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69屆柏林電影節的競賽單元裏,《上帝存在,她的名字是佩托尼亞》是壹個驚喜。導演Teona Strugar Mitevska的名字對大家來說很陌生,可是上網壹搜,她的作品已經成績斐然。來自阿爾甘半島小國馬其頓,這位七十後女導演童星演員出身、長大後到美國求學電影,和妹妹、弟弟成立了電影制片公司。2001年導演處女作短片《Veta》就在柏林獲得了評委會獎,長片處女作2004年亮相鹿特丹國際電影節,2008年第二部影片《Je suis de Titov Veles我來自Titov Veles 》柏林首映並在全世界各大電影節上獲得20多個獎項。新作是導演的第6部長片作品,豪無疑問,也是最成熟成功的壹部。

  影片在柏林電影節世界首映後,獲得了媒體的熱烈反響,場刊打分高居榜首,成為柏林金熊的最有力競爭者。這部由女性導演拍攝、帶有強烈使命感為女性吶喊的作品,除了題材和當下熱點趨勢吻合,更重要的是從電影藝術角度,從形式到內容的展示也細致巧妙。

  影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講述歐洲馬其頓的Stip小鎮上,每年壹月十九日,教父會按照習俗將十字架扔到河中,青年男人們光著上身跳到河中,搶到的男人來年將會獲得好運和財富的庇護。然而,這壹次,壹個叫做佩托尼亞的女孩跳入水中,搶到了幸運十字架。由此引發混亂,警察、教會先後介入後發生的壹系列故事。

  已經多次來過柏林參賽的導演,卻是第壹次進入主競賽單元,面對新浪記者的提問,Teona笑稱很開心進入這個“封閉的大男人俱樂部”。采訪中,她和我們娓娓道來拍攝的前因後果,講述巴爾幹半島上的嚴重男權統治。對於未來,導演卻保持樂觀抱有希望,認為教育才是女性爭取自由獲得平等的真正解決辦法。

  1、改編自真實事件,教會拒絕幫助:上帝存在,他是耶穌,壹個男人

  新浪娛樂:影片來自壹個真實事件的改編,具體當時發生了什麽?

  是的,這完全是真實事件。這是馬其頓的傳統習俗,事實上在許多東正教國家都有。每年壹月份的時候,教會舉辦慶祝活動,將十字架扔到湖裏或者河中,參加的男人們跳入其中,最後搶到的人壹年都會有好運。結果,2014年的時候有壹個女孩跳入河中搶到了十字架。那時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媒體把這件事情當作奇聞逸事來報道,而我覺得,這種事情發生的話,人們應該展開討論,為什麽女孩子在這中間就壹錢不值。從這中間妳可以看到大眾的反應,作為導演我就開始考慮把它拍成電影,因為這是壹個引導大家思考討論的機會,不單是有關女性話題,還有個人對宗教、社會體制的反抗,我相信個體的力量匯集到壹起最終會帶來壹些改變。

  新浪娛樂:這是發生在2014年的事情,今天情況有所改變了嗎?

  在這個女孩事件發生前,他們會說這是壹個規定,並不是法律,但是因為涉及到了教會,壹年後,他們改變了法律,明文規定女性不可以參與。從那以後,沒有壹個女性跳進河裏去搶十字架。不過,馬其頓教會也分成意見不同的南北兩派,南部地區非常男權,女性還是不可以參加,北部卻開始改變,不過還是沒有女性跳河。我知道今年在柏林電影節舉辦前夕,貝爾格萊德有壹個女孩跳下去搶到了十字架,並得到了祝福。

  妳要知道以前馬其頓屬於南斯拉夫社會主義國家,解體後,馬其頓的民族主義擡頭,還有宗教勢力,因此很不幸的是,這壹切讓國家在不同的宗教不同的種族間變得非常非常分裂,當然,還有性別歧視問題。不過,極端分子、以及民粹思想現在全世界都能找到,我們今天生活在壹個非常艱難的時期。

  新浪娛樂:事件發生的當地人對這部電影的拍攝是如何反應的?

  記得當時我到城裏去了解這壹情況,人們把女孩當成壹個瘋子,很奇怪為什麽我會對她感興趣。妳知道,拍電影就是對生活的壹種態度和決策,我做的也許不是最聰明的決定,不過,對我來說它是正確的,因為也許會帶來壹些好的結果。整個小鎮都是這部電影的壹部分,而不是主人公壹個人。而且故事中有教會的內容,所以在開拍前我們寫信給教堂,希望得到拍攝幫助,結果得到回復:對不起,我們不會參與到妳們的電影中,因為上帝存在,他是耶穌,壹個男人。不過我們還是慢慢地、花費了兩年時間,讓當地很多居民參與到了我們的拍攝中。

  新浪娛樂:所以,影片的片名是在得到教會答復後的某種回應嗎?

  不是,很早之前就有了,實際上在我的劇本寫之前就已經有了片名。看起來好像不可思議,對我來說總是先有片名才有電影。

  新浪娛樂:影片改編自真實事件,可是新聞發布會上妳介紹還沒有見過事件中的真人女孩?

  是的,我們嘗試著聯系她很多次,妳知道這件事後她移民去了倫敦。(她對這部電影不感興趣?)事情的確有點奇怪,我想她經歷了非常艱難的時光,也或者性格有點害羞的緣故。也許以後會慢慢走出來,也許就是不想參加,不過我會繼續聯系她。

  新浪娛樂:能夠做出這樣的舉動,她應該是壹個很強大的女孩……

  是的,可是妳知道有時候作為個體,當強大體制給妳壹擊的時候……我可以想象事情發生後她有多難,這也是為什麽她離開馬其頓去了英國,這對她或許是好事情。

  新浪娛樂:影片中的對白和敘事都很精彩,通常妳的劇本創作是怎樣的方式?

  我有壹個非常好的編劇Elma,她和我這已經是第二次合作。我經常有好的想法,她可以很好的結構創意,因此我們二者非常互補。拍攝影片妳需要決定的,最重要的壹點是妳如何開始這個故事?如何制造壹定的張力?在警察局的重頭戲該如何處理?如何將權力三方,也就是個體、警察代表的國家和教父代表的宗教放到同壹個空間下展開,彼此鬥爭,制造了緊張氣氛?慢慢地這些關鍵點解決了,劇本創作本身就非常快了。我們創作了最初壹個劇本草稿,在我的制片人姐姐那裏沒有通過,第二版也沒有,她跟我們說影片第二部份故事必須更集中,需要在警察局裏發生,這就是妳們最後看到的版本。

  2、解釋影片女主人公更喜歡中國革命史:全球化的今天,不壹定只關註自己國家的歷史

  新浪娛樂:這部影片中講到了宗教和父權兩個主題,您覺得他們有必然聯系嗎?

  當然,還有資本主義制度也是,資本主義也支持男權,就像宗教。要對生活中的女人做出評判,妳就必須有壹個位置,而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大多數決定都是由男人做出的。當然,這壹切都在開始改變,這是壹件非常棒的事情。但是我們也不能忘記,歷史上這也不是第壹次女性掌握道理。不過,這並不是女人對男人的戰爭,而是對平等權利的爭取,所有人擁有平等的待遇。女性要爭取權利,需要面對的問題是教育,我很喜歡西蒙·波伏娃的這句話:妳並不是生而如此,而是被教育成為女人。因此,女性是她周圍環境的受害者,我不知道女性是否可以自我獲得解放,可能很難,但是我相信通過教育,在將來是可能的。

  新浪娛樂:影片中的對白很有意思,其中面對警察的質問,學歷史的佩托尼亞回答說最感興趣的不是亞歷山大大帝,而是中國革命史,妳本人也是這樣認為嗎?為什麽沒有選擇法國革命史,或者美國獨立史?

  當然我們也可以設計成法國歷史,我想表達的關鍵點是:馬其頓的歷史傳統背負了很多沈重的過往,當然我們要維護自己的歷史,但是我並不覺得壹定要關註亞歷山大大帝的歷史。馬其頓正在成為壹個民粹主義盛行的國家,而我對自己的定義就是我自己,壹個女人,壹個母親。現在我住在比利時,覺得自己也是這個國家的壹部分,我很高興是這樣的狀況。所以說在壹個全球化的今天,我們面對的東西太多了,是的,為什麽女主人公不可以喜歡中國革命史呢?但是她最主關心的,其實還是對公平的追求,還有社會主義,它仿佛壹個烏托邦,大家可以平等的分享壹切。雖然人們說這是理想主義,但是她相信。

  新浪娛樂:妳個人也相信嗎?

  是的,我完全相信這是可能的。有壹天所有的平等都成為可能,也許50年後就可能實現。這是壹個很美好的想法。

  新浪娛樂:籌集影片的拍攝資金困難嗎,我知道這是壹個多國合拍片?

  是的,我們的資金分別來自馬其頓、比利時、法國、塞爾維亞和克羅地亞。馬其頓3年前加入歐洲電影融資評估系統,這非常棒,對每個人都是。簡單的說,就是妳把自己的電影項目交給相關機構,會得到得分評估,我的電影生涯中這是第壹次,壹切都非常順利,因為我要講述的壹切對他們來說都是全新的。

  新浪娛樂:影片中的國家機器和教會是站在同壹立場上的,這也給妳帶來困難?

  是的,巴爾幹半島上,包括科索沃、克羅地亞、塞爾維亞在內的幾乎所有國家,日常生活中宗教的統治勢力非常非常強大。

  新浪娛樂:妳可以想象影片在馬其頓放映後的反響嗎?

  從2年前開始,社會民主黨執政後情況開始發生改變,從總體政治情況上來看,比以前更開放了。他們正在為國家名字找到解決辦法,很有可能在未來進入歐盟體系,國家和百姓都越來越意識到,我們需要面向未來,和今天的世界與時俱進。因此我相信也希望影片會在馬其頓得到好的反響。哪怕不能,我也相信會引起大家的討論,這也是好事情,會對改變性別歧視起到幫助。

  3、女性地位改變:妳知道妳可以改變法律,改變規則,但是人的態度是最難改變的

  新浪娛樂:今年有7部女性作品入圍主競賽爭奪金熊,作為女性導演,對於電影圈的男女平等的地位改變狀況,妳真得已經切實感受到了嗎?


  完全是的,女性導演正在經歷壹個令人興奮的時代,壹切都太棒了,剩下的,就應該靠我們自己努力來繼續完成了。

  新浪娛樂:我知道拍攝片場的技術男,往往會對女性導演的能力表示懷疑,妳有類似的經歷嗎?

  哦,這樣的事情我可以給妳講無數。不過現在不太壹樣了,壹旦妳已經有了足夠的經驗,大家就開始尊重妳。可是妳知道,這依舊是壹個非常男性化的職業世界,我的這部影片,大多數工作人員都是女性,有人問我為什麽這樣選擇,我也不知道,當然如果我有機會選擇女性工作者,但這並不是我選擇的標準。

  如果說我經常和女性壹起合作,我想也可能是因為我們之間沒有競爭關系,她們很支持我,我並不需要做出什麽來證明我自己,表現我很強大很有控制力,因此,拍攝變得容易。當然我也可以和男性電影人壹起工作,不過考慮到巴爾幹半島國家的實際情況,哦,我的上帝!妳知道妳可以改變法律,可以改變規則,但是人的態度是最難改變的。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9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電視劇線上看2019大陸劇dvd線上看熱門陸劇DVD2019卡通動漫在線觀看熱門動漫DVD2019韓劇dvd在線購買熱門韓劇DVD泰國電視劇2019日劇線上看熱門日劇DVD2019台劇推薦熱門台劇DVD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9歐美劇DVD熱門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熱門港劇DVD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