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檔口碑最好的《紅海行動》,豆瓣評分始終維持在高位的8.5。

從上映時不怎麽受人關註的老幺,到現在成了票房占比和上座率最高的日冠軍,蘋果醬我早就說過它是硬菜了,之前也做過各種推薦。

但今天,我們要讓出舞臺,有請蛟龍突擊隊副隊長兼爆破手徐宏的扮演者,生活中超暖的奶爸杜江(微博@杜江偵察記),獨家講述遠赴摩洛哥海外拍攝前後,他經過了哪些魔鬼式的訓練,才將體脂練到了只有6%;又是在什麽樣的拍攝過程中才會爆發癔癥,時刻以為自己還在戰場上的戲癡經歷吧!

 


 

蛟龍突擊隊副隊長兼爆破手徐宏(杜江飾)

【新浪娛樂獨家】

文:杜江

《紅海行動》上映當日(2月16日大年初壹),距離在摩洛哥開機已經整12個月。

幾百人進非洲,過沙漠,魚翔南海,壹年只做了壹件事。或者說,我們做的其他事,也是為了這壹件事。

這件事使我們整個攝制組像壹支真正的隊伍。
 

蛟龍突擊隊,使命必達!

去年五月的最後壹天,我在摩洛哥的戲份拍攝結束。

臨行與導演玩笑:“拍攝百十余天,每天1440分鐘,只有1分鐘有機會被觀眾看到,這就是我們電影人渴望的生活。”

導演壹笑轉即認真:“我的電影就是這樣,壹百天妳都能保持心境,也可以是次完美的修行。”

在發生這“壹分鐘被看見”的對話時,我們並沒有想到,橫跨了十二個月的紅海和征途,會讓觀眾們在未來,給我們遠超想象的鼓勵。

與林超賢導演對戲中

進組前,我上網了解沿途氣候和人文歷史以備整裝時,跳躍間看到摩西出紅海的故事。

摩西壹聲令下,火柱的光芒直射在滔滔浪花之上,映照了海底的道路,形成了壹道人們有史以來從未見過的奇觀。

震撼之余我想不通,朝著被劈開前的紅海,眾人堅毅前行時的心理支撐到底是什麽?

故事裏的解釋說是,信!

 


 

杜江《紅海行動》劇照

要扮演中國海軍,我們的身體就代表了中國海軍的形象,由不得絲毫馬虎。現實中的蛟龍突擊隊隊員曾擔任教官,對我們進行了專業化的軍事訓練。

我記得最清楚的壹句話就是,“妳左手中了槍,但是妳右手還可以拔槍,還可以戰鬥,不會遲疑,這是條件反射。”

壹個“還可以”,道出了這些戎馬英雄們的錚錚鐵骨。

 


 

副隊長杜江和隊長張譯

為了成為淘汰率50%以上的軍中精英,我走進健身房。

每天六小時的力量訓練,分上午下午兩次進行。壹周十三次,加周末肌肉耐力有氧訓練,飲食也按照極度嚴苛的標準去選擇。

告別了美味,每天早上用水煮好500g雞胸肉和西蘭花裝在專門的打包盒裏帶在身上,無論去什麽餐廳、會友、聚餐都“自帶酒水”。

 

第壹天的訓練開始了

後來幹脆用粉碎機打成糊狀流食,減少下咽時的折磨,也方便攜帶。雞胸、蛋白、生菜、糙米、大蒜羹……哢嚓嚓嗡,做好了。

喝之前我想象成這是自制冰泣淋,這是辣眼睛的糜肉粥……壹個月的時間,不敢有絲毫間斷和破戒。

這並不是追求所謂的魔鬼身材,而是為了從力量到協調性、柔韌性都能做到這樣的“條件反射”。

 

行雲流水的動作反射

為了在拍攝中對自己身體有足夠的自信,達到隨時準備好的體能狀態。

努力訓練就是為了讓自己的身體,可以成為導演安心和有信心向我提出更高級、更嚴格要求的武器,能夠完成更極限的挑戰,拍攝出更精彩的畫面。

為了在日後拍攝時沒有替身、沒有維亞、沒有軟墊從二樓跳向坦克時的那句,“我可以。”

這壹個月的訓練,殺死了我曾經平庸的身體和平凡的意誌,也迎來了新的主人——徐宏。

我迎來了嶄新的北非征途。

 

21天嚴苛訓練後的成果展現

我們要完成華語電影裏此前從未有過的高密度、高專業性的戰鬥場面,包括海上突擊、人質營救、信息幹擾、拆彈、偵察、爆破、狙擊手對決、翼裝飛行等壹系列作戰方式。

導演對槍械戰術有多癡迷,對他的電影就有多嚴格。

林超賢導演對小到我們持槍姿勢重心的高低,大到行動中不同方位隊員之間的配合,戰鬥中應當呈現的視角和速度,都會掐到毫厘之間的精準。

正是他的堅持和嚴苛讓我們充滿使命,並相信這場仗壹定會贏,繼續打下去。

杜江《紅海行動》拍攝現場

激烈和緊迫,讓我開始每天分不清是否真的置身戰場。

我在酒店房間癔癥壹般端著掃帚練習房間突進偵查動作,走進陌生環境總會憑借學習來的戰術經驗分析安全指數,在腦中路演突發狀況下最佳的撤離路線,甚至神經質般看到停在路邊的車輛底盤過低,就臆想它後備箱裏有沒汽車炸彈……

偵查中的杜江

120天的拍攝漫漫無期又在轉眼間結束。

當我要從卡薩布蘭卡轉機飛回北京的前夜,我回到我們最初住的酒店,恍如隔世。像回到了夢開始的地方,亦或是我恍惚之間分辨不出夢境和真實——

大堂裏有著濃郁的香水味,房間現代且明亮,躺在被褥松軟潔凈的床上,恐慌和焦慮襲來,這裏安全的讓我毫無安全感,沒有壹絲戰場上我熟悉的味道。

壹夜輾轉難眠,我突然想起在黃沙漫天的混噸中與坦克作戰,什麽也看不見;想起摩西,想起他對家的眷戀並因此得信,而後奇跡般穿過紅海。

大概從那壹刻,我開始明白自己是怎麽成為了蛟龍。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8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8日劇推薦2018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8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