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看完電影後我只覺得這話不準確,《山河故人》裏面的許多元素是上天給的,但劇本,是賈樟柯精心算計編排的。這算不算是對賈樟柯的贊美?可能吧,至少可以佩服賈樟柯導演的技術水平,每壹個與故事有關的場景,無關的元素,他都能很明確地向觀眾展示出他選擇這些場景所代表的意義。

  是的,賈樟柯這部電影,充滿著符號,但妳會發現導演好像在向觀眾表示,“看吧,我的電影每壹個元素都詮釋出壹個主題。”這個代表生老病死、那個展示時間流逝;這人代表經濟改革受惠者,那人代表趕不上經濟改革熱潮而被淘汰的壹類;這段想表示官商勾結的社會問題,那段聯系著反腐倡廉主題;開場使用《Go West》的音樂,結尾講移居澳大利亞多年的幾個華人各自找不到根的糾結之情;對了,開頭壹群人跳舞,結尾壹個人跳舞,想傳達的是人生啊,每個人走到最後都是獨舞;還有,大家看的時候發現扛著關公大刀在街頭走的孩子兩度出現嗎?還有在山間失事爆炸的播種飛機嗎?導演是想說人生充滿各種不期而遇的意外。噢,對了,葉倩文那首《珍重》每次出現的涵義大家懂了嗎?導演是想對過著同樣壹晃而過的時間、經歷著物是人非的變遷的所有人說壹句,珍重。

道理我們都懂,但導演妳為什麽要這麽拍?我不知道別人的觀影習慣如何,但對於每壹個鏡頭拍出來都忍不住向觀眾悄悄問壹句“妳看懂我這梗了嗎?我是想表達這個、那個的意思”的電影,總是讓人覺得很故意。導演妳能安安靜靜地拍自己的電影,別太算計妳埋下的每壹個意義大家究竟懂沒懂嗎?

  導演不能,於是他用自己的技能,將人生生老病死、山河坐看人事變遷這種“上天為人類社會安排的必演劇本”,裁剪縫補,綴上各種時事(反腐、山西礦主和礦工、老人家在車站過世剛好壹群和尚在旁邊為他念經)、情懷(《Go West》和《珍重》的反復使用),諸如此類的東西,做出壹個意義滿身的電影。

  說實話,被導演看得如此之重而且生怕觀眾看不透的那些意義,哪樣不是人生常理?被導演鄭重安排入戲的那些時事,哪些不是關註社會的人在報紙、網絡上看過的消息?當妳發現導演居然在精心算計如何把這些內涵透過《山河故人》傳達出來時,只能說,導演,妳要說的我知道了,但我不會感動。我看完後的心情,只會像片中忘卻母語和母親容貌的張道樂(董子健飾)那樣,明明面部五官擠成壹團演繹傷心痛哭的戲碼,卻看不到他流下壹滴眼淚。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5電影DVD高清2015韓劇線上看土豆網dvd影片日劇DVD影片韓劇dvd專賣店最新卡通動漫美劇DVD專賣店港劇DVD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萬岳曼商城   2015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NIKE籃球鞋NIKE休閒鞋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Reebok 銳步Air Jordan 喬丹Vans 爆款鞋PUMA彪馬運動外套/套裝/秋冬裝風衣外套男/女羽絨外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vd影片專賣店
    全站熱搜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