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張永新執導,吳秀波[微博]、劉濤[微博]、李晨[微博]、張鈞寧[微博]、唐藝昕[微博]、王洛勇[微博]、劉歡、王東[微博]、肖順堯[微博]、檀健次[微博]等實力派演員出演的後三國題材劇《虎嘯龍吟》正在網絡熱播。臨近收官,劇情更加跌宕起伏,司馬懿起事,排除異己,淩厲手段令身邊人都心生懼意。司馬懿因何而“轉變”?這種“轉變”又將把他推向何處?種種懸念都吸引著觀眾們持續追劇。

  臺詞若金石之聲 欲望於深處滋長

  《虎嘯龍吟》中司馬懿紅袍起事的情節看得觀眾直呼過癮,大贊吳秀波演技。而在這精彩劇情背後,除了演員的精湛演技,擲地有聲的臺詞也增色不少。從這些臺詞中,觀眾能找到人物心理轉變的蛛絲馬跡。

  “我軋斷雙腿,是下策,如若不然,我既辜負了寒窗苦讀還可能成為別人的手中刀。這壹輩子不光活個生死,總得活個對錯。”《軍師聯盟》中,司馬懿為躲避出仕而壓斷自己的雙腿,面對春華質疑自己是懦夫,他說出了這番話。此時的他滿懷正義,單純到近乎理想化,覺得對錯比生死更重要。入世之後,他不改其誌,壹身銳氣大義凜然地說“我壹個學子最大的抱負,就是找到壹個君王,臣之,輔之。也許,我還能和他壹起結束這亂世。”這番宣言般的剖白簡單明了,直接表達了司馬懿把輔君主、平亂世作為最高理想的信念。他還教導學生:“這世間有諸多痛楚,諸多不公,只有咬著牙,忍常人所不能忍,才能為常人所不能為。”這是他人到中年的處事態度,將萬事忍於懷中,壹忍再忍才能實現自我抱負。

  如此隱忍的司馬懿,在上周的劇情中卻舉刀起事了,觀眾們在表達驚喜的同時,又覺得有些突然。然而司馬懿的起事真如看起來那般突然嗎?初次窺見司馬懿的欲望,是在“空城計”與諸葛亮的壹番對話之中。諸葛亮提醒司馬懿當心功高蓋主、鳥盡弓藏,司馬懿卻回答“我只要進了這西城,殺了妳諸葛亮,我司馬懿就流芳百世了”,他不怕功高蓋主,更不怕鳥盡弓藏,他想立不世之功,求的是名垂千古。後在與柏靈筠撫琴時,司馬懿又說“我羨慕孔明,既是刀,還是執刀之人”,比起最初不願做他人手中刀的司馬懿,此時的他心境已截然不同。如此壹分析,當我們看到司馬懿身著紅袍,如利刃出鞘,說出那句擲地有聲的“做了壹輩子別人的手中刀,這壹次,我是執刀人”時,便不覺得突然了。

  立戲劇之觀 存世人之善

  如果說《虎嘯龍吟》中高平陵事變的刻畫是對歷史真實性的尊重,那麽司馬懿身邊人對其後期變化所表現出的懷疑、勸慰、指責,則反映了歷史和大眾對司馬懿的批判。劇中,司馬懿出爾反爾,派鐘會抓起曹爽壹家,柏靈筠勸他“現在咱們司馬家什麽都有了,妳是註定要入史書的人,現在應該要修德望,還有聲譽啊”;及至司馬懿殺王淩,她更是洞悉壹切,甚至直言“妳是因恐懼而殺人,這樣卑鄙怯懦的司馬懿,我打心裏瞧不起妳”!可即便言辭激烈至此,也還是沒能改變司馬懿的決定。當司馬師司馬昭殺死夏侯玄時,司馬孚厲聲質問司馬懿為何不阻止,“昔日的二哥,不惜自斷雙腿也要躲避曹公。可今日的二哥呢?與曹公又有什麽分別”?


  在壹支《虎嘯龍吟》公布的花絮中,飾演諸葛亮的王洛勇曾聊到主創關於拍戰爭戲的想法,其中吳秀波有壹句話令人印象深刻,“如果戰爭不能讓人反思,我們拍這樣的戲幹嘛?”高平陵事變的情節顯然不符合中國人自古以來講究的“忠義”,所以主創在拍這段戲時,借劇中角色之口,道出了自己的價值觀。導演張永新曾表達了選擇這種創作方式的緣由:“司馬懿整個人的壹生,包括圍繞在他身邊的整個司馬氏集團,是壹種欲望的沈浮史。我們通過壹個歷史故事,其實講妳個人的小我的欲望,到底對他者能起到什麽樣的作用。我們如何正視自己內心深處的狂野,能夠把這種力量變為壹種正能量,恰恰也是我們試圖去尋找的答案。”

  《虎嘯龍吟》為我們呈現了壹個鮮活生動的司馬懿,他有惡有善有欲望,雖不全是正面的,卻是真實的。這樣的處理方式,既符合現代觀眾的戲劇審美,又高度還原了人性的善惡兩面,正是這種真實才帶給人反思,並引導觀眾去尋找欲望背後所能觸碰到的正能量。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8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8日劇推薦2018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8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