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喬壹紅極壹時的回憶“隨筆”集《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妳》的青春劇《我只喜歡妳》於近日開播。雖然有超高人氣的原著加持,劇版口碑卻較為平庸。就目前播出的劇集看,《我只喜歡妳》又是壹部甜寵劇。在甜寵劇在網劇市場狂轟濫炸的背景下,這樣的套路還行得通嗎?

  “隨筆”原著:不完美但平凡的愛情

  從2014年開始,@公子喬壹在微博上發布她與丈夫F的婚後日常,有愛、有趣。這是很私人的記錄,雖然壹開始轉發關註的人數不多,但漸漸地,關註@公子喬壹與F甜蜜生活的人越來越多,@公子喬壹便於2015年將她與F的故事寫成了“隨筆”集《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妳》。連王思聰[微博]都曾在微博轉發書中內容並寫道,“單身狗請勿打開。刀刀暴擊,不給活路”。從2017年5月至今,@公子喬壹便停止了微博的更新。目前她的微博仍然有140萬的關註,最後壹條微博也有2萬多條留言,足見喬壹與F的愛情故事是多麽深入人心。

  《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妳》算不上非常“完整”的文學作品,因為記載是片段式的,沒有完整的時間鏈條,更多是喬壹與F的幾個生活片段采擷。通過這些片段,我們知道F有趣、自信、堅持、有責任感,更重要的是愛喬壹;而喬壹樂觀、善良、堅強、聰明、有趣,她同樣深愛F。兩個人從高中時就暗生情愫,高考後兩人分手,F去英國留學。大學畢業後,喬壹從長沙辭職奔赴北京,因為F在北京工作,兩個人重新在壹起,之後便同居結婚。

  看完了喬壹的記錄後,有很多網友留言說F成了她們的理想型,找老公就應該找F這壹款的。但這是否意味著F是完美的?恰恰相反,在書中我們發現F也是有很多“缺點”的人。比如他有很嚴重的大男子主義;比如他不愛做家務;比如他是工作狂,常常因為工作沒有辦法陪伴喬壹,出差壹兩個月不著家也是家常便飯……

  這些“缺點”或許讓F看起來不那麽完美了,但也由此更顯得平凡和真實——沒有人是完人。這本書最後有壹個關於F的采訪。在被問到“婚姻保持美滿甜蜜的秘訣”時,F回答:“沒有刻意去保持甜蜜,喬同學是很少訴苦的人,從她嘴裏說出的全是開心的事,所以妳們看到我們的生活好像從來沒有煩惱,其實不是的,我們也會吵架冷戰,但這也是婚姻的壹部分。要壹起走到九十歲才算真正的美滿,現在還不算。”

  這是《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妳》值得稱道之處,它雖然不是優秀的文學作品,但相較於通篇意淫和造夢的三流言情小說而言,它有些微現實主義的質地,它傳達了壹個正確的理念:偶像劇白馬王子灰姑娘從此過上幸福的生活是不存在的,沒有什麽壹勞永逸的完美愛情與生活,每壹段情感關系中都有苦惱、困惑和兩難,需要彼此用心經營,哪怕是喬壹與F也是如此。

  劇集擴充:走上甜寵劇的老路

  因為原著是隨筆式、片段式的,但改編成影視劇就需要相對完整的敘事鏈條,《我只喜歡妳》需要對原著進行必要的改編和擴充。問題在於,怎麽改?是夯實原著現實主義的基礎,往寫實向改編,還是反其道而行之,走上甜寵劇的老路?

  《我只喜歡妳》選擇了後者。甜寵劇生產模式的第壹個核心要素是:造男神,只有男主角的形象是完美的,之後的撒糖才會足夠心動。甜寵劇的男神首先是延續著其他偶像劇中男主角的標配,高富帥+溫暖+細心+深情+有趣+善解人意+寬容+有能力+有決心+真誠+可靠;除此之外,還有尤為關鍵的:高冷。他壹定是學霸,平時高處不勝寒,如千年冰山,但哪怕再高冷,在女主角面前他也會化為繞指柔。高冷的反差萌,似乎愈發能顯示出男主角的深情。因此《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中的江辰,《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中的顧未易,都是高冷學霸。

  原著中F有著圓滿幸福的家庭,也正因為如此,家境貧寒的喬壹感到自卑,這導致高中畢業兩人分手。但劇集把這裏改掉了,男主角言默的父母很早就瞞著他離婚,母親忙於工作長期不在家,言默自己壹人生活,三餐都是吃冰箱裏的三明治,衣櫃裏同樣款式的衣服有十幾件。在編劇的邏輯裏,好像男神得攤上不負責任的父母,他們的高冷才有緣由,他們的脆弱才惹人心疼。但就像有觀眾調侃的,“言默還只是壹個讀書的孩子,卻過早走上了霸道總裁的道路”,編劇顯然是人設先行,各種生拉硬扯讓角色高冷,以至於演員在表演時也理解不到位,無論是讀書時、久別重逢時還是婚後,都是同樣的面癱表情。

  甜寵劇的另壹個基本元素,是無處不在的直接撒糖。以往的偶像劇走的通常是又虐又甜的路線,男主角愛上女主角總得經歷九曲十八彎,還要兜兜轉轉各種誤會,以虐來體現甜。但在時下這個爽劇時代,觀眾對於審美快感反饋的要求變得更加“短平快”了,觀眾要的是那種簡單直接的爽感,要的就是妳大把大把地直接發糖;哪怕真有什麽虐心情節,也是來得快去得快,大虐之後要有大甜。

  為了體現出劇集的甜度,《我只喜歡妳》壹方面是在每壹集前加了壹個小劇場,還原喬壹原著中的許多經典橋段。但這對於非原著粉並不友好,因為時間線索壹會兒回憶壹會兒現在壹會兒小劇場,有些混亂。另壹方面,《我只喜歡妳》增添了原著中許多原本沒有的細節,但這些細節無壹例外都是偶像劇的爛梗。什麽學霸學渣補習然後日久生情,什麽喬壹摔倒剛好被言默扶住然後雙眼深情對視,甚至硬是將喬壹的哥哥趙觀潮和閨密郝五壹湊成壹對……

  好好的接地氣的平凡愛情故事,最後卻淪為浮誇的偶像劇,懸浮且不真實。

  甜寵劇的老路還行得通嗎?

  這兩年是甜寵劇的全盛時代。像前兩年的《雙世寵妃》《花間提壺方大廚》《萌妻食神》《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喜歡妳時風好甜》《大約是愛》等,今年的《奈何boss要娶我》《夜空中最閃亮的星》《愛上北鬥星男友》《等等啊我的青春》《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等,都屬於甜寵劇。從各視頻網站發布的信息來看,今年還有多部甜寵劇在播出的路上。甜寵劇進入了批量化生產的時代。

  甜寵劇的火爆有幾個方面的原因。壹是在“她經濟”崛起的時代,甜寵劇以激發女性的少女心,輕易贏得女性受眾的歡迎,市場空間巨大。二,甜寵劇故事體量小、新人出演、場景少,制作成本很低,卻能以小博大,雖然不壹定大賺,但也很少虧損;並且甜寵劇也常常成為新人制造機,從胡壹天[微博]、沈月[微博]到現在的林壹、邢菲[微博],都經由甜寵劇贏得了知名度。三,相較於之前大熱的古裝劇、懸疑劇,甜寵劇的政策風險小多了。


  但當各個制作方壹擁而上爭搶甜寵劇這塊蛋糕,甜寵劇是否會陷入同質化、模式化的窘境,甚至粗制濫造?就目前看來,這壹跡象已經出現。甜寵劇的本質是“造夢”,夢是脫離現實的,因此很多甜寵劇為了“甜”而失去了邏輯,思想價值非常空洞。而當甜寵劇有利可圖後,有些制作方為了趕上紅利期,從立項到制作播出僅花費不到半年時間,拍攝周期甚至不到壹個月,其最終的成品質量可想而知。因此雖然這兩年的“優愛騰芒”上線的甜寵劇數量高達百余部,但出圈的幾乎沒有,大部分甜寵劇淪為了小圈子裏的自娛自樂。

  作為壹種劇集類型,甜寵劇存在即合理。不必因此指責受眾審美品位不高,畢竟疲乏的現實生活中,偶爾做做白日夢,看個輕松劇打發時間,是再正常不過的需求了。但甜寵劇的模式化、套路化也讓它出圈難,畢竟再精致的蛋糕吃多了,觀眾也會覺得甜膩。翻來覆去各種寵溺,觀眾的情感閾值也會不斷提高,直至最後審美疲勞。

  甜寵劇可努力的方向,是在造夢的同時,讓劇作擁有現實主義的根基,不是讓觀眾因此飄浮於半空中,對情感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而是將甜寵轉化為對美好的壹種期冀,讓觀眾學會接納自己,接受不完美,並不斷向更好努力。《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妳》便是如此,可惜的是,《我只喜歡妳》偏偏繞到老路去了。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9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電視劇線上看2019大陸劇dvd線上看熱門陸劇DVD2019卡通動漫在線觀看熱門動漫DVD2019韓劇dvd在線購買熱門韓劇DVD泰國電視劇2019日劇線上看熱門日劇DVD2019台劇推薦熱門台劇DVD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9歐美劇DVD熱門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熱門港劇DVD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