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沒讓他失望,從影院裏帶出來的興奮狀態壹直保持到了我家樓底下,還依然澎湃。

所以,他主動提出要和我壹起“登頂珠峰”,而峰頂就是我們位於十五層的家。

小人精,爬個樓,戲也很足。

“堅持,再堅持壹下”的自我打氣,和“呼叫救援”的尖叫壹直不停地交疊在樓梯間裏。

眼瞅著就要到家門口,兒子壹下子甩開正緊緊拉著我的手,三步兩步沖到了平臺上。

“我是第壹名!我是英雄!”

他不停地跳著嚷著,像是上足了發條,絲毫不見剛才拖著我不放的疲累。

看著兒子高興的模樣,有些話卻不期然地湧到我的心頭。

我親愛的孩子,媽媽可以把妳在回家路上問我的那些“問題”,再認認真真的重新回答壹遍嗎?

01

堅持攀登的過程,比成為“英雄”更重要

“媽媽,電影最後那個有只假腿的老爺爺是誰?”

“就是在黑夜風暴裏撕下睡袋裹在隊友腿上,結果第二天沒法站起來的那個叔叔呀。“

孩子,我這樣回答妳時,妳將信將疑,沒法理解電影裏的“分秒計年”,還有“大變活人”。

但等我向妳解釋,電影裏的“楊光”的原型其實就是夏伯渝爺爺,妳立刻笑了起來:

“我知道!我看過《開學第壹課》!”

是呀,夏伯渝的人生,就是壹部努力向上的攀登史:

1975年,26歲的夏伯瑜入選國家登山隊挑戰珠峰。

只是,他沒能成為“登頂英雄”的壹員,反而因為半路上將睡袋讓給了隊友導致壹雙小腳凍傷,必須截肢。

“山就在那兒”,沒有了雙腿,勇士依舊無悔追夢。

此後的43年裏,夏伯渝即便被查出身患淋巴癌、血栓等疾病,依舊堅持壹邊治療壹邊訓練,用嚴苛的自律保持著攀登者的最佳狀態。

直到2018年5月12號,69歲的夏伯渝才在壹次又壹次的失敗之後,第五次挑戰珠峰,並登頂成功。

執著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讓珠穆朗瑪峰終於接納了他。

現代科技和登山技術進步,助推了義肢勇士夏伯渝的登山夢,也讓很多普通人登上珠穆朗瑪峰的願望不再遙不可及。

但“英雄”的桂冠浸滿血淚和汗水,容不得半點虛妄。

2019年5月,珠峰南坡“大堵車”,遇難人數高達11人。


親歷現場的登山愛好者裏拉感嘆:

這已經變成了壹場死亡競賽,人們迫切地想要完成這項任務,試圖登頂,這就等於是變相自殺,好事變壞......因為我看到的很多登山者都經驗不足,他們甚至對攀巖壹無所知。

沒有經過嚴格的訓練,無法準確估計自己的能力與極限,這些遇難者的英雄夢最終只能以生命的代價慘淡破碎。

所以,我親愛的寶貝:

僅憑著滿腔熱情和壹時沖動,是無法成為“英雄”的。

只有挑戰風雪,戰勝坎坷,堅持不懈,向上攀登,才能將自己淬煉成真正的強者。

所以,妳壹定要記住,堅持攀登的過程,比成為“英雄”更重要。

02

團隊的勝利,比成為“個人英雄”更重要

“媽媽,為什麽覘標壹插到上面就能量出珠峰的高度?”

“因為......山下還有好多負責測量的人,在用儀器測算呢。”

孩子,其實媽媽當時的回答,是按著電影中閃過的畫面猜測的隨口敷衍。

為表示歉意,我找到了1975年實測珠峰的壹些資料,再重新向妳解釋壹下:

1975年5月27日,登頂英雄們在珠峰頂立起了高3米的紅色測量覘標,並且測出了冰雪層深度92厘米。


而此時在分布珠峰左右兩肩之上的10個觀測點上,架好儀器,調節歸準的測繪隊員們已經蹲守了9個晝夜。

當紅色覘標清晰地出現在珠峰上空,10部經緯儀同時瞄向珠峰。

經過連續3天,4個不同時段、16個測繪的水準、導線、天文、氣象、重力、三角等測量,測繪隊員們掌握了大量第壹手珍貴的珠峰測量數據後,才確認測得珠峰“雪面高度”為8849.05米。

而雪面高度減掉登山隊員測出的冰雪深度,才是珠峰的高度8848.13米。

所以,珠峰的高度不是“壹插即得”,而是團隊高精準協作的結果。

正如通往峰頂的路上沒有獨來獨往的孤膽英雄,只有齊心協力登頂的英雄團隊。

電影裏,大本營所有成員集結的大方隊,按著服裝顏色區別不同的分工:突擊隊,後勤組,測繪組,氣象組、醫療組......


其中,奔波在前線的後勤組成員,他們其實也是經過嚴格訓練的登山隊員。

但後勤組負責的是將物資和設備運送到前方的各個營地,排除沿途障礙架橋清路,以方便突擊隊員輕裝沖頂。

然後,往回撤。

登上峰頂也是他們的夢想,但實現夢想的行動卻是默默無聞地協助著沖頂隊員,並作為替補時刻準備。

所以,我最親愛的寶貝:

每個孩子的心底都潛藏著渴望,成為站在最高讓萬人矚目的英雄。

要想上,就去沖。

但妳也必須知道,願意堅守位置 ,擔當責任,讓別人沖頂更穩當的,也是英雄。

03

家國責任,比個人生死榮辱更重要

“媽媽,為什麽李國梁要割斷繩子,不等別人救他呢?”

“因為要保護攝像機還有隊友的生命呀。”

孩子,對於剛上小學壹年級的妳來說,要輕易理解“舍身取義”還有些困難。

那麽,我們還是重新整理壹下,看壹看為什麽“李國梁”會把攝影機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

1960年的中國,內憂外患。

1960年4月,周恩來總理訪問存在邊界爭議的鄰國印度,呼籲”通過友好協商,求得合理解決“。

但印度尼赫魯政府在邊界問題上的態度是,”對撞中國,甚至不惜壹戰“。

與此同時,中國也正與另壹個鄰國尼泊爾,談判中尼邊境劃界問題。

中方提議將邊境線劃在珠峰頂峰,但尼方卻認為珠峰完全在尼泊爾境內,與中國無關。

理由就是:“妳們中國人都沒上去過,怎麽能說是妳們的?”

這樣的反問,緣於尼方有人“上去過”。尼泊爾籍的丹增·諾蓋作為英國登山的高山向導,於1953 年5 月29 日從珠峰南坡成功登頂。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19電視影集,2019電影DVD,高清DVD在線購買,最新電視DVD,購買DVD影片 2019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電視劇線上看2019大陸劇dvd線上看2019卡通動漫在線觀看美劇DVD專賣店2019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19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