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唳華亭》的熱播,壹開始是在導演楊文軍預料之外的,“熱度和評價要比我預期的要好。”

  原因大概是因為《鶴唳華亭》和前兩年流行的網文大IP改編古裝劇,還是有些不同。原著文學性較強,不是逆襲爽文,也不是甜寵虐戀,改編難度還大,缺乏成為爆款的可能性。但楊文軍當時看到小說還挺觸動的,“無論是它從主題內容到文化的承載量、思想深度以及它古言的這種表達,以及含蓄內斂的這種講故事的方式都是我特別喜歡的。”楊文軍坦言,也擔心過反響:“其實還是偏小眾的壹個題材,挺糾結的,這樣壹個題材,將來在市場上能不能有好的反應什麽的。

  楊文軍大學就懷抱影視夢想,卻錯過招考,後來從事新聞行業, 但心裏的導演夢沒有放下。三年新聞從業經歷,磨煉了楊文軍對生活和他人的觀察能力,這讓他進入電視劇創作後得心應手。他創作的許多現實主義當代題材,總能抓住人物和故事的生動細節,在其中融入自己鮮活的生命體驗,讓觀眾信服並產生共鳴。《老馬家的幸福往事》、《風和日麗》、《劇場》等劇集,為他贏得了不少認可和獎項。而此次轉身創作古裝劇《鶴唳華亭》,其中依然有他熟悉的生活與感受。

  楊文軍從小生在江南,《鶴唳華亭》故事講述的環境是他熟悉的,劇中幾個主角的身份也是江南士大夫。楊文軍從小身邊很多老師、親戚、朋友,都是頗有文人氣質的。“他們對物質生活的淡薄,對精神世界的追求,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知道這些人說話是什麽樣的、他們的想法是什麽樣的、他們的表情是啥樣的。”

  “從小妳生長的土地帶給妳的營養和熱情,會讓妳懷著很大的情感力量去創作與之相關的題材。”楊文軍說。

  羅晉[微博]用表演感染力征服觀眾

這部劇在禮儀、服裝、妝容、文化的考據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在項目初期的時候就定下了目前的時代風格,還是說中間有過調整和糾結?

  基本上壹開始設定的時候,還想做壹個偏正劇風格的古裝劇,當時大家還是比較傾向就把它放在壹個朝代裏面,借鑒壹個朝代的這種審美,因為看起來比較和諧,所以我們後來就選擇了以宋代為主,從建築、服飾到禮儀,基本上都是參照宋的這種要求,包括裏面的提到的文學作品,包括詩歌、詩詞、繪畫、書法以及整個禮制的基本上是參照宋,因為宋有的時候壹些資料比較難考據,我們相應會找跟它比較接近的明代,因為明代的很多規制是跟宋朝是比較接近的。但其實大體量的還是借鑒的宋朝。

  澎湃新聞:在劇集開播的時候,我有看到大家對羅晉詮釋的蕭定權是有壹些爭議的,因為原著裏這個人物是從少年時代開始的,在這個角色的選擇上,妳當初堅持的原則是什麽呢?

 原則壹定是戲要過硬,因為年齡的代入感,觀眾看幾集以後就不存在這樣的問題了,羅晉的戲和氣質還是跟整個劇,跟人物非常貼切的。而且我們也都知道,這個戲的表演難度是非常高的,後來羅晉的呈現甚至比我們預想的要好。羅晉用他表演的感染力,基本上還是征服了觀眾的,現在大家的口碑還是比較壹邊倒的。反而如果上來是壹個年齡、形象各方面都符合原著,但是表演如果表現力不強,估計觀眾是沒法看下去的。

  對羅晉現在演繹的蕭定權是滿意的對吧?

 我真的覺得非常非常好,能完成到這個完成度的演員不多。原來我們設定是5個半月拍攝期,但最後超期超得非常厲害,7個半月。在這個過程中,他的情感重場戲實在是太多了,所以他整天壹直要保持那個情緒狀態,對演員來說是非常艱難的壹件事,而且又有那麽大的臺詞量,以及經常有文言或者冷僻字在裏面,或者是要考據的壹些東西在裏面,所以對演員是非常大的考驗。我覺得能到今天這個效果,羅晉是功不可沒的。

  現在很流行壹個說法叫“美強慘”,就是說壹個人物又美又強但命運坎坷,蕭定權就被壹些網友標簽為“美強慘”,妳對這樣壹個評價怎麽看?

  我覺得這個詞挺有意思。其實美是他的外在,而他的強是指他的內心力量,慘是指環境給他的壓力,我覺得跟蕭定權這個人物,這個詞是挺貼近的,也是我想象中,或者說我理解的南方這些士大夫、文人的樣子,他們風骨很美,內心強大,外表表現出來可能是貌似柔弱,但骨子裏精神世界非常強大的,盧世瑜就是特別好的代表。他精神力量的強大和他外表的含蓄內斂其實形成巨大反差。

  古裝劇是弘揚傳統文化特別好的載體

  之前妳也拍攝了《扶搖》,同為古裝劇,《扶搖》的拍攝經驗,對《鶴唳華亭》的創作有幫助嗎?

  楊文軍:還是挺好的,因為這兩個制作都特別大。 正好中國在前幾年也起來了壹波這種大古裝大投資的做劇方式,其實是壹種挺工業化的生產模式。我覺得這個模式對整個《鶴唳華亭》,從初始設定到最後的播出效果,等於是讓我提前有壹些了解,無論是從美術設定到概念設定,我覺得《扶搖》的經驗,對這個戲還是有幫助的。

  妳之前作品多以年代和當代題材為主,那拍了兩部古裝之後,古裝題材的創作對妳最有吸引力的是什麽?

  楊文軍:我覺得是壹個傳統文化、傳統文學藝術的巨大魅力和這個寶庫的挖掘過程,因為可能拍當代戲的時候,我們也會帶入壹些中國這種傳統思想和文化,但作為壹個古裝劇來說,真的是特別好的壹個載體,能夠徹徹底底去弘揚傳統文化,很多我朋友看這部劇都說,沒想到是這麽原汁原味的壹個古典思想文化的集大成作品,也是非常過癮。可能當代劇、年代劇就沒有這種機會,妳看文化的美、文學藝術的美、思想的美、禮儀的美、建築的美,或者說理智之美,人和人之間關系的含蓄內斂的美,它整個構成了東方文明的美。

  和妳90年代剛進入電視劇行業的時候相比,現在電視劇行業的哪些變化,是妳當初未曾預料到的呢?

  現在影視作品更加多元化,有很多年輕的表達。從我來說,我更偏重壹些大部頭的有史詩感的東西。最關鍵的我覺得有壹點是沒變的,就是妳要下功夫去做,花了大量心思去做的。

 可不可以這樣理解,在選取題材的過程中,妳更願意去選擇比較傳統的,更考驗妳控制力的作品?還是說妳內心不太願意選擇比較網感的東西?

 可能因為從我入行,我就很偏愛文學氣息比較濃的作品,我初中高中幾年,讀得都是中國現當代文學和日本文學,包括川端康成這些對我少年時影響很大。《鶴唳華亭》其實有很多氣質上的東西,我覺得跟川端康成還挺像的。

  這壹路過來,也拍了很多要麽年代劇,要麽像《老馬家的幸福往事》這種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的史詩劇,但其實我內心還挺想做壹些新的嘗試,只不過有壹些特別年輕的題材,他們也不願意來找我,如果有特別有趣的題材,我是很願意去嘗試的。我這麽多年,選擇的題材是非常多的,諜戰劇,罪案劇,包括年代傳奇,當代都市生活,我還真是什麽都碰過。

  市場變化會給新的創作者及新演員機會

早年妳是有媒體從業經驗的,這個經驗,對妳的影視創作生涯有產生過幫助或者影響嗎?

  我覺得這個特別好。我做過大概三年記者,有時候做深層報道和紀錄片。那幾年在做紀錄片的時候,養成了對不同階層的人生活、性格和細節的觀察力,這個還真的是挺重要的。因為拍紀錄片要求妳抓取細節的能力要特別強。還有壹個就是對民生的關註,有的時候妳拍壹個戲,如果妳對老百姓生活沒那麽了解,沒有那些細節展現,妳出來的東西就是幹巴巴的。我記得我拍《老馬家的幸福往事》,因為我小時候就是在那樣的環境裏長大的,對裏面好多細節真是耳熟能詳,比如父親帶著兒子們去公共澡堂洗澡這壹整條故事線,都是我當時跟編劇聊出來的,因為我小時候就是跟著我父親,跟我家長輩去公共澡堂,那種熱氣蒸騰的生活細節,真的是非常打動人。

  這部戲也是拍了將近八個月,過程相當辛苦。在這種高強度長時間的拍攝過程中,作為導演,如何去保持自己和大家的創作狀態呢?尤其是保護演員的表演狀態。

  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妳要選準壹個好題材,選對壹個好劇本,因為當時我們籌備準備拍這個戲的時候,這個劇本是平臺方也好,演職人員也好,工作人員也好,主創也好都特別喜歡的。都覺得為這樣壹個戲,不計任何代價。所以碰到困難什麽的,都會坦然去面對,或者說想盡壹切辦法去配合或者克服,而不是說在困難面前就越來越懈怠,或者是說越來越灰心,不會,因為都知道出來會是壹個特別好的東西。

  因為自己做的就是喜歡的東西,大家可能就能夠堅持下去,但最近關於行業工作強度的討論其實是蠻多的,妳怎麽看待行業工作強度這個問題的?

  行業工作強度,這的確是,有壹次我去壹個劇組,我發現那個導演有壹個很好的習慣,因為他有家、有孩子,他就說我不能完全為了我的工作,把我的家和孩子扔掉,他的習慣是每拍10天,中間要休息壹天的。我也很希望我能做到這壹步,當然最好的情況下是導演帶著整個工作團隊,比如說我們不說壹個禮拜歇壹天了,10天半個月能夠歇壹天,我覺得的確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這個影視行業的特殊現狀,決定了我們工作強度還真的是挺大的,尤其妳不光是每天拍完就完事了,作為導演,收了工以後,經常還要回去開會,還得檢查服化道部門,再比如說拍了幾天了,妳剪出來的樣片妳又得去看,看完了以後哪裏不對,還得想辦法再去補什麽,所以現在我自己來說,我在現場不像以前那麽長的時間,在拍戲現場可能12~14個小時,回去以後妳還得忙好幾個小時。 這些工作都忙完了,回房間準備第二天拍攝的細節,妳也查資料,有壹些妳得出奇招,有些地方覺得第二天的場景可能沒那麽好,我還得想壹些招怎麽樣讓它拍出來更有感覺。所以真的休息時間是非常少的,的確是精神壓力會特別特別大。我到現在還自己壹個人過,基本上把家庭生活全部扔下了,幾乎就沒有私生活了。

  這也是這行的壹個常態,對吧?


 我覺得這個也沒辦法,還有壹個可能對我來說,這個工作帶給我的快樂,或者是說精神世界的滿足,遠遠要高於其他方面的損失。所以也不應該去抱怨什麽,但的確如何改善工作環境,我覺得這個還真是應該好好想想辦法,但總體來說還是比前些年有很大的進步,因為也都知道這些年就是好多演員他們也都會簽工作時間,相對來說這樣可以給整個工作團隊也都帶來稍微寬松壹些的拍攝環境。

:都說這幾年是影視寒冬,妳如何看待未來影視行業發展狀況?

 我覺得寒冬不寒冬也看個人理解,雖然現在說起來是寒冬,它其實只是把前幾年的壹些泡沫去掉了而已,我覺得可能退出的人多了,那慢慢大家會回歸拍壹些正劇,我覺得這都是幾年壹個輪轉,這個很正常。現在要回想20多年前剛入這行的時候,我覺得現在簡直就是天堂。

  20多年來,也不停遇到各種市場變化、行業的變化、大家審美的變化,甚至連播出平臺也不停地在變化,從我們壹開始給市壹級電視臺拍到變成給衛視拍,到現在衛視和視頻網站都有特別大的影響力,整個市場壹直在變。現在這個情況下,我覺得明年後年可能投資沒有前兩年這麽大,但可能小成本的壹些網劇會多,這會給很多新的創作者以及新演員很多新的機會。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20電視影集,2020電影DVD,高清DVD在線購買,最新電視DVD,購買DVD影片 2020大陸劇dvd線上看2020日劇線上看2020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20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百視達DVD專賣店 的頭像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百視達DVD專賣店,2020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20日劇推薦,2020卡通動漫在線觀看,高清DVD專賣網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