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說歷史是贏家講給後人的故事,但之於司馬懿,事情又不盡然。照說三國歸晉,司馬懿當是最大的贏家。然而,文學和影視對後人解
讀三國史似乎起了更強的反向影響,特別是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幾乎用諸葛亮和關羽等人物掩去這位贏家於亂世中展奇策大略,欲
安邦定國的風騷。6月22日,三國題材電視劇《軍師聯盟》(全名《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在江蘇、安徽兩大衛視強檔開播。從
切入視角來看,《軍師聯盟》無疑將顛覆《三國演義》的壹些言說。對此編劇常江有話講——“我不想刻意為司馬懿洗白。“

  編劇:我沒刻意洗白司馬懿

  大劇《軍師聯盟》是吳秀波[微博]磨礪五年的大制作,其中劇本創作就歷時四年,足見他與主創團隊對壹劇之本的重視。據說大綱
和分集就磨了小壹年,是編劇常江到目前為止寫得最慢的戲。創作過程,吳秀波給了極大體諒,請編劇慢慢摸索。但磨礪過程也有過“
吵吵鬧鬧”各種虐心,有時壹吵壹個大夜。現在回想,編劇常江稱很慶幸遇到這樣“有創作誠意的團隊”。

  因為三國屬於中古的前期,留下的歷史記載非常有限,“就幾本書,《三國誌》和《三國演義》等材料基本涵蓋了當時所有發生”
,編劇常江落筆之前幾乎通讀了這些記載。她承認,對中國人影響最大的解讀還是《三國演義》,而她的視角確實與羅貫中不同,甚至
有些截然相反。“對中國人影響最大的是《三國演義》和經典戲曲。戲曲和傳統小說對司馬懿的人物演繹有壹定刻板。羅貫中在《三國
演義》中對劉關張等人物的描寫很立體,但切入司馬懿是晚年,呈現司馬懿的是壹個點,而且他作為諸葛亮的對立面出現,萎縮、狡詐
。七十多歲奮起兵變,孫子篡位,令他在傳統文化中的表現更像奸臣,甚至戲曲中是白臉。而我要寫司馬懿完整的壹生。那他並不可能
20歲就是這樣,他的壹生經過四個時代,他對時代的影響和時代對他的影響都很大。他在曹操手下出世,壹直到七十多歲,大魏王朝衰
落,他壹生經歷很多情感、理想和誌向變化。我覺得挑戰壹下傳統印象沒有關系,只要我給出這個人的壹生是完整且符合邏輯的。我不
想刻意洗白,也不想刻意詆毀。動蕩時代中,即有被摧毀的,也有被時代成就的,他們都有各自立場,沒必要簡單地用好和壞評價。”

  割愛赤壁之戰、官渡之戰寫歷史人物第壹尊重,第二同情

  《軍師聯盟》開拍伊始,外界就不斷將其與此前諸多三國影視相對比。事實上,《軍師聯盟》與以往三國影視劇除了有時代交集、
部分歷史人物的交集外,創作切入的角度幾乎是不同的。可以說三國影視著重描寫壹段宏大歷史背景下產生的事件。而《軍師聯盟》則
側重表現司馬懿如何面對壹段宏大的歷史背景。或許正因如此,《三國》觸及了很多龐大恢宏的戰爭;而《軍師聯盟》上半部幾乎避開
了三國幾場重大的戰爭。

  “比如:廣為熟悉的赤壁之戰、官渡之戰……“編劇常江解析說,”對這些戰爭,以往電視劇,包括新老《三國》都有很輝煌的演
繹了,任壹戰爭切入都能很精彩,能由壹場戰爭調動出很多精彩的人物。而我們選擇從司馬懿的視角切入,必然把很多大事件進行裁剪
和選擇,那個時期司馬懿並沒有卷入戰爭,我們只能割愛。《軍師聯盟》把鏡頭拉回到大戰爭後方,也有戰爭,朝堂內外博弈。後期他
跟諸葛亮有很多戰爭,但我們更關註戰爭背後的人在想什麽”。

  編劇常江認為:“寫歷史人物第壹是尊重,第二是同情。在那個時代,就算像曹操、曹丕壹時風光的人物,背後也有很多無可奈何
的痛苦。作為編劇我會寫他們人生的巔峰和成就,但打動我恰恰是他們的痛苦——壯誌無法實施,有生之年沒有看到天下壹統……”

  壹部大劇,僅劇本就耗時四年,壹段披沙揀金的過程,誠如常江所說:每壹步都並不容易,現在回想起來是豁然開朗。

  吳秀波提升了對司馬懿的演繹

  正因切入歷史的角度不同,在《軍師聯盟》中演繹司馬懿這個角色,可以說是之前參演三國影視的男演員無法承受之重。通常大多
數編劇會認為影視在創作過程中,為其作品做了減法,因為影視很難達成文字隨性的表述,或者說很難達成編劇廣闊的預想。然而常江
則認為,吳秀波在《軍師聯盟》創作中提升了對司馬懿的演繹。

  “接洽項目的時候就知道是吳秀波老師演,當時我只看過他的戲,知道他的演藝很多面性,從最初的《黎明之前》到《離婚律師》
,他從沒有受本人的形象束縛,以他的能力,我只要把人物寫的合理、動人,他壹定可以演出來。後來證明也是的,吳老師有很多突破
我劇本的演繹是很驚人的。”

“比如:我給了司馬懿在《三國演義》大敘事結構中不會寫到的人物家庭。我們知道壹個人不可能只有事業、戰場,他大部分時間是在
家庭中度過。所以我們給出很多司馬懿對家庭兒女的情感。吳秀波老師將作為丈夫、兒子和父親的演繹很精彩。對司馬懿晚年的表演,
他代入這個老人最放不下家庭,以人為本的想法和我壹開始的初稿可能不太壹樣,我們討論之後認為,他的世俗情感跟觀眾更有共鳴,
壹個人把政治生涯能做的事情都做了,最後除了孤獨以外,還有牽掛擔心等情緒。吳老師比我年長,生活閱歷比我豐富,這些我很尊重
他。“

  “最精彩的是吳秀波老師對司馬懿老年的演繹,完全提升了這個人物。從歷史角度來說,司馬懿壹開始20多歲是想回避亂世的,他
想躲,甚至他為此對抗曹操有很多著名事件,這和70多歲突然兵變的他是兩個人物。他壹生從有清明理想,很畏縮,甚至求自保為主的
書生,到進入朝堂,要在其中掙紮。他有欲望,欲望摧毀別人也摧毀自己,這才是與時代契合的人的完整壹生。吳秀波老師把司馬懿年
輕時臥虎藏龍的隱忍奮進,和老年奮起時的狀態演得非常好。讓人看了即恐懼又很辛酸。他完全理解司馬懿這個人物。我贊成這樣壹種
情感,對這個人物的表達,他是足夠的完整豐富”。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7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7大陸劇推薦,2017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7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7日劇推薦,2017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7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短袖T恤      Nike 短袖T恤   Adidas 短袖T恤    Adidas 三葉草   包包/錢夾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