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深夜食堂》的人,壹定忘不了那首沈靜悠揚的主題曲《在回憶中》(《思ひで》),而主題曲創作者鈴木常吉,也因此被更多中國觀眾所熟知。

  “我這次剛來不久,很快要回去了,所以還沒有到處走走。不過昨天吃了北京烤鴨,很好吃。”架著黑框眼鏡,頭戴格紋貝雷帽,灰色西裝套裝內搭印花襯衫,借由《深夜食堂2》在中國上映的時機,鈴木常吉第二次來到了北京。在電影上映前壹天,他接受了新京報記者專訪,講述了這些年與音樂及《深夜食堂》的不解之緣。

  主題曲

  與《深夜食堂》結緣於居酒屋

  主題曲《在回憶中》與《深夜食堂》劇情的契合總會讓人產生歌曲是為劇量身打造的錯覺,而實際上,這首歌是關於鈴木常吉個人的壹段記憶。《在回憶中》收錄於鈴木常吉2006年發行的專輯《棱鱗》(ぜいご)裏,創作大概發生在十五年前——那時他有壹個吹薩克斯的朋友,比較年輕就去世了,“我經常會回憶,他好像常常在公園練薩克斯,”鈴木常吉道,對故友的思念就這樣與旋律融合到了壹起,這便是“回憶”的開始。創作這首曲子的第壹部分進展得很順利,後來他反復斟酌歌詞,大概花了壹個月的時間,才把整首歌創作完成。

  《在回憶中》與《深夜食堂》的結緣,也同樣發生在日本的壹間“深夜食堂”——居酒屋裏。有壹天,有人詢問鈴木常吉,有壹個電視劇想要用他的歌是否可以,“當時我沒有想太多,覺得是可以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原漫畫作者安倍夜郎去我常去的那家居酒屋喝酒時,和老板聊起自己的漫畫要變成電視劇了,老板就推薦了我的曲子。”

  後來,居酒屋老板把鈴木常吉的CD拿給了安倍夜郎,安倍夜郎聽後覺得十分契合,又將他推薦給了電視劇導演。這些都是鈴木常吉之後才知道的,而更加奇妙的是,著名的新宿“黃金街”是《深夜食堂》的故事背景取材地,而鈴木常吉的歌曲被推薦的那家居酒屋,也正位於黃金街。

  對於最終歌曲呈現的效果,鈴木常吉表示非常滿意,因為壹開始他並不知道哪壹個曲子會被使用,他也沒有為這部劇進行後續創作。當看到《在回憶中》是作為劇情開場的鋪墊時,他感覺這樣的安排很合適。而被問及對《深夜食堂》這部作品的印象如何時,鈴木常吉笑稱,這部劇比他想象的好看多了,以至於他感到有點驚訝。

  音樂人

  年輕時因朋克音樂組建樂隊

  鈴木常吉1954年出生在日本,自打小時候起,他就非常喜歡聽音樂。這些年以來,有很多人都曾帶給鈴木常吉音樂上的影響,“但要說從音樂啟蒙以來到現在,對我壹直產生影響的人,是鮑勃·迪倫和萊昂納德·科恩。”

  鈴木常吉自言真正走上音樂道路並不算早,年輕時的他並沒想過演奏和創作,因為他認為要做音樂人,就需要做得非常出色。但有壹天,他突然聽到了搖滾音樂,“然後我就發現,好像做音樂並不壹定需要特別高超的演奏能力,”他笑著說,“所以我就感覺自己也可以嘗試去做。”

  當決心開始嘗試創作時,鈴木常吉已經到了二十五歲左右,他組建了sentiment mixers樂隊,擔任主唱和吉他手。最開始,樂隊做的音樂類型就是朋克,“我現在依舊記得自己創作的第壹首歌,是首不太成熟的旋律簡單的曲子。”後來,樂隊參加過電視節目比賽,也拿過不少獎和獎金,但是經過五六年之後,sentiment mixers由業余成長到專業,卻很難再獲得收入,於是便在不得已之下解散了。如今鈴木常吉安靜、悠揚中帶著悲傷的曲風氣質,看似與搖滾朋克相差甚遠,但他認為自己的音樂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化,“其實我現在的創作中,還是壹直有朋克的東西在。”

  目前,在國內的音樂平臺上,只能聽到鈴木常吉所創作的兩張專輯,他稱自己不常有靈感,音樂的創作對他來說是感情或感受慢慢轉化為語言的過程。雖然手風琴和吉他是最常出現在他專輯裏的兩樣樂器,但他不只喜歡這兩個樂器,也很喜歡薩克斯,只是薩克斯沒辦法和演唱同時進行,因此鮮有聽眾知道。當有創作欲望的時候,鈴木常吉會拿起樂器反復嘗試演奏,同時試著添加壹些語言,直到自己記住這壹段。“但我不會把自己的靈感寫在紙上,因為寫下來的過程好像有點索然無味。”

  鈴木常吉認為悲傷的時候,音樂和食物都有治愈人心的力量。當被問及將音樂比作何種食物時,他覺得很難回答,因為食物和音樂都分為很多種類,但如果從整體出發的話,音樂對他而言更像是空氣、水這些不可或缺的東西。在飲食上,身材偏瘦的鈴木常吉表示自己吃不了很多東西,喜歡每樣都吃壹點點,比較喜歡的食物有蕎麥面。

  生活中的鈴木常吉不是壹個太愛感傷的人,但是他沒有欲望去做歡樂的曲子,因為他覺得歡樂裏面多少會夾雜著假的東西,而悲傷更加真實。音樂是讓他感到快樂的事情之壹,雖然鈴木常吉常常唱著悲傷的歌,但他覺得這釋放了自己內心的情感,因此唱歌的內心是歡樂幸福的。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7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7大陸劇推薦2017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7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7日劇推薦2017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7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視達DVD專賣店
    全站熱搜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