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禮濤今年53歲,拍過70多部電影,能在內地大銀幕看到他的作品,卻是最近幾年才有的事。為何?邱禮濤的電影,尺度壹直很大。

  想當年,邱禮濤的《伊波拉病毒》、《人肉叉燒包》、《陰陽路》、《的士判官》,是錄像廳時代的壹段傳奇。那時對於許多70、80後來說,“邱禮濤”代表著情色、暴力、恐怖、重口味。後來大家明白,這個被冠以“III級片之王”的香港導演在B級趣味之下,覆蓋著強烈的社會批判意識和壹針見血的時代觀察。三十年間,邱禮濤於商業化的香港影壇中左沖右突,在安身立命搏生活和作者風格間拓出壹片天地。

  如今他拍出號稱投資1.8億港幣的《拆彈專家》,這個桀驁不馴的“港派B級宗師”如何在類型傳統的A級大制作中保住風格?沒有無限制噴湧的血漿和殘肢,沒有令人面紅耳赤的香艷肉體,《拆彈專家》留下的是“盡皆瘋狂,盡皆過火”的炸裂港片風。在合拍片的大背景下,這樣也可理解。不過,電影結尾,劉德華以賭博的心態博下紅磡隧道以及香港的命運,到底還是讓人看到邱禮濤的猛烈之心。

  南都記者

  許嘉

  Q:妳的拍片風格挺多變的,而《拆彈專家》屬於比較傳統的A類商業大制作,作者風格會少壹點。這對妳來說有困擾嗎?

  邱禮濤:如果我真的有所謂“風格”的話,《拆彈專家》應該也有壹點。我希望用不同的手法去拍不同的電影。我什麽都拍。

  Q:拆彈本身特別容易產生戲劇張力,但影片到最後變成槍戰,拆彈元素較弱。

  邱禮濤:回想三年前,我是希望拍壹個很簡單的戲,劇情要多簡單就多簡單,觀眾看的時候會感到緊張刺激。但我們拿到這個劇本的時候,已經變得復雜了壹點。最後的槍戰戲,我拍的時候很開心,當然是在保證大家安全的情況下。

  Q:把重頭戲設置在紅磡隧道,這個格局就不太壹樣了,它關系到所有香港人的命脈,再加上資本大佬的幕後操作……這個設計蠻好的,但中間有很長壹段,劉德華他們都比較被動,沒有主動要從隧道的某些“機關”偷偷潛進去。

  邱禮濤:就是沒有的。在這條隧道的設計圖上,就沒有能讓人潛入的通道。我們當然可以創作,但我希望能寫實壹點。妳說中間有些慢,可能是我處理得不好。但妳要知道,很多人不懂金融,如果說太快或者說太少,可能有的觀眾就不明白。所以我要多說壹點給壹些對金融不認識的人聽。

  Q:再說感情線,以為姜武會用更極端的方法,利用宋佳牽制劉德華,但結果只是耍了他壹下,不是特別過癮。

 邱禮濤:最初我們設計姜武的角色,希望他不是壹般的匪徒。他在海底隧道劫持人質,壹方面是為錢,另外壹方面要救他弟弟,他還想復仇。而他的報仇,不是真的要去幹掉他,而是要讓妳崩潰,只傷害妳心愛的人。所以有幾場戲都是這樣的企圖。

  Q:500公斤C -4炸藥肯定不會炸毀紅隧嗎?

  邱禮濤:老實告訴妳,我不肯定,因為我沒有試過。但我知道C-4炸藥的威力有多大,以及香港的基建能夠承受多大的破壞力。我能推測1000公斤C - 4的爆炸威力相當於多少級地震。但我沒有做這個實驗,都是根據數據去做的想象。

  Q:所以劉德華最後那壹下也有點賭博的意思。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7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7大陸劇推薦,2017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7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7日劇推薦,2017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