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曾被稱為日本當代唯壹的大師,這個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的高材生,在1995年用壹部《幻之光》直接闖進威尼斯電影節,那年他33歲,已經在電視臺做了多年紀錄片導演。


這之後,是枝裕和的名字逐漸在世界電影界響了起來,《下壹站,天國》、《無人知曉》、《花之武者》、《步履不停》、《奇跡》、《如父如子》、《海街日記》,這些電影不但為他帶來了六座世界電影節的獎杯,也讓是枝裕和這個名字,逐漸成為了“日本電影”的代言之壹。

家庭題材,仿佛永遠是是枝裕和最為關心的話題,無論是討論生或死,他的電影中的那些固定機位或緩慢移動的長鏡頭,既充滿克制又蘊含著深情地去娓娓道來著他想與世界進行的對話。《電影文學》曾經有壹篇文章這樣評價,“(是枝裕和)常以壹種看似中立的態度來表現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小物件……觀眾又能感受到這些物件中包含了某種意味或美感”。

而這壹次,是枝裕和的新作《第三度嫌疑人》好像在內容上打破了他以往的傳統,看過的人在網絡上表達了失望,仿佛這個屈服於類型片的是枝裕和違背了他以往文藝的品性。但是,電影資料館的壹票難求仿佛驗證了是枝裕和的價值,而他本人對於所有的質疑,也在采訪中做出了壹些回應。

《電影》:《第三度嫌疑人》這部電影的靈感來源於什麽?

是枝裕和:確實有壹個類似的案件,2009年,也就是八年前,有壹個人進過兩次監獄,第壹次為了搶錢去殺人而進監獄,第二次的殺人是為了保護和守護某個人。我從這個案件中得到了壹些靈感。另外,之前在拍《如父如子》的時候,有跟壹位律師打過交道,從和他的交往和聊天中,律師表達了壹個想法,法庭這個場所,並不是探求事實真相的地方,只不過是審判人的場所,這跟大眾的認知是相悖的,大眾會認為法庭是伸張正義探求真相的地方,但事實上很多律師並不這麽認為。這個靈感讓我想做壹個類似故事。我把真實的案件和律師的觀點整合了起來,就做成了這樣的壹部電影。

《電影》:同時作為這部電影的編劇,妳是怎麽做的劇本結構?

是枝裕和:在我開始創作劇本之前,就找了專業律師介入,我向律師們做了很多的調研,我找了真實生活中的律師和檢察官,請他們模擬在真實案件中,犯人和律師的來往溝通的過程、法庭上真是審判的場景。在模擬的過程中汲取靈感,壹邊模擬壹邊創作劇本,最終完成了劇本。

如果是比較大眾和普通的罪案片和推理片,普遍的故事模式是壹開始是壹個謎,再慢慢探求真相至真相大白。但這次在我用了壹種反過來的構想,壹開始讓觀眾看到壹個,可能是很明顯的事實,隨著故事的進展,事實會變得越來越模糊。這是我最初的整體構想,通過請律師和實際調查采訪得到靈感,去充實劇本,最終完成了劇本。而故事也不是到最後真相大白,反而是墮入了黑暗。

《電影》:妳是如何決定用誰的視角去創作劇本呢?

是枝裕和:迄今為止,在我創作劇本的時候壹直是壹邊寫壹邊思考到底要讓哪個角色來做主角,誰的存在是最重要的,最終才會確認誰是主角。這部電影因為殺人犯的角色,他的內心是沒有辦法讓人理解的,這是個難以捉摸而內心不確實的人物,相對而言很難把他作為主人公。所以我就反過來,以福山雅治所飾演的律師作為主人公,來面對這樣壹個無法捉摸的殺人犯的存在時,律師自身是如何面對的過程,自然而然福山雅治的律師角色就成為了劇本中的視角。


《電影》:您曾經談到經常在片場對自己的劇本進行即興刪改,這次拍攝有這樣的經歷麽?

是枝裕和:當然,因為這部電影的法律用語特別多,太多專業名詞了。壹開始我也想寫好壹個可以直接拍攝的劇本,但壹到拍攝就又變成像以往壹樣的狀態了,在拍攝的過程中經常會有壹些新的靈感,比如役所廣司飾演的殺人犯在表演的時候即興的反應會給我新的靈感,我就會想,哇,也許把劇本這樣改會更好。於是,就變成了每天拍攝,每天改劇本的不斷變化的過程,而這個過程其實是最有趣的。

《電影》:網上有評論稱作為壹部懸疑片,《第三度嫌疑人》缺乏敘事阻力,妳會怎麽回應?

是枝裕和:我認為這肯定是不好的評價了。妳所說的“敘事阻力”可能是強推理的過程,但我這樣想,完美的推理作品有很多,從頭到尾抽絲剝繭完成推理。但這次我的構想,並不是要做壹個推理的故事,而是反過來,描寫壹個律師,面對壹個完全無法捉摸的殺人犯,去感受他時產生的困惑。

這是壹個關於律師想去尋求真相,但因為客觀的原因最終沒有成功,殺人犯被判處了死刑,律師感受到自身的後悔的故事。我並不想去做壹個像《神探伽利略》的故事裏,壹個天才的偵探利用自己的才能去追尋真相的故事。我的這部電影更加黑暗。


《電影》:所以這並不是壹部懸疑片,而是壹部法庭罪案片麽?

是枝裕和:這是壹部法庭心理片。

《電影》:有沒有在拍攝過程中借鑒經典電影呢?比如《控方證人》?

是枝裕和: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和其他經典法庭片,比如《十二怒漢》。這些電影都非常精彩,但是我這次並沒有把這些經典作為直接參考的對象,因為我在采訪很多律師的過程中,普遍得到的回饋是,日本的法庭其實是很無聊的,並沒有像我們看到的好萊塢經典法庭戲壹樣,有各種各樣的變化,甚至在最後忽然出現大轉折而真相大白,這在日本是完全沒有的。日本的法庭制度是,控方提出證據,辯護方提出反駁證據,而控方和辯護方會事先提出各種證據,做好調整,所以開庭前就知道結果了。但是從我的角度來看,這又是很有趣的壹件事情,因為日本的法庭這種,壹開始就已經知道結果的方式,來審判壹個犯人,與傳統的我們看到的精彩的法庭戲是不壹樣。而真實的法庭是怎樣的,也是壹個有趣的話題呢。

《電影》:曾經在《有如走路的速度》這本書中,導演談到,電影應是與世界對話,而非自我表達,那麽這次想要通過《第三度嫌疑人》來探討什麽呢?

是枝裕和:確實,我仍然希望通過這部電影堅持我壹直以來的觀念,當然,自我表達這樣的作品也很好,但是我認為,攝影機並不是來表現自身的道具,攝影機是用來面對世界的,去拍壹個應該要拍的東西,去把那些隱藏的東西表現出來。相比攝影機,小說卻是更私人性質的東西,更適合自我表達,而電影應該面向世界,攝影機則應該用來與世界對話。而這部《第三度嫌疑人》中,我希望這次以殺人事件為主題的電影,來表達大家以為自己手上握有的真實,實際上是很曖昧的,我希望通過主人公,也把這種不安感傳遞給觀眾。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8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8日劇推薦2018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8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