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1973年由美國作家邁克爾·克萊頓自編自導的同名電影改編的HBO美劇《西部世界》,結合了各種科幻和神秘的元素,在西部類型片的包裝下,大獲成功。這部未來主義的劇集由喬納森·諾蘭和麗莎·喬伊這對夫妻檔共同打造,故事發生在壹家主題公園,公園被設置成18世紀美國邊境地區的虛構小鎮甜水鎮,這裏的機器人接待員是供富人消費的用品,被當做後者泄欲的對象。

       這部劇主要圍繞著幾位機器人和幾個人類展開。機器人中包括甜美無辜的牧場主女兒德洛麗絲·阿伯內西(埃文·蕾切爾·伍德 飾演),妓院老鴇梅芙·米萊(桑迪·牛頓 飾演)和獨立可靠的牛仔泰迪·弗洛德(詹姆斯·麥斯登 飾演)。他們逐漸獲得了自我意識,意識到自己的存在事實上只是壹個精心設計的謊言。


第二季中文官方海報
       機器人的覺醒,引發了劇情上的不同分支,其中壹條是關於公園遊客威廉(吉米·辛普森 飾演),以及他極其討厭的同行者羅根(本·巴恩斯 飾演);另壹條則聚焦神秘的“黑衣人”(艾德·哈裏斯 飾演)——壹個虐待機器人成性的常客。他堅持認為西部世界中存在著更深層的秘密,並且他也不斷尋找著這個秘密的答案。

       劇集還關乎西部世界所有的工作人員,從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公園聯合創始人兼創意總監羅伯特·福特,到程序部門領導伯納德·勞(傑弗裏·懷特 飾演),行動部門負責人特麗莎·庫倫(希德絲·巴比特·科努德森 飾演),以及程序部門員工艾爾莎·休斯(珊農·沃德華德 飾演)等角色。

       《西部世界》第壹季在2016年10月2日在美國首播,獲得了HBO自2014年《真探》以來最高的收視率。根據Deadline網站的數據,這部長達10集的劇集,成為了HBO歷史上觀看次數最多的原創劇集的首季,這也讓劇集的第二季獲得了更多的期待和討論。

       《西部世界》最新季將於4月22日播出,這部劇集很有可能追平甚至替代HBO另壹部王牌劇集《權力的遊戲》,成為美劇領域最頂尖的作品。最近,劇集的主創在洛杉磯,和我們坐下來聊了聊第二季的情況。

導演解讀第壹季主題
“人的意識究竟是什麽”


       時光網:很多人說,《西部世界》除了原作之外,還吸收了很多不同的著作內容,比如卡爾·榮格的理論,或者《聖經》的內容。那麽到底是什麽東西,啟發了妳在節目中提出了具體的問題?


《西部世界》第壹季劇照
       喬納森·諾蘭:我不確定《聖經》告訴了我們多少關於人類心理的知識,我們對現代的思想家有著更濃厚的興趣——朱利安·傑恩斯、道格拉斯·霍夫斯塔特、馬文·明斯基等等。我感興趣的是那些試圖創造人工智能的人,以及那些在思想認知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人。

       我們想要知道更多關於這裏(指了下自己腦袋)的問題:意識到底是從何源起,人類最開始的意識是什麽樣的,人工智能的意識最初會是什麽樣?我們對這些知識掌握得太少了。

       時光網:妳們把作品設定成了這麽復雜的壹個故事,所以網上出現了很多分析文章,妳們讀這些文章的時候還滿意嗎?

       麗莎·喬伊:我很害怕讀那些分析。我有些擔心……就好像照太多鏡子壹樣,妳永遠不想沈迷自我到那個程度。我很開心人們喜歡這部劇,或者收看了這部劇。我看了壹些粉絲創作的藝術作品,還把這些東西打印了出來,它們會給我帶來靈感。但是我不好意思讀太多關於劇集的東西。

       喬納森·諾蘭:我讀了壹點點,這些分析讓人非常滿意。而且這不光關乎我們,我們身後還擁有壹大群非常富有才華的編劇、導演以及現象級的臺前幕後的主創,他們都為此付出了很多。我很開心看到人們把故事分析到得那麽細致。


《西部世界》經典壹幕
       時光網:劇中關於機器人和科技方面的內容,有多接近於真實的現狀?妳們有做過相關的研究嗎?

       喬納森·諾蘭:我們和很多神經科學家、機器人專家、遺傳學者、人工智能領域的專家聊過,從不同的人那裏得到了不同的答案,而且大部分答案之間相差很大。自從我們的劇集開始播出後,這部作品就成為2800-3000萬觀眾日常生活的壹部分,這壹切發生得太快了。但劇中涉及的壹些問題,其實離我們還很遙遠。有壹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我們認為將會發生的事情,並不壹定就會在未來發生。如果我們要去尋找《西部世界》裏那樣的事物,我想我們應該開始多和聯網化的人工智能交流壹下了。

       時光網:妳在劇中,用鋼琴來演繹壹些現代藝術家的歌曲,包括電臺司令(Radiohead)、九寸釘(Nine Inch Nails)和聲音花園(Soundgarden)的作品,妳為什麽會這麽做,是受到了哪些方面的靈感嗎?

       喬納森·諾蘭:對我們來說,這是壹種用來提醒觀眾的比較溫和的方法,雖然它看上去像是壹部時代劇,但它其實發生在未來。另壹方面,這些音樂也對應著人類的程序——如果我演奏壹首妳熟悉的歌曲,它對妳的情緒可以帶來壹定的影響,這個時候妳沒辦法完全控制自己的情感。人類與音樂相互作用、交流的方式,就是壹旦妳聽過壹首歌,這首歌就寄存在妳的大腦裏了,我們可以借此操控觀眾對壹幕場景的感受。這也是我們使用流行音樂,但卻對它們進行了壹定改造的原因之壹。


  埃文·蕾切爾·伍德:我曾經參加了很長壹段時間的表演課,從我八歲到十四歲,差不多每周上五天課,我學到了邁斯納訓練法。我們會做壹些奇怪的練習,比如,妳要看著另壹個人的眼睛,而那個人的眼睛是閉著的,然後妳要趁著對方睜開眼睛的那壹剎那閉上自己的眼睛。通過這個方法,可以學會在看不見對方的情況下,和別人建立起默契。這種方法往往都可行,是不是挺奇怪的?

       我覺得我拍攝《西部世界》時也大概是這樣的狀態,特別是接受分析的那些場景,妳要適當地脫離出妳的身體。傑弗裏(懷特)把分析場景叫做雙重冥想,因為妳會在其中失去自己。這可能對男人也管用,但我作為壹個女人,我認為我們經常這麽做——我們不斷激勵自己,然後不斷振作起來,不斷地去改變和調整。我覺得這些都是為拍攝這部劇所做的非常合適的準備。

       時光網:詹姆斯,粉絲對泰迪這個角色做出的猜想,哪壹條是妳最喜歡的?或者說,妳對這個角色有什麽猜想嗎?


詹姆斯·麥斯登飾演泰迪
       詹姆斯·麥斯登:只針對我的角色嗎?沒有,很少有粉絲對泰迪做出猜想,大部分都是吐槽,比如“兄弟,妳什麽時候才能不壹直死掉呢?” “妳還要躺在妳的血泊裏多少次呢?”也許我們會在這壹季繼續看到泰迪做著同樣的循環。(笑)

       時光網:埃文,在妳知道德洛麗絲就是懷亞特之前,妳對她有過什麽猜想嗎?

       埃文·蕾切爾·伍德:有的,我有很多想法。我想有小部分人會認為接待員是根據現實中的真實人物創造出來的,或者是根據死人創造的。所以我不停地想,現實版本的德洛麗絲,到底是個什麽樣的人——這是我主要的壹個猜想。

       時光網:妳認為這是壹部女權主義的劇集嗎?


宣傳片之Maeve & Dolores
       埃文·蕾切爾·伍德:我覺得這是壹部人道主義的劇。看到女性機器人能夠掌握統治權,能夠控制其他人,這讓人感到驚喜,但最終妳會發現,這些人不是按照男人和女人去劃分的,他們代表著壹種全新的事物。接待員代表著被壓迫的群體——在種族、性別、階級、性取向方面處於劣勢的者,這是對所有弱勢群體的隱喻。但是現在有趣的是我們看到了這些角色對女權的映射,這種想法其實也是非常合適的。

      時光網:妳是指這部劇對現在的#MeToo運動,對好萊塢努力終結性騷擾和性別歧視的社會背景,存在壹定的呼應嗎?

      埃文·蕾切爾·伍德:是的,生活和藝術有著非常緊密的關系。我們在拍攝第二季時,#MeToo運動突然爆發了,而我們在劇集裏所做的壹切,都關於思考、反抗,大聲說出“不,我們受夠了!”所以這部劇的確和我們所處的現實生活存在壹定額外的關聯。妳每天到片場的時候,很難不會帶有那樣的情緒和想法,那些每天演繹的故事,說出口的臺詞,妳很難不將其與現實生活產生聯系。

      時光網:桑迪,妳在第壹季應該是所有角色中裸戲最多的壹位了吧。這些戲份對妳的角色,和故事本身都非常重要。那麽妳在拍攝那些場景時,遇到過什麽困難嗎?


桑迪·牛頓飾演的老鴇有很多裸戲
       桑迪·牛頓:如果我對那些戲份感到不舒服的話,他們是不會讓我出演這個角色的,劇組也經常幫我找到壹些裸替演員。但是我不想其他人演這些戲份,因為她們演繹的方式,和我想要演繹出的感覺是不壹樣的,畢竟裸體替身並不壹定都是演員。

       我在很久之前是個舞者,所以我知道我能通過我的姿勢、身體來傳遞信息——比如說拿著壹只鳥,這個姿勢可能幫我遮住身體的某些部位,我並不是無端做出某些姿勢和動作,我對我身體能做到、能達到的有壹定的概念。這些裸戲就好像跳舞,好像演啞劇,裸體賦予那些戲份很大的沖擊力,因為我知道對角色本身以及我們如何看待這些角色的方式來說,裸體是至關重要的壹點,因為赤身裸體的我們在人們眼裏只是壹塊肉,我們身處的好像是科技世界中的壹家工廠化農場,他們可以把我們丟棄到任何地方,用水沖刷我們,讓我們的血流得到處都是。

       時光網:梅芙在第壹季結尾的決定,引起了壹些討論。妳認為那是她自己的決定嗎?


梅芙最終實現了自我覺醒
       桑迪·牛頓:這是她自己做出的第壹個決定,做出的第壹個有自我意識的決定。我認為她在這之前,已經根據自我意誌做出過很多決定。但是喬納森調整了我的思路。劇裏有壹幕是平板電腦裏的性愛場面,我在讀這壹集劇本時,感到像是被錘子敲了壹樣,當伯納德告訴梅芙,她所有的壹切行為都是預先設計好的時候,我非常生氣,非常沮喪。我為這個角色感到難過,而且非常憤怒。

       後來她切斷了自己的程序,在火車上她處於壹個人類的環境,自己是其中唯壹壹個機器人,她知道自己的身份。梅芙坐在兩個人類——壹個媽媽和壹個女兒中間,她感受到對親情的渴望,她體會到母女之間的聯系紐帶。梅芙可以感受到心裏有什麽東西,所以,她做出的是她第壹個擁有自我意識的決定。

       時光網:埃文,在第二季中飾演德洛麗絲對妳來說依舊過癮嗎?


德洛麗絲
       埃文·蕾切爾·伍德:是的,但是第二季挑戰會更大壹些,我覺得德洛麗絲在第壹季裏只能看到世界中美好的壹面,我只需要演繹出充滿愛的單純情感,這讓我感到很過癮。現在我的表演會變得更加黑暗。我的這個角色,處於對抗人類的革命前線,她知道她自己的使命,也許她不喜歡做這些事情,但是她明白,這些是必須要做的。

       她不是為了好玩才去開槍射擊,才去燒殺劫掠。她心裏存在壹個理由,將自己拋在壹個沒有希望的世界。這是壹段非常沈重的體驗,我感覺德洛麗絲從我的身體中抽離出來了——當我穿上戲服,開始表演時,我甚至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麽。我有壹個小吊墜,裏面有壹張她的照片,我壹直把這個吊墜戴在身上。我不是想要炫耀什麽,只是她對我來說,不僅僅是個角色那麽簡單。她讓我想到麗莎·喬——德洛麗絲大部分復雜的對話,都是她寫出來的。

       時光網:她打破了對於這個人設的很多限制,那麽她的造型和服裝,在第二季會有很大變化嗎?


德洛麗絲即將上演絕地反擊
       埃文·蕾切爾·伍德:當然我想更瘋狂壹些!(笑)但是第二季讓人感到更恐怖的地方在於,她看上去沒什麽變化,看上去還是像天使壹樣,非常溫柔,但是她絕對是壹個致命的角色。她身上的裙子經歷過很多磨難,於是她把原先的裙子撕碎,做了壹條屬於她自己的裙子。比如她的腰帶,原本是纏在她腰上的,後來被放低專門用來掛槍。她脫掉了藍色上衣,下面的裙子也皺皺巴巴的,非常像《自由引導人民》那副畫裏的女人。

麗莎·喬:第壹季的故事主要講的是這些機器人渴望自由——他們想要擁有自我選擇,想要逃離無限循環的故事線。現在他們得到了自由,這只是第壹步,對吧?妳還是要選擇妳要成為怎樣的人,要做些什麽,要怎麽去接受不完美,以及殘酷的世界。這裏有很多不同的角度,來探討這些問題,我們的角色,也會朝著不同的方向去發展。

       時光網:第壹季有很多比較讓人驚訝的反轉劇情,妳們是壹周壹周逐漸了解妳的角色,還是直接全部都知道了?


伯納德的真實身份是劇中最讓人驚訝的反轉之壹
       桑迪·牛頓:第壹季壹開始,我對梅芙的了解就是,她最開始是個機器人,但是她相信自己是個人類,她清楚自己的身份,妓院的老鴇。她壹直做著壹個夢,而這個夢將帶領她實現自我覺醒。我覺得這個角色的兩面性令人震驚,這個角色顛覆了我作為演員、女人、成年人的所有認知。這是我當時知道的壹切,我不知道這個角色的起源和結局,我不知道她女兒的任何事情。

       傑弗裏·懷特:我在簽演這部劇第壹集的時候沒有意識到伯納德的真實身份。當我們回到劇組開拍第二集和剩下的劇集時,麗莎·喬把我拉到旁邊,告訴我這件事了。她把我帶到了我頭部模型的旁邊,那是個機器人版本的我,看上起真的非常嚇人(笑)。我以為伯納德會是個普通人,他非常溫和,他會在走路的時候去解決壹些難題,包括科技方面的困難,以及這個樂園本質的道德問題。後來我發現,發現的過程也意味著自省的過程,也就是發現他自己的起源和存在。這為劇集添加了壹層微妙的細節,聽起來非常有趣,我也很開心。

       時光網:古斯塔,妳是第二季新加入的演員,妳是怎麽受到邀請的?


古斯塔·斯卡斯加德加盟《西部世界》第二季
       古斯塔·斯卡斯加德:《西部世界》第壹季是我這輩子看到的最好的作品之壹,我聽到他們在招募第二季的演員時,我跟我的經紀人說,“如果我要拍壹部劇集的話,那只能是《西部世界》”。所以他們其中壹位制作人跟我見了壹面,我得到了壹次試鏡機會,結果我演砸了。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做準備,所以找不到感覺。然後我演完走出去後第壹時間給我經紀人打了電話說,“我搞砸了,我沒拿到這份工作。”大概過了五個星期,我壹直沒接到他們的電話,所以覺得很難過,只能繼續做別的事情。但突然某天我接到壹通電話,說我竟然過了。

       時光網:妳怎麽形容妳的角色,卡爾·斯特蘭德?

       古斯塔·斯卡斯加德:我飾演的是壹個專門解決問題的人,第二季的情況真的非常糟糕。在第壹季結束後,機器人的覺醒帶來很大的影響,德洛斯公司把我叫來處理這壹團亂局。德洛斯公司的起源也會在第二季裏得到詳細地涉及。

       時光網:這部劇的保密工作有多嚴?


《西部世界》拍攝現場
       古斯塔·斯卡斯加德:他們現在把我們所有演員的愛人都關在壹個屋子裏面當做人質(笑),開玩笑,我從來不清楚粉絲想要知道些什麽。世界上存在兩種粉絲,壹種是想要劇透的,壹種是不想要劇透的,反正我不喜歡被劇透。

       羅德裏格·桑托羅:所有事物都處於保密狀態。在片場的時候,我們不允許帶手機,休息的時候也不能用。那是壹個安全、保密的片場。在最開始,妳有三小時的時間來讀劇本,然後劇本會被拿走。

       珊農·沃德華德:很多時候,我們都為這部劇集感到驕傲,我沒有看到任何人做出奇怪的舉動,我們非常尊重喬納森和麗莎創作的故事,我也沒看到任何人對他們表現出不尊重。

       時光網:第壹季的故事有很多反轉,演員也會對這些情節感到驚訝。對妳們來說,這是壹種讓妳們感到興奮的工作方式嗎?還是說這讓妳沮喪、煩惱?

       西蒙·誇特曼:故事都是壹點壹點透露給我們的,比如這個公園會是什麽樣子,外邊的世界會是什麽樣子。所有壹切都是基於妳需要知道的基礎之上的。我們只比觀眾提前知道壹點點內容。但是我很喜歡這種方式,通常妳拿到劇本,知道妳要怎麽做,知道妳的角色會發生什麽,然後就照著演就好了。拍這部劇的時候,妳必須活在當下,因為沒有什麽可以做準備的。對我來說,這非常自由——不去想我要怎麽做,也不用擔心要怎麽去演好。

       古斯塔·斯卡斯加德:是的,我也嘗試這麽做了,但是真的很難。在拍這部劇之前,我拍的作品是《維京傳奇》,那是壹部播了很久的劇集,我在那裏也不清楚角色的走向——但是還不到這部劇集的程度。我覺得這部劇有點恐怖,不過有時也讓人感到興奮。平時我都需要很多的時間來準備,在開拍之前,需要先在自己家裏找找狀態。但是在這部劇裏,我沒辦法這麽做,只能硬著頭皮上。我覺得我都是靠直覺去演的,希望這能創造出不同的風格。

       時光網:作為觀眾,妳認為第壹季讓妳印象最深刻的反轉是什麽?


機器人伯納德
       西蒙·誇特曼:我覺得是發現伯納德是機器人。我當時想的是,妳開什麽玩笑!我記得我當時和傑弗裏壹起喝酒,他告訴我這件事,我回他壹句,去妳的!(笑)我完全沒看出這件事的任何跡象,然後我又問他:“還有誰是機器人?”我不擔心我的角色,我認為李絕對是個人類,畢竟他脾氣非常暴躁,自尊心又很強。這對我來說,是非常符合人性的壹種特質。

       時光網:埃文,有粉絲分析,福特博士還會回歸,德洛麗絲並沒有真正殺死他,妳怎麽看待這種理論?

       埃文·蕾切爾·伍德:我覺得這想的太簡單了。很多人都跟我說,我有個理論:福特是個克隆人!但是如果每個人都這麽想的話,那麽這個理論可能就是錯的,因為這是大部分想讓妳去相信的。我認為這個猜想太過簡單了。但是我能肯定的是,福特已經死了。


《西部世界》第二季劇照
       時光網:喬納森,妳給前兩季劇集起了名字,第壹季叫《迷宮》,第二季叫《大門》,這些名字有什麽含義呢?

       喬納森·諾蘭:對我們來說,這些名字幫助我們理解每壹季大體的思想和框架。第壹季的問題,是迷宮是如何被繪制出來的,最終如何帶領我們走向自我覺醒。第二季涉及到很多事情,但是其中壹部分是機器人擁有自主的欲望,他們想要看到除了身處的世界之外,還擁有什麽。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8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8日劇推薦2018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8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