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剛剛過去的第90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墨西哥導演吉爾莫·德爾·托羅憑借《水形物語》拿下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兩項大獎,成為大贏家。借奧斯卡東風,這部講述“人魚戀”的成人童話也即將於3月16日登陸內地院線。在片方的牽線下,我們和遠在洛杉磯、正忙於後奧斯卡各種通告采訪的導演連線,追索這部電影的制作艱辛、探求導演的靈感和表達,以及更為重要的,對於網上諸多“老套”的批評聲音,導演到底是何看法。

  “讓他們說去吧,”陀螺的回答耿直又不乏自信,“我覺得,妳不可能在影史上找到第二部能夠把歌舞片、驚悚片、喜劇等諸多元素結合在壹起、講述壹個啞女和壹個實際上是河神的怪獸相愛的電影了,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個怪獸最後並沒有變成‘王子’,我們的‘公主’也有自己的性需求。”


  確實如此,《水形物語》的構成是復雜的,初看是個魅力浪漫的成人童話,但仔細拆分妳會發現內裏並非如表面壹樣簡單。啞女和人魚的戀愛,是陀螺鐘愛的怪獸片本體,冷戰時期提供了間諜片的常規設定,包括融匯其中的歌舞元素、黑色幽默,以及無處不在的迷影情節,都使得《水形物語》的整體遠遠大於其中任何壹個元素,如此才成就了壹個初看簡單、細品之下越來越有味道的只屬於陀螺的怪獸電影。

  靈感來源?導演:“這次,我想給怪獸壹個好的結局!”

  問:聽說這部電影靈感來源於《黑湖妖潭》,能跟我們說說這個緣起嗎?

  吉爾莫·德爾·托羅:我小時候看到的壹部電影,叫《黑湖妖潭》,是壹個非常好看的愛情故事。不過,那個怪獸的結局非常糟糕,這次,我想給怪獸壹個好的結局。當妳拍電影的時候,妳總會想著填補某種情感上需求。我需要去拍這樣壹部電影,它能讓我能繼續活在這個世界。我感覺這個世界處處充滿著惡意和不信任,不問緣由就能討厭、憎惡、嫉恨每個人,把別人想象成惡魔,我想要扭轉這種情況。我想要拍壹部電影,好比壹首歌,贊嘆愛情和電影的偉大,治愈這個世界。

1954年電影《黑湖妖潭》劇照1954年電影《黑湖妖潭》劇照
  問:您的很多電影都是以戰爭為背景時代的,《潘神的迷宮》的西班牙內戰,《地獄男爵》的二戰,這次的《水形物語》是冷戰,您為什麽總是選擇戰爭作為故事大背景?

  吉爾莫·德爾·托羅:戰爭是非常殘酷的,要更好地讓觀眾認識到這壹點,最好的方法就是進行對比,用童話和想象的美對比戰爭的殘酷,把殘酷的現實和魔幻的、單純的、不可能的東西結合起來,比如說《水形物語》,戰爭的時候人類才更需要愛,才會談論愛。

  問:不僅如此,《水形物語》滿滿是對經典電影的致敬,比如女主愛麗莎房子下有壹所老舊的電影院,隨後人魚從愛麗莎的屋子出走後也是來到了這家影院。能談談其中的迷影情節嗎?

  吉爾莫·德爾·托羅:我認為這是世界上最治愈的兩個東西,壹個是愛,壹個就是電影。《水形物語》是壹封獻給愛和電影的情書。這壹幕非常有趣,因為當愛麗莎找到他的時候,他正巧被電影的魔力所征服。我們知道,這是壹家快倒閉的影院,人們已經不去電影院了,他們寧願在家看電視。能夠看到壹個陌生的生物流露出對於電影那種單純的愛,這很有趣。妳也知道,這個人魚剛剛吃掉壹只貓,突然又像個孩子壹樣被電影所吸引,這是壹個很有趣的對比。


  問:聽說您壹開始是想把《水形物語》拍成壹部黑白片,現在拿了奧斯卡,以後有沒有可能效仿其他影片(《金剛狼3》)也轉制出壹款黑白版?

  吉爾莫·德爾·托羅:絕對不會。彩色片和黑白片的拍攝是不同的,如果是拍黑白片,通常妳會在鏡頭前加上濾鏡,改變顏色。《水形物語》的話,不太可能了,(轉制的話)最會呈現的效果就會非常模糊。

  為“怪獸”正名?導演:“他們是純潔,但不是天真。”

  問:說起您的電影,大家都會提到墨西哥的文化身份,您覺得墨西哥的文化傳統對您的藝術創作產生了怎樣的影響?在《水形物語》中有哪些體現?

  吉爾莫·德爾·托羅:我覺得墨西哥的創意和北美其他國家的創意很不壹樣,墨西哥這個國家,簡單來說,就是日常和魔幻元素可以共存。比如,電影中壹個漂亮的兩棲人魚怪獸能夠在浴缸生活,這就非常墨西哥。不僅如此,他們還能做愛,壹起生活,在壹塊討論,這也非常墨西哥。魔幻和現實共存,這就是墨西哥。

  問:您在現實生活中有沒有經歷過非常詭異的事情?

  吉爾莫·德爾·托羅:太多了。我小的時候還聽過兩次鬼叫呢,真的聽過。

  問:您的電影中總是不乏怪獸,並且這些怪獸都有孩童般的天真,比如這次的人魚,這類角色對妳來說意味著什麽?


  吉爾莫·德爾·托羅:妳不能說這類角色很天真,也不能簡單地用好和壞來定義他們。怪獸會咬掉妳的手指,吃掉壹只貓,可以傷害妳,也能愛妳。自然就是自然,妳不能說它是好還是壞,它可能是好也是壞。他們是超越人類的存在。《水形物語》中,他是河神,不需要受制於人類的法律、道德要求。對我來說,這代表壹種純潔(purity),而非天真(innocence),兩者有著很大的區別。

  問:您有沒有想過和壹個怪獸談戀愛?

  吉爾莫·德爾·托羅:(笑)沒有。

  世界電影和中國電影?導演:《水形物語》可能受了“西遊記”的影響

  問:您在領獎時強調自己的移民身份,在當下電影制作越來越趨向國際化的背景下,您怎麽看國別電影的未來和意義?

  吉爾莫·德爾·托羅:我喜歡的是,很多國家都有不同的電影藝術,每壹個國家都有其獨特的美和藝術感染力。比如說歐洲,法國電影的那種赤誠、美、愛和激情;德國電影針砭時弊,講人性的故事,壹針見血,看著可能並不是那麽讓人舒服;意大利電影充滿光,很溫暖,同時有壹種悲劇感……每壹種都不壹樣。中國電影處理故事的方式和西方是不壹樣的,單從視覺上來看本身就是壹個奇跡,很好看,情感上也不落俗套。總之,每壹個國家都能提供不壹樣的東西,這是很可貴的。

  問:聽說您家裏有很多怪獸的雕像,包括中國文化中的“美猴王”。《水形物語》有沒有受到過中國神話的啟發?

  吉爾莫·德爾·托羅:是的,我很小的時候,無意間接觸到美猴王的故事。我喜歡這個角色,因為我覺得這個角色很淘氣,並非那麽地富有同理心,也不是那麽地老道睿智,但這種性格就很打動我。美猴王的故事,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他身邊聚集了壹幫人,他們各自都在追索更好的自己。只要他們團結壹致,就能達到目標。這個理念非常感人。如果這麽來看的話,其實《水形物語》中也包含這壹理念,可能不是很直接的影響,但是它說的也是壹群不完整的人聚在壹起,尋找真善美。當然,《水形物語》中沒有菩薩那種神仙,但是我們有河神呀。這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看了這些書吧。

  奧斯卡爭議?導演:讓別人說去吧,我確信影史找不到第二部《水形物語》

  問:《水形物語》充滿想象力,魔幻的同時又飽含對現實的關照,您是怎麽做到把想象和現實結合得這麽緊密的?

  吉爾莫·德爾·托羅:這對我來講非常自然,因為墨西哥人對待神話就像對待生活壹樣,神話是生活的壹部分。在墨西哥,我們經常和鬼啊神啊打交道,我們想象這些真的存在。如果妳在墨西哥,妳說看到壹個鬼魂,墨西哥人會說,跟我講講是怎麽回事。他們不會說,妳是瘋了嗎。我們同時信奉魔幻和現實世界。


  問:不過,《水形物語》拿下最佳影片後,網上有壹些反對的聲音,他們覺得《水形物語》只不過是壹個老套的童話故事,又壹個“美女與野獸”的故事,您怎麽看這種評論?

  吉爾莫·德爾·托羅:讓別人說去吧。我覺得,妳不可能在影史上找到第二部能夠把歌舞片、驚悚片、喜劇等諸多元素結合在壹起、講述壹個啞女和壹個實際上是河神的怪獸相愛的電影了。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個怪獸最後不會變成王子,公主也有自己的性需求。

  未來計劃?導演:“我拍不了正常的喜劇片,犯罪片可以。”

  問:您覺得《水形物語》在您的職業生涯裏扮演了壹個什麽樣的角色?

  吉爾莫·德爾·托羅:這是壹個非常美妙的時刻,25年的經驗和對於講故事的渴望凝結在了壹起。《水形物語》中有壹點《地獄男爵》,有壹點《魔鬼銀爪》,有壹點《潘神的迷宮》,我所有的作品都融在其中,而且是以壹種非常美妙的方式融合在了壹起。

  問:未來有什麽計劃?妳會拍壹部沒有怪獸的電影嗎?比如喜劇片?

  吉爾莫·德爾·托羅:妳要做妳真正想做的。就好比聽音樂,妳只喜歡某壹類型的音樂,有些歌手妳就是喜歡。作為導演,也是壹樣的道理。我不認為我能拍壹部正常的喜劇片,或者壹部常規的情節片,不過,我倒是可以拍犯罪片、黑色電影、沒有奇幻元素的戰爭片,只是壹直還沒有人找過我。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8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8日劇推薦2018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8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8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短袖T恤      Nike 短袖T恤   Adidas 短袖T恤    Adidas 三葉草   包包/錢夾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