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戲裏的大鵬,最愛誰?柳巖[微博]嗎,反正,他的新戲《父子雄兵》中,張天愛成了新女友。本來,戲裏的愛情很難演上壹輩子,戲外的觀眾也願意看些新鮮的C P,有點新談資。不過,這演喜劇的,倒是都喜歡找個“妳丟個包袱片兒過來,我立刻翻著花兒卷壹漂亮包袱,全場笑得肚皮朝天”的老搭檔。大鵬當然有這樣的鐵子,妳去豆瓣的資料庫瞧瞧,大鵬合作最多的人,不是柳巖,而是……喬杉。

  從《屌絲男士》到《縫紉機樂隊》,大鵬和喬杉,這倆認識十年的東北喜劇咖,前前後後,合作過八次。大鵬那些改變人生的重要作品裏,喬杉壹個不落,全都站在他身邊,從熟臉兒演到“少了他就變了味道”。戲裏,他倆習慣扮上“難兄難弟”。戲外,大鵬和喬杉真真地識於微時,妳拉我壹把,我推妳壹步,時至今日,此二人,任誰上臺,都是新生代喜劇人裏的頭臉。

  二人合作的《父子雄兵》今兒(21日)就公映了。南都記者跟他倆聊過,說說那些壹起倒騰喜劇的日子,讓他們評評近年幾部熱門喜劇,也請他們相互表白壹番。

  南都記者許嘉 實習生張文

  PART1 CP故事

  早年:大鵬做網綜追明星,喬杉跟劇團下鄉

  說起微時,千千萬萬的北漂吃過的苦,大鵬和喬杉,壹樣兒沒少。兩人剛在帝都闖蕩,沒錢住城裏,都選在彼時還不是“副中心”的通州,擠著地鐵壹號線到終點,還要再轉八通線,下了車,叫輛“蹦蹦兒”,折騰回臨時的家。

  從清華東門的搜狐大廈到通州北苑的出租屋,大鵬每次到家,天早就黑了。那個偏遠的老舊公寓樓裏,大鵬從未見過哪家窗戶有過光亮,樓道裏也沒有燈,永遠都是黑漆漆。“我到現在還在想,我那時租住的樓裏到底有沒有其他人在,有人住,那是誰?沒人住,中介為什麽租給了我……”大鵬這麽壹說,辛酸往事忽然有了點兒驚悚味道。

  大鵬入行做網絡綜藝那會兒,四大門戶正在野蠻生長之時,娛樂圈有個風吹草動,網站的娛記腿腳最勤快。有時,碰到某位老藝術家去世,壹群記者連夜跑去,家屬在裏面守靈,這些娛記在外面“守靈”。“真心話,我們也不願意報道這個,多招人煩啊,沒轍,妳得打工賺錢。”有的悲傷的家屬氣不過,追出去趕人,大鵬他們抱著機器撒丫子跑。

  無論多狼狽,至少,大鵬在“宇宙中心”五道口謀了份城裏人的差事。彼時的喬杉,連北漂的生活都沒機會過,他畢了業,沒戲拍,只能跟著小劇團下鄉去,帝都東西南北的農村,全跑遍。誰家娶妻生子做壽升學,搭個臺子,喬杉和同伴們“跳個開場舞,唱三首歌,演個小品”,自己裝臺卸幕,壹場下來,每人分上個80塊錢。如此,很多年。無他,只是賺點兒活命錢。

  結識:大鵬趕場子當主持,認識了“小胖子”喬杉

  剛在搜狐立住腳,做了個小主持的大鵬,工作之外,跑去接外活兒。自己打車或是擠地鐵趕場子,主持完活動,人家給大鵬辛苦費,他不收,“就是為了要壹個曝光自己的機會,讓更多的人知道大鵬”。

  有壹回,搜狐附近的海澱小劇場,要演壹場話劇,名叫《書桌裏的銅鑼灣》,免費的大鵬又來了。現場活動上,他看到演員裏面有個“詼諧的小胖子”特別打眼,壹下子就看中這人,問了名字,叫“喬杉”。那時,大鵬習慣戴著個亮亮的小耳釘,“出來做活動,捯飭壹下,精神兒的”。喬杉撇撇嘴,“我那會兒心想,哪兒來的主持人,太土了”。“他呀,說了我無數遍土”,大鵬揪著自己的左耳,“妳看,這耳洞都長死了”。回頭看喬杉,也是左耳,他倒是戴上了個耳釘。

  吐槽歸吐槽,大鵬和喬杉的搭檔之旅從那天開始了。

  合作:繼《大鵬得吧得》,又有網劇《屌絲男士》

  奮鬥多年,大鵬有了以自己為名的節目,《大鵬得吧得》。雖然是個脫口秀,大鵬已經開始小短劇的試驗。有壹期節目,大鵬借著某個國際時裝周的熱乎勁兒,要做個諷刺時尚人士的COSPLA Y,他想到了喬杉這個小胖子,壹個娘裏娘氣的時尚達人“杉杉老師”誕生了。“妳看他(大鵬)那時給我整那樣兒,哎~呀~”,喬杉壹臉嫌棄。而這個“杉杉老師”,也是很多年後《煎餅俠》裏的那個“花花”的雛形。

  《煎餅俠》成功之前,大鵬的職業生涯同《屌絲男士》捆綁壹處。第壹季剛開張,劇組只有壹臺相機,從主演到工作人員,五六個人。彼時的網劇,沒人瞧得上,成本低,也沒有明星或是大IP加持。大鵬?有幾個人認識啊。演員,“能找來誰就是誰,根本沒得選擇”。大鵬覺得自己跟喬杉平時處得不錯,打個電話,人來了。

  人到了,拍啥?現成劇本沒有,大鵬先談下來個場景,海澱南路上的壹家足療城。大鵬和喬杉兩人坐裏面琢磨半天,整出來壹堆小段子,拍下來放到網上,火了,最初的“意外”,最後成了如今的《屌絲男士》之“大保健系列”。幾年過去,足療城沒倒閉,生意更火,許多網友去那兒按腳,還特意跑到“大保健系列”裏那個萬年不變的房間,拍照發微博,也不忘@大鵬和喬杉。

  拍戲:各有成就,《父子雄兵》之後二人要尋回鄉愁

  《屌絲男士》之後,大鵬和喬杉拍戲的機會也越發多起來。幾年折騰,大鵬要當電影導演,拍《煎餅俠》。本來,大鵬想給喬杉安排個戲份更重的角色,“偷拍小分隊的壹員”。剛好,喬杉有別的戲約在身,沒法跟全程,不得已成了大鵬的“經紀人花花”。喬杉遺憾不?“妳看,我倆現在也在壹起,不耽誤事兒,人生很奇妙。”的確,於他們兩個來說,人生很奇妙。《煎餅俠》成為當年的現象級電影,“網生代”的大鵬和喬杉,徹底走上大銀幕。喬杉主演的《情聖》成了去年賀歲檔的黑馬,大鵬也在《我不是潘金蓮》這樣的高口碑正劇裏尋到了新天地。

  不過,有合適的喜劇故事,這哥倆立刻合體。大鵬拿到《父子雄兵》的劇本,看到裏面那個跟著OK哥追債的東北小弟,第壹個想到的就是喬杉,“杉子是個天才的喜劇演員,壹個劇本交給他,他能完成的比劇本好很多,慢慢地,我倆壹起拍的戲就越來越多”。《煎餅俠》裏沒有太多機會飆戲,《父子雄兵》中,主要的喜劇段落,大多是大鵬和喬杉共同完成,火花頗多。

  北漂多年,大鵬和喬杉各自成就,終有機會尋回鄉愁。9月30日公映的《縫紉機樂隊》,大鵬和喬杉回到東北,“把我們所有的才能都放進去”。這個故事裏,沒有北漂的酸甜苦辣,沒有登臨娛樂圈巔峰的野心,沒有妳只能遠遠望著的心愛女孩,有的,只是兩個奔向中年的兄弟,勾肩搭背,望著自己的青春夢。

  PART2 CP對話

  網生代的逆襲“希望靠自己的作品獲得大家的認可”

  南方都市報:《屌絲男士》《萬萬沒想到》當年火了之後,大家把妳們這批創作者貼了個標簽“網生代”,後來妳們紛紛轉型大銀幕,也有些質疑的聲音傳來,妳們自己怎麽看?

  大鵬:我覺得(這種質疑)現在也沒改變。我、盧正雨[微博]、叫獸易小星,我們三個是壹撥人,都是“網生代”。我認為大家在評價盧正雨、叫獸易小星和我,已然戴著有色眼鏡。其實,我們出身都比較普通,但上進心是有的。

  所以我特別希望盧正雨的電影(《絕世高手》)能好。同時,我也特別渴望《父子雄兵》能被大家接受,還有未來的《縫紉機樂隊》。我們希望得到大家認可,但是這種認可不是求來的,應該依靠自己的作品得來。

  南都:《煎餅俠》取得了巨大市場成功,於妳來說,工作狀態有改變嗎?

  大鵬:《煎餅俠》當時是趕上(國內電影市場)的好時候了,並不代表我個人創作怎麽樣。當時,我也用了壹些極端的方式來推廣我的電影,在業界引起了壹些爭議。因為很多明星沒有像我們要跑這麽多路演,他們心裏面有可能覺得,這個風氣被我們帶壞了。我個人覺得電影周邊的壹切,壹首歌壹張海報壹個宣傳動作都是電影壹部分,我希望盡可能都做好。

  喜劇的基本觀壹部戲好不好笑,受時代和環境影響很大

  南都:《父子雄兵》中,妳們兩個還有範偉[微博]老師,都是東北的喜劇演員,而李尚正、任達華[微博]來自香港,妳們覺得彼此對喜劇的理解有不壹樣的地方嗎?

  喬杉:沒有(不壹樣)。東北人在語言表達上,確實有喜劇天分,但是,最重要還是如何讓故事情節好玩,以及人物塑造是對的。我們會照顧彼此的角色,包括臺詞用語方面。

  大鵬:我和喬杉、李尚正合作特別開心。李尚正對喜劇的理解特別好。我覺得不存在南北地域的差異,而是在於喜劇觀是否相同。同樣是北方人,在同樣壹種語系裏,大家喜劇觀不同,那也是合作不好。但是,如果喜劇觀相似,就無所謂南方人還是北方人。

  南都:華語喜劇最近三十年,從香港到內地,許多經典以及它們背後的創作人,不同時期也得到了可能完全兩極的評價。妳們怎麽看?作為新興起的喜劇人,妳們會有焦慮嗎?

  大鵬:我覺得影視作品受時代和社會環境的影響很大。不同年代就很難交叉論證,比如《擺渡人》和《東成西就》相比差多少?我覺得這兩部戲都挺好看。但是,為什麽《東成西就》就是經典,而《擺渡人》沒有收獲很多人的認同?我覺得,是時代的問題。

  《屌絲男士》在2012年(火了),就是剛好那個時候,(觀眾)需要這個東西。星爺(掘起)的那個年代,(觀眾)就需要他的喜劇,其實星爺也在隨時代而變化,現在的星爺和以前的他也不壹樣。我們自己也希望別被時代淘汰,我們沒事兒也研究現在年輕人喜歡的東西。

  喬杉:就算有壹天,妳說的笑話,別人不笑了,其實也是必然的。喜劇隨著時代大環境變化而變化,妳的心態和認知能力也隨之變化,誰都不可能永遠站在神壇上。

  南都:港式喜劇掘起的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內地也有很多經典喜劇,比如陳佩斯老師的作品。但是,那之後,有很長壹段時間,內地喜劇走向低谷,不太得到觀眾認可,妳們怎麽看這事?

  大鵬:喜劇創作是有壹定難度的。就像壹首歌可以重復聽,但是,重復看壹個喜劇小品時,不會像第壹次看的時候收獲那麽多驚喜,因為妳已經知道後面的包袱和節奏。現在喜劇類節目越來越多,展示喜劇的平臺越來越多,大家絞盡腦汁,想盡壹切辦法讓觀眾笑,但是背後又會付出壹些代價,觀眾不停接受這種喜劇的強刺激,就會變得不那麽容易滿足。從算法上來說,制造喜劇這件事變得比以前困難。

  喬杉:我覺得喜劇類節目是壹把雙刃劍,它好的地方就是傳播喜劇,讓更多創作人有平臺展示自己。但是,節目太多,質量參差不齊。

  大鵬:他們參加那個節目,壓力挺大的,需要妳最短時間產出壹個作品,太難了。我壹個都沒參加,我不行。

  喬杉:我們有時候下午兩點演,早上七點才把劇本做完,沒辦法,我們對自己有要求,要把作品做好,對得起觀眾。

  “老鐵”的心裏話“我願意把好笑的讓給他”VS“在壹起很舒服”

  南都:從《屌絲男士》到《煎餅俠》,再到《父子雄兵》,大鵬和喬杉,妳倆戲裏的關系壹直是“難兄難弟”的模式,有想過在未來合作中做些改變嗎?

  喬杉:這個得問大鵬導演和制片人了,哈哈

  大鵬:我覺得,就是不放棄任何好玩的(角色)配置,可以嘗試不同身份的轉換,我倆玩得開心就好。

  南都:妳倆接下來合作的《縫紉機樂隊》風格會有變化嗎?

  大鵬:《縫紉機樂隊》是我們特別充滿信心的作品,幾乎是我們兩個人全部才能的展現。(我們)不僅在裏面搞笑,也很燃,而且還有音樂的部分,國內市場還沒有這樣的題材。

  喬杉:我覺得(《縫紉機樂隊》)這部戲沒有任何毛病,大家很積極,三觀很正,我覺得很多年輕人缺少這個勁兒,想給大家展現壹下這股勁兒。

 南都:演喜劇的演員,有很多合作許久的老搭檔,妳覺得妳們兩個已經變成這樣的“老鐵”了嗎?

  大鵬:我認真地覺得,我們兩個的搭配挺成功的。在這個行業,大家容易看到別人和自己某方面的差距,經常會挑人家的毛病。

  我倆非常欣賞彼此的優點。我特別願意把最好笑的部分讓給杉子,因為我認為同壹個笑話,他比我說得要搞笑。同時,搞笑以外的創作,他也願意把很多東西讓給我。好像娛樂節目裏面,總有壹個負責報幕,另外壹個人負責搞笑,這樣,兩人配合就天衣無縫。我們兩個沒有孰輕孰重,誰強誰弱。

  我們沒有要搶什麽,比如“這個(喜劇)包袱必須我用,這笑話我得自己說了”。那就沒完沒了了。有時,喜劇演員在壹起演戲,我比較怕的就是這種情況。

  喬杉:我們倆的喜劇觀的方向是相同的,在壹起就很舒服。我們也都各自拍過別人的戲,有時候並不是特別舒服。而我們倆合作就省了很多話,我們就是想把壹個故事給大家講好,這事比誰哪方面出不出彩更重要。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7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7大陸劇推薦,2017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7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7日劇推薦,2017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