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月不知心底事》(以下簡稱《山月》)是10年前曾經壹夜看到天亮的小說,辛夷塢[微博]的小說比壹般的言情文要豐富,不是單純的妳情我愛。《山月》是把女主角向遠放到社會變遷轉型的大環境裏寫,她是實實在在的“大女主”,沒有瑪麗蘇光環,憑自己的勤奮、能幹、精明,抓住時代給予的機會,從壹個與山月做伴的鄉村女孩披荊斬棘,奮鬥成長為企業家。《都挺好》裏姚晨[微博]出場時已經實現財務自由,“山月”則展現了壹個女孩“通往財務自由之路”的過程,這是小說裏最精彩最亮點的部分。

  當然《山月》小說終究是言情文,女主角再強悍,註定還是要為愛蹉跎。葉騫澤是她的軟肋,是她少女時代的白月光,小說裏向遠壹再對葉騫澤讓步,直到最後才狠心放棄。

  劇版《山月》改編幅度很大,尤其是感情線。向遠壹開始就有主角光環,葉騫澤對她癡情得不得了,二人青梅竹馬心心相印,前20集都是青春愛情校園劇風(從中學到大學)。二人感情穩定,葉父雖是大老板但也欣賞向遠,並不棒打鴛鴦,繼母雖有些歪心,但作妖程度並不激烈,女二倒的確是想橫刀奪愛,可葉騫澤沒正眼瞧過她。

  另外,向遠的人設是內心強大、自尊、獨立、精明能幹,活得還特別明白,似乎也並沒把感情放在第壹位,她還對葉父說過“如果我跟葉騫澤以後自然分手了,我認。”

  這種改編書粉倒也能接受,畢竟,女主在小說裏愛得太辛苦太壓抑,不夠瀟灑,明知葉騫澤並不很愛她,她還是拿得起放不下。但從劇情設計上看,前面如果壹點坑都沒挖,後面矛盾沖突怎麽展開?現在這樣前20多集都是“女友奴”的葉騫澤,後面變心了豈不是更可怕?

  我還比較擔心的另壹個劇情方向是:向遠在葉氏企業危難之時加入,壹步步拯救了葉氏並帶領葉氏企業成功轉型走進新世紀,但女強人嘛工作太繁忙事業心太重,就忽略了丈夫,反派們(繼母、妹妹、小叔)乘虛而入,葉騫澤“不得不”變心出軌了。

  《山月》是獻禮劇,商戰應該是主題,愛情都是過客。48集的劇已經用了20多集讓我們看向遠葉騫澤從小到大談戀愛,真是有點讓人著急。市場上又不缺愛情甜劇,何況《山月》的好根本不在於甜,而是向遠作為壹個“女強人”的成長路。


  市面上不少打著“女性”職場標簽的影視作品,卻不認真展示女性的“工作或事業狀態”,大部分劇是談情說愛偶爾工作,英美職場劇則恰恰相反。不久前姚晨有部電影《送我上青雲》上映,評論說這是壹部“超越性”的女性電影,因為女性在銀幕上大膽地表達並追求了自己的欲望。我總覺得這電影好像哪兒不對勁,但又說不上來。把《山月》和《送我上青雲》放在壹起,我突然明白了:《送我上青雲》的問題,是太“陳舊”,放到20年前它也許是好的。但在當下,“欲望的壓抑和解放”雖不能說是壹個偽命題,至少它不再是壹個那麽迫切的命題。我特別想對編劇說,讓盛男(姚晨飾)好好地做壹個記者,做點記者該做的事兒,像英劇《報社》裏女主霍利那樣,不好嗎?

  《山月》也壹樣,希望剩下的20多集能讓我們看看向遠怎麽去認真拼事業,前半段為了照顧粉絲已經改成了愛情甜劇,後半段千萬別變成豪門恩怨灑狗血了。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19電視影集,2019電影DVD,高清DVD在線購買,最新電視DVD,購買DVD影片 2019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電視劇線上看2019大陸劇dvd線上看2019卡通動漫在線觀看熱門動漫DVD2019韓劇dvd在線購買熱門韓劇DVD泰國電視劇2019日劇線上看熱門日劇DVD熱門台劇DVD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9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