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提籠遛鳥、無所事事的“老炮兒”,為了兒子被卷入與紈絝富二代的壹場糾紛。對這個地頭蛇遭遇過江龍的故事,有人贊“用生命守住江湖道義”,有人批“流氓老了也是老流氓”,有人辨“過去和現在哪樣更好”……

  由馮小剛[微博]主演的電影《老炮兒》正於各大影院上映,引發持續熱議。京味十足的對白中,“禮兒”和“規矩”被反復念及。這略顯抽象又含義無窮的名詞,猶如密集的鼓點,在重要情節裏不斷敲響,也讓不少人陷入對往昔的回憶。

  打招呼

  頂好是屋內的應聲傳出,串門的人已邁進了門

  在56歲朱玉福的記憶中,那些“老禮兒”多與吃有關。彼時逢年過節上桌吃飯要分長幼尊卑,小字輩的他只能在壹旁的小桌就座。如果人多客廳坐不下,甚至要“轉戰”到旁邊的小屋。非得聽到主桌上碗筷叮當,才被準許下筷子。“吃的倒是沒什麽差別,除了禮數,老輩兒對我們還是很疼愛的。”

  幾十年前的北京沒有高樓大廈,只有灰瓦青磚和寬敞院落。朱玉福家後院房前有兩棵香椿樹,長出嫩芽時,老街坊都會摘壹碗過來,他就能吃上兩頓香椿炒雞蛋。而還碗的時候,碗裏絕不能空著——這也是規矩——朱玉福的母親會裝上自家炒的菜,再讓他送回去。十歲那年,朱玉福偷吃碗中的菜,回家還被父親“賞”了頓“笤帚疙瘩炒肉”。

  除了“飯桌上的規矩”,令47歲的丁鍵印象最深的是“打招呼”。不管到誰家去,壹進門從長輩開始要挨個叫壹遍。小時候他常去鄰居胡爺爺家,每回“胡爺爺、胡奶奶、伯伯、姑姑”喊上壹圈兒。“壹個小孩脆生生叫人,大家都樂都高興,自己就更有信心了。覺得大夥兒都給笑臉,就是喜歡自己。”

  叫人的音量也有講究,聲音不能太大擾了其他的鄰居,太小屋內的人也聽不見。頂好是屋內的應聲傳出,串門的人已邁進了門。朱玉福感慨,要的就是這個默契勁兒。“哪像現在,對門兒的人是誰都不知道。”

  問路

  不管開車騎車,壹定得從車上下來,不要居高臨下地跟對方講話

  電影中,壹對騎車的情侶向六爺問路,由於不懂禮數被無視,丁鍵表示極為理解。在他看來問路往往是向陌生人,更得根據對方年紀有個尊稱。此外,問路時仍舊騎跨在車座上也是不合適的。“不管開車、騎車,壹定得從車上下來。不要只圖自己舒服,居高臨下地跟對方講話。”

  不只是問路,丁鍵回憶,過去大夥兒騎車上下班,到了工廠大門都得下來推車通過,廠長、書記也不例外。還會和看門大爺打個招呼,以示尊重。他分析,或許看上去略顯繁瑣,但老人家確實很在意這些禮數細節。“還說問路,如果妳前面做得好,會特熱情給妳指路,絕不讓妳走冤枉路。有次壹位大爺給我指錯了,在後面使勁追我。他從內心裏覺得‘妳看得起我,我要對妳這件事負責’。”

  尊老

  長輩跟小輩說話時,小輩得乖乖聽著,不許都囔,更不許還嘴

  當然,從前的規矩也並不都是精華。50歲的王雲鳳回憶,年輕那會兒她壹直認為自家規矩已經夠多了,直到遇見了後來的丈夫。“我丈夫家也是老北京,而且是滿族在旗的,在旗的比不在旗的禮數更多。”

  定親時,男方按照習俗給女方送了“標準禮物”。母親曾告訴過王雲鳳,通常要有點心八大件、白酒、茶葉。“當天我丈夫家拿來的還真就是這些,壹樣不少。”兩家人見了面,商量得也不錯,但到結婚當天還是出了點差池——介紹人得把新娘子挨個引見給新郎的親屬,順序還有講究。按夫家習慣,第壹個見的壹定得是大姑子。由於自家不是旗人,規矩沒這麽細,介紹人也不太懂,引見時王雲鳳先見了小叔子。這在旁人看來沒多大點事的差錯,後來卻鬧了很大的不愉快。“給大姑子敬酒時,她居然哭了,說我沒按規矩來,弄得很尷尬。”

  雖然某些方面顯得過時,但王雲鳳認為老規矩依然有其重要意義。例如長輩跟小輩說話的時候,小輩得乖乖聽著,不許都囔,更不許還嘴;長輩叫小輩的時候,小輩必須答應,還必須讓長輩聽見……“其實有時候老人說的話並不壹定對,但無論如何小輩也必須表示出尊重,孩子們應該養成尊老的習慣。”

  丁鍵眼中,幾十年過去,很多事情已有了變化。“比如給老人讓座,在我們小時候沒有任何爭議,必須讓,很應該也很自然。但後來好像變得需要爭議壹下,得有個說辭,得去提醒、理解,主動性確實不如原來了。”

  丁鍵當然明白社會情態的發展演變,也無意去評判高下優劣。他只稱自己更為看重家庭教育,希望對孩子進行言傳身教。“我家住在草房,始發站大家都希望有個座,我家孩子也跟著去搶。我能理解,畢竟她站著會累,但我又不想讓她搶。”思來想去,他送孩子時攜帶壹個馬紮,擺在沒有人站著的位置給孩子坐。“然後我再教育她,不要搶座,這種爭不但沒有風度,而且危險。”

  茬架、呲鈕兒的規矩,懂不懂有什麽用?

  “我覺得老北京的愛誰誰,是建立在自己身正問心無愧的基礎上的。老北京講的應該是老老實實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不是流氓地痞無賴混混。”也許是自身職業與電影中的角色有所呼應,年輕的北京“土著”嶽鵬並不認同電影“六爺”口中的老禮兒。“反正我父母肯定不讓我接觸老炮兒這種人。”

  嶽鵬的記憶裏,父母對自己的教育,許多都與行為規範有關,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是基本,不能羅鍋“溜膀子”,更不能壹落座就抖腿、飯桌上吧唧嘴。他將六爺的形象視作“不學無術、無知者無畏”的非典型老北京,“茬架、呲鈕兒的規矩,懂不懂有什麽用?”

  而對90後北京小夥兒張旭而言,憶起老規矩,更像是對舊時光的壹種懷念。二十年前,他在陶然亭公園北門附近的胡同裏長大,同住大雜院兒的街坊鄰居就像壹家人。做飯的時候,到誰家拿棵蔥、拿頭蒜都是常有的事,逢年過節,大家就把吃的堆在壹起,邊吃邊聊。

  自打記事兒起,張旭就沒少從長輩那裏學規矩,“跟長輩碰杯時杯口要低著點兒,這個我爸之前也教過我。除了酒桌上,平時說話也得對長輩尊敬,哪怕是陌生人,也得客客氣氣地跟人叫聲師傅,再說您怎麽怎麽著。”

  兩年前,張旭的父親突然患病離世,而這部電影重新喚起許多關於父親的回憶。“我爸如果還在,剛好也是六十歲,跟六爺是壹代人,經歷上有很多相似之處,氣質上也很接近。或許是因為插過隊,甚至見過生死,他們那代人對榮辱和起伏看得比較開,有錢有勢的不覺得跟大家割裂開來,沒錢沒勢的也不覺得低人壹等。”但張旭總是為父親感到不甘,“他們那代人,因為歷史原因錯過了最值得努力綻放的十年,他們本應該能過上更好的日子。”

看到影片中六爺跟兒子喝酒談心的片段,張旭沒忍住流下了眼淚。從上大學起,他就沒再住家裏,喝酒就成了爺兒倆聊天的契機。“我爸臨走前,身體壹直好好的,我去找他的時候,他還說留下來壹起吃飯,我說今兒開車,喝不了酒,下回不開車我找您喝,結果這酒沒喝成,成了壹輩子的遺憾。”觀影後的深夜,張旭滿懷深情地在朋友圈感慨“……我想二十年前住過的胡同兒,我也想我爸了,我欠他壹頓酒,戲裏的爺兒倆替我喝了……”

  最近,張旭正籌拍壹部反映北京年輕人在當下北京城裏生活的電影,“跟父輩不同,我們這代人正在逐漸分化。拿我身邊的好哥們兒來說,住南城的朋友或許更多保留了老北京的口頭禪和生活習慣,住東直門的朋友可能更喜歡西方文化,喜歡外來的新鮮事物。而像五道口這樣魚龍混雜、新生事物層出不窮的地方,還有壹些人迷失了方向,忘了初衷。”張旭希望,通過電影讓更多年輕人重新找回老北京的精髓,把壹些好的規矩和老禮兒傳承下去。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16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歐美劇大陸劇卡通動漫音樂專輯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逛千家,跑萬家,價格最低是我家,絕對的優惠,絕對超值!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歡迎大家來百視達DVD專賣店訂購DVD影片,願妳們高興而來,滿意而歸,買的放心,看得舒心,祝購物愉快、萬事如意.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6電影DVD高清2016韓劇線上看土豆網dvd影片日劇DVD影片韓劇dvd專賣店新卡通動漫美劇DVD專賣店港劇DVD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6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運動外套/套裝/秋冬裝    風衣外套   男/女羽絨外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視達DVD專賣店
    全站熱搜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