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余年》第壹季收官,播出期間承包熱搜無數,點擊率壹路走高,許多網友在最後壹集的彈幕中期待滿滿地寫道“第二季見”,微博還傳出演員陳道明“官方催更”第二季的消息。毋庸置疑,《慶余年》是近年來屢屢影視改編失敗的男頻網文中,壹個難得的成功案例。

  現代青年來到滅絕後重新開始演進的地球史後文明的封建社會,用史前文明的輝煌燦爛在這裏混得風生水起,並揭開世界終極之謎。《慶余年》大致就講述了這樣壹個匯集朝堂爭鬥、武俠冒險元素的科幻故事,十多年前,導演孫皓[微博]就看過《慶余年》這部貓膩創作的小說,那個時候最吸引他的,是蘊藏其中的現代思想跟古代文明的碰撞,這在當時流行的網文中是比較少見的。“我其實不怎麽看網文,但在那時候出現這樣的小說,很有意思。”

  多年後,孫皓在沈騰[微博]婚禮上遇到新麗的董事長曹華益,兩人聊起了貓膩的《慶余年》,非常順利地達成共識,“感覺到這本小說是我們這個年齡段想做的東西:既能夠感動我們也能兼容市場。”婚禮結束之後半個月,曹華益給孫皓打來電話,“我們弄出來了十五集劇本,妳過來看看”,看了劇本,孫皓決定執導這個項目。

  “壹本書要改編成影視劇,要把種子種到土壤上長出來。”然而,壹本好的小說,它是金礦的同時,如何開發?是個問題。“它哪裏都吸引人,妳從哪條路去把它變成壹個有效的影視作品呢?”

  看了十五集劇本後,孫皓迅速約見了編劇王倦,兩人面談了壹下午。“我們兩個審美情趣方面是嚴絲合縫的統壹。而且我們倆壹個統壹的訴求,就是想厚重題材輕松做。”在這個概念下,對於貓膩原著中提供的壹些人物身上的幽默感,孫皓和王倦想把它推到極致。

  “影視作品,我個人認為壹定要有極致的人物和極致的人物關系。在《慶余年》小說裏往往讀者記住的是‘點’,妳記得箱子裏到底是什麽東西,妳記得五竹的眼睛後面是什麽,那每每都是個‘點’。而具體發生了的故事,比方說在淡州發生了很多故事,其實壹集來表現就夠了。”

  貓膩所著的《慶余年》情節量和人物量驚人,要想改編透徹,幾十集難免倉促。在創作最初,孫皓和王倦預期將近四百萬字的《慶余年》分成三季,第壹季主題是人物的出場,第二季是“智鬥”,第三季是“揭曉”。“第壹季主要是用範閑的視角代替觀眾的視角來闡述很簡單的故事,就是先要看‘我媽誰殺的’,然後‘誰要殺我’,就這麽壹個簡單的故事線。”

  孫皓說道,第壹季最主要的還是呈現人物和人物關系。而難度最大的部分恰恰也是這個,省去復雜的故事線,主要改編到人物。“80%的人物都在第壹季裏出場了,但妳會感覺到故事都沒有展開。”這樣的方式存在著壹定冒險性,“它跟所謂主流的電視劇敘事方式還不太壹樣,但我感覺它符合電視劇的創作規律和中國人看電視劇的壹個審美要求,中國人看電視劇,他壹定要帶著問號去看,他有這個問號,有非常生動的角色,我感覺是OK的。”

  在開播時,孫皓心裏還有些沒底,“只要有了兩個鮮明的人物,我估計就會踏實了。”到滕梓荊出場,再有壹個範思轍,再到王啟年。“大家喜歡上範思轍的時候,我就基本上踏實了,因為這些鮮活的人物可以讓觀眾跟著這條線來走。”果然,範思轍、王啟年等亮眼配角成為《慶余年》裏最受歡迎的人物,甚至成為不少人的追劇動力。

  而說到這倆人物,孫皓表示,選角過程非常順利。“田雨[微博]跟我是壹個單位(中國國家話劇院)的,我對他的表演特別欣賞,所以就沒費什麽事兒就定了他。”在孫皓看來,王啟年這個人物實際上是壹個堂吉訶德身邊的桑丘。這就需要壹個有喜感、對戲充滿興趣的壹個演員,“我看了田雨的《夏洛特煩惱》等等,都感覺到他的喜劇分寸非常好。”

  孫皓還表示,自己是郭麒麟[微博]的相聲粉絲。“他剛出道,我就看他的相聲,我是他的粉!他的相聲我基本上都聽過。”因此,當新麗那邊提出郭麒麟時,孫皓覺得十分合適。郭麒麟從事曲藝工作,對喜劇頗有自己的見解,“我們不要為喜劇而喜劇”,郭麒麟與孫皓的想法也不謀而合。孫皓提到範思轍這個人物的壹些特質,都是郭麒麟的自我發揮,“包括他的貫口,包括他那個表情包,都是他自己碰撞出來的,他都畫到這個人物身上去了。”

  而另壹個角色“慶帝”,說服陳道明來出演的過程,則要曲折壹些。陳道明與孫皓私交不錯,對於“慶帝”這個角色,陳道明首先問了孫皓壹個問題:“皓子妳告訴我,我演了這麽多帝王,他這個帝王會有跟其他的不壹樣的地方嗎?”

  為了全方位的解決這個問題,孫皓跟陳道明從人物、服化、置景各個方面進行了探討。孫皓認為,慶帝和別的帝王不同的第壹點,是他要把自己“藏起來”。“這個帝王實際上希望別人鬥,而他自己是個下棋者,他要把自己藏起來。”劇中,除了範閑酒醉鬥詩,慶帝幾乎沒有壹場戲是在朝堂大殿上展開,“他所有的辦公都在所謂的禦書房,他要給別人展示,他並沒有威嚴,他很懶散。”

  而禦書房的設計也很有意思,“很多禦書房的概念都是壹個主位,後面壹個大屏風,有壹個造型。這樣的房子就動不了,就只能演壹個威嚴,這就沒有意思。”孫皓和陳道明討論,如何把通常的禦書房概念給“破掉”,最終,禦書房被設計成名為“文武江山”的4個空間,每個空間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陳道明在其中有足夠的發揮空間,空間與慶帝這個角色的塑造相輔相成。

  比如據孫皓介紹,慶帝與範閑的初次見面,就是在禦書房“文”空間完成,圓形鏤空書架將範閑包圍,慶帝隱藏在書架後面,悄無聲息慢慢行走,觀察範閑。“往往人們都進來先觀察皇帝,而我們是皇帝在書架後,他要先觀察跟他可能會有血緣關系的這個人。書架也不是個常規的中式書架,書架後面四通八達的,他可以有壹個視角的轉變,這對於我們拍攝也特別有利。”

  第壹季的成功之後,再回首接下這個項目的初衷,孫皓表示:“我現在要接戲的話,有幾把尺,壹把是能不能感動我,我這個年齡段考慮的是花半年、壹年甚至兩年的時間做壹個項目,要做得有效而有意義,要找到正能量的東西。還有壹個,要找到極致的人物和極致的人物關系,基於種種考慮分析,《慶余年》是各方面都能達到我的要求的,這個很難得。”
 

百視達DVD專賣店,熱門電影DVD電視劇線上看2020大陸劇dvd線上看2020卡通動漫在線觀看熱門動漫DVD2020韓劇dvd在線購買2020日劇線上看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20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