克媽媽被霍利霍克接到家中,這個家庭的堅冰開始融化。

  關於自我否定

  ●“我太了解真實的自己了,相信我,沒人會喜歡那種人。”

  ●“妳是個爛人,而且妳對自己是爛人渾然不覺,這並不能讓妳好多少。”

  在破碎的原生家庭中成長的“佐伊”們,在劇中最常做的壹件事就是自我否定。身為文字工作者的戴安,為了逃避庸常的婚姻生活,逃到車臣去給雪豹寫傳記,最後因為被騙又逃回好萊塢。在第四季裏,雖然她和花生醬的感情趨於穩定,但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悲觀厭世:“我就是壹個坑,這個坑能把所有美好的東西吞沒。”然後,她放聲痛哭。

  波傑克對自我的憎恨更為嚴重。從第壹季到第四季,他對自己最常說的壹句話就是:“我是個混蛋。”好在,波傑克從未放棄掙紮。在他的潛意識裏,始終記得偶像驕馬的壹句話:“當妳傷心了,就奔跑吧。不要停止奔跑,不要回顧來路。來路無可眷戀,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

  鏈接

  波傑克與“喪文化”

  就像“腐”壹樣,“喪”字被許多年輕人用起來,和日本流行文化的影響有關。2005年前後,日文中出現了“喪女”的說法。它和“幹物女”近似,指的是“缺乏魅力的女性”。同樣,“喪男”也是指缺乏魅力的男性。不少動漫作品都以“喪女”為主角,表達壹種失意者的形象:不順利、不開心、無能為力……

 而這壹形象,卻在美劇中被“馬男”發揚光大。自2014年開播以來,“馬頭男身”的波傑克就代表著“不快樂”的中產階級典型。該劇創作者拉斐爾·鮑勃·瓦克斯伯格在接受《紐約時報》采訪時表示,他的靈感來自於年輕時期那種“毫無頭緒、但又自以為是”的焦慮:“我當時剛從紐約搬到好萊塢。我不認識任何人,不過壹個朋友的的朋友的兄弟的朋友讓我留在那兒了,住在壹間能俯瞰好萊塢的巨大房子的壹間小房間裏。我記得坐在桌前俯瞰好萊塢的情景,那太光鮮了。我可以說是在世界之巔,但是卻感到從未有過的孤獨。這是波傑克這個角色概念的開端。”

  這個角色被創作出來之後,也有學者認為他代表著美國“Y 壹代”的典型(上世紀70年代末之後出生的人,又稱為千喜世代、網絡世代)。這是更註重個體價值、更加多元化的壹代,而另壹方面,他們也面對更多的迷茫,普遍的性格特征之壹是焦慮。有壹條關於幸福感的公式是:幸福=現實-期望。而“Y 壹代”的幸福感常為負數。他們見證了上壹代人塑造的繁榮,所以從小懷有巨大的期待和野心,卻往往在現實的挫折中陷入困惑。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7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7大陸劇推薦2017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7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7日劇推薦2017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7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