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署名為“王晗羽”的編劇通過微信公眾號發表文章《<西虹市首富>抄襲我2015年作品成首富,到底是夢想重要還是金錢重要?》,稱電影《西虹市首富》抄襲其網劇劇本作品《繼承者》。8月9日,《西虹市首富》發表律師聲明否認抄襲,稱《西虹市首富》(含劇本)系由編劇及電影作品主創團隊基於合法、獨家授權獨立改編、創作完成,負責此事的律師王軍稱“支持在法律框架下解決所有的正經維權和‘碰瓷兒’。”

      編劇王晗羽在文章中表示,“《西虹市首富》抄襲我的那部作品叫《繼承者》,2015年7月,我受友人口頭委托為其創作壹部網絡劇,友人給我口述了他的創意,壹個影視行業底層從業人員意外得到壹筆‘親屬’的遺產橫財,要求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先花掉壹筆小額的財富且不能增加任何個人財產,才能繼承另壹筆更巨額的財產。”

      該編劇說,“《西虹市首富》聲稱自己是購買了《布魯斯特的百萬橫財》的版權,是它的翻拍版,首先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也沒有看過它改編的那部小說《釀酒師的百萬橫財》。於是,我仔細看了壹下這部電影,我這才明白《西虹市首富》的創作者們做的這個預案含義所在。

       

編劇曬出截圖認為《西虹市》涉嫌抄襲他的劇本

三個故事的背景的確相似,那麽“突來橫財再繼承更大遺產”這個前提設定就是從1905年起就有的創意了,但是我的故事跟原小說和《布魯斯特的百萬橫財》毫無相似之處,我的故事主人公是最後才想到應該用錢來做有意義的事,這個夢想是拍  電影,而其中大量中國式花錢方式,是我依據中國國情設定的,全部是原創。”

       編劇王晗羽認為,“《西虹市首富》抄襲的高明之處在於,它抄襲了兩部片子。壹部是買了版權的《布魯斯特的百萬橫財》,另壹部是我的《繼承者》。現在它正用買了版權的片子來掩蓋它抄襲我的作品的這個事實。”

       8月9日,《西虹市首富》對此事發起反擊:北京韜安律師事務所經委托就電影《西虹市首富》受到不實指責的事宜發表律師聲明,以澄清相關事實,維護電影《西虹市首富》出品方及主創團隊之合法利益。

      律師聲明中表示:本律師在接受委托後,依法審核了委托人提供的電影《西虹市首富》相關法律文件,並對電影《西虹市首富》公映版本、環球影業1985年出品之電影《Brewster's Millions》(中譯名:《布魯斯特的百萬橫財》)現有版本,以及該作者於8月7日交托余飛先生轉發至委托人的《繼承者》劇本大綱,三部作品之故事、結構、人物設置、主線情節、內容安排的戲劇功能等進行了詳盡比對後,作出如下結論。

      電影《西虹市首富》(含劇本)系由環球影業授權,根據環球影業1985年出品之影片《布魯斯特的百萬橫財》改編、攝制的作品;電影《西虹市首富》的創作不存在抄襲、剽竊《繼承者》作品的情況。《西虹市首富》(含劇本)不構成對《繼承者》劇本大綱的著作權侵權,侵權文章聲稱的相似內容均具有合法改編來源或在具體表達層面不構成實質性相似。

       在《西虹市首富》《布魯斯特的百萬橫財》及《繼承者》三部作品中,於1985年上映的電影《布魯斯特的百萬橫財》屬“在先表達”,而電影《西虹市首富》系經獨家授權取得的電影《布魯斯特的百萬橫財》的合法改編權。

      經交叉比對,侵權文章指稱的《西虹市首富》在人物設置(包括男主、男二、兩個有競爭關系的基金經理角色、女會計、有財產但無其他繼承人的親戚等)、主線情節(包括繼承遺產的整體規則等)、劇情橋段(包括為夢想踢足球、雇用整個保安隊、租豪車、股票賺錢投資項目得到回報、陰差陽錯轉回啟動資金、因人算計花錢金額有缺、實現夢想、安排臥底等)等方面與《繼承者》相似的內容,均來自於委托人已經從環球影業獲得合法改編授權且發表在先的《布魯斯特的百萬橫財》,委托人在《西虹市首富》的創作中使用上述內容具有明確的授權依據和法律基礎,並不侵犯該作者的權利。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8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8日劇推薦2018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8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8電影影視 熱門電影DVD
    全站熱搜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