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和兩個朋友吃飯,席間得知Alan Rickman去世的消息,對於還深陷在David Bowie離世的悲痛中難以自拔的我來說,是個太沈重的打擊。而且,都是69,都是癌癥。天哪。

  壹陣希噓之後,朋友說:我們要看著喜歡的人壹個個離開了啊。

元旦假期去上海,2號下午去正大廣場看哈利波特展,看著看著就熱淚盈眶,看到斯內普的長袍趕緊拍了幾張。和很多人壹樣,斯內普是我最愛的哈波角色,但我並非哈波鐵桿粉絲,斯內普也並不是AR演過的角色裏我的最愛。

 跟人聊天時總是反復強調《虎膽龍威》系列最愛第壹部,主要就是因為AR演的反派太有魅力。有段時間我甚至能完整地背出他裝可憐時的臺詞,但表情轉換就學不來,和老布那種簡單粗暴的糙漢比起來,Hans Gruber簡直精致得像壹出歌劇。這片壹直都在我的“百看不厭”list裏。心目中的聖誕電影首選、最佳。

2007年的時候寫過壹篇關於AR的花癡文,引用了《理智與情感》DVD封套上的壹句話“在愛的面前,隱忍愛是壹場多麽艱難的個人戰爭”。《理智與情感》裏的他,壹度是身為叔控的我的理想型。最喜歡的科幻小說《銀河系漫遊指南》的電影版,雖然不算特別愛,但AR配音的馬文,如果說電影裏最愛的機器人形象,馬文絕對冠軍。甚至在《真愛至上》裏的渣男,都因為是AR,感覺可以原諒……

AR的聲音是我最喜歡的男演員聲音(歌手的話,就是Lou Reed)。有句著名的話是:If Velvet Had A Voice It Would Sound Like ALAN RICKMAN。如果天鵝絨有聲音,聽起來壹定像AR。在還沒有用上智能手機的時候,截過斯內普的臺詞做手機鈴聲,老是盼著有短信或者電話。

    先是大寶,再是AR,比起死亡本身,更讓我難過的是他們所受的疾病的折磨。經歷過至親被癌癥奪去生命的絕望,無法想象他們的至愛親朋所要承受的悲傷。不管他們對待死亡的態度多麽瀟灑超脫,也無法稀釋生老病死帶給人的巨大沖擊與虛無感。信奉伍迪艾倫的[人生而偶然,終會煙消雲散]論調,明白人世無常,也知道任何人都無法抵抗宿命的降臨,但還是想問:怎麽會這樣???為何不多給他們壹點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DVD專賣店
    全站熱搜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