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家媒體候在休息室外分秒必爭,點到名字就進去填滿被訪者的20分鐘,像極了Q&A的工業流水線。時間就是金錢,尤其在這個行業。顯然,梁家輝不想這樣。為配合4月15日上映的新片《冰河追兇》的宣傳,他不但提前兩天抵京,把所有的采訪分散排在前後三天,且為有拍照需要的每家媒體,都準備了不同的穿搭:黃色、橙色、黑色、熒光綠……也許只是簡單地換了件毛衫,對他來講再簡單不過,卻能感受到他的細膩心思,早先關於他被拍到逛名店豪買四件同款衫的新聞此時似乎也得到了合理的解釋。在每家媒體采訪前,他都會主動迎上來握手,壹句“妳好,我是梁家輝”,讓妳忽然意識到何為職業間的平等,那不是聯手制造坊間八卦的明星和娛記,而是回歸到相互尊重的演員和記者。

  在娛樂至死和紙媒被屢屢唱衰的大環境下,有太多明星懂得“拿捏分寸”,只要沒有攝像機擺在面前可以全程玩手機連頭也不擡,“妳好”“謝謝”“再見”這樣的基本禮貌用語更是沒見過,不論是不是真的紅,都恨不得把這五個字貼在臉上:“我是大明星!”。

  所以,請原諒這刻我的大驚小怪,很想用德藝雙馨的表演藝術家來形容他,可能聽起來有點老掉牙,但放在梁家輝身上絲毫不過分。在這個奇葩成災的娛樂圈裏,他是珍稀動物。

  愛犯規的學生

  不想壹簽八年,從TVB訓練班棄學

  就像所有陰差陽錯成名的故事壹樣,梁家輝與劉德華本來都是陪同學去考TVB訓練班,結果兩個同學都沒考上,他倆卻成為香港無線電視臺第10期藝員訓練班的同學。“那個時候在學校,我跟華仔,還有另壹個同學戴誌偉,我們都是3A生,表演、唱歌、主持都是滿分A,他們叫我們三條A”。

  但,藝員訓練班他並沒有畢業,他說自己是個“總犯規的學生”,“念到九個月的時候,TVB要求簽合約,壹簽就是八年的長約,而且薪水很低。我那時候其實在片場也玩過,經常去做路人甲,壹個電視劇裏可以演八個角色,當完兵當賊,當完賊還可以當天神,我跟劉德華還拍過《無雙譜》,兩個人騎壹匹馬當山賊追李司棋,還有動作戲,反正是過癮了。因為那時候還年輕,不到23歲,覺得如果壹簽八年,約滿的時候已經31歲了,就覺得不是浪費時間,而是看不到前景。我們是第10期訓練班,前面從第1屆到第9屆很多師兄師姐,不是每壹個人都能出來當主角,妳很有可能就變成壹個路人甲,解約後我的人生還有什麽意義?到時候就好像從監獄出來壹樣,也沒前途,因為妳沒幹過別的工作,也接受不了這個社會,所以就覺得我不應該再這樣待下去,就自己出來了。”

  出過少女雜誌

  全部壹人包辦,結果壹期便停刊

  離開TVB之後,他已經不再去想當演員的事情了。“想自己當老板,想學有所用”,就辦了這本只出了壹期的少女時裝雜誌,40多頁,叫《La Bouche》(法文,意為銀唇),提到這個名字,他有點忍不住的興奮,“法國名,很厲害的,浪漫主義”。因為是學平面設計出身,喜歡擺弄相機和暗房,整本雜誌從采訪、攝影、編輯、拉廣告到督印,都由梁家輝壹人包辦,在香港話裏這叫“壹腳踢”,壹半是彩印,成本減到最低,“把畢生的積蓄全投了進去”,可惜廣告收益並不好,只找到封底壹個皮草廣告,因此成了絕本,“虧得很慘,找不到廣告商,沒辦法再出下壹期,光有內容沒用”。

  梁家輝回憶,那個時候香港剛開始在時尚方面有點進步,女孩子很流行看這類雜誌,但很多資料都是從日本雜誌翻譯過來的,比如街拍、化妝、美甲,經常用明星或者是名媛做模特或封面。“我覺得找電視、電影明星來做要花錢,幹脆我這個少女雜誌就找壹些有內容、有故事的女孩來做封面女郎”,也就是李翰祥的女兒李殿朗,正是因為這段交情,梁家輝被李翰祥賞識進入電影圈。

  他是“老北京”

  拍《垂簾聽政》那壹年 每天都去故宮打卡,那美!

  1982年,梁家輝第壹次來北京,跟著李翰祥導演在故宮拍《垂簾聽政》。這部混雜著天分與幸運的大銀幕處女作,讓他收獲了人生的第壹尊金像獎影帝,他卻謙遜地說,那時自己還不懂演戲。作為最早到內地拍戲的香港演員之壹,他並沒有我們想象中那樣對這塊土地有任何好奇,原來,此前他每月都會跟爸爸壹起往返廣州、香港,在內地物質還很匱乏的時代,帶著衣服、油、肉、布等生活必需品,去探望當地的表親,所以對內地的印象始終有廣州在不斷更新。但對於北京,這個從未踏足過的首都,他仍滿是興奮。

  “壹出機場,就覺得跟香港完全是兩回事,尤其頭壹個禮拜,我覺得北京是沒有人住的,因為路上根本沒見到人。拍戲的時候,我們早上六點從住的國營賓館出發,街上偶爾能看到幾輛自行車,最多的是驢車,拉著大白菜進城。街道很寬,但就是沒人。”回想起當初的北京,他用古樸來形容,“建築物不是很高,長安街、火車站那邊全是四合院和胡同。偶有壹臺汽車過去,也是那種老式紅旗車。所以那個時候對北京的印象是安靜,感覺這就是首都,怪不得路那麽寬。”

  《垂簾聽政》壹拍就是壹年多,梁家輝就這麽天天壹大早去故宮打卡。在金水橋邊看完升旗,從正門進去拍戲,“太陽剛升起來的故宮、夜晚的故宮,我全看遍了。那個時候還沒有開放那些大戲臺,沒有遊客,所以故宮的每壹個角落我都走過。”被問及夜晚拍戲時,有沒有遇到靈異事件,他嘻嘻壹笑,滿臉小傲嬌,“怎麽會?妳知道故宮的夜景有多美嗎?妳知道故宮沒人時,那種氣派磅礴的感覺嗎?”

  那臺灣的故宮呢?“北京故宮是從明代留下來的壹直到清末,沒有改變過它任何的建築格局。只是不同的宮殿,在不同的朝代起著不同的作用而已”,“梁老師”為我們悉心科普,“臺北故宮完全就是為了存放從這邊故宮帶過去的文物,所以格局比較小,是濃縮版,跟北京故宮根本沒法比。”

  回想他最後壹次來北京故宮的經歷,定格在1985年李翰祥執導的《火龍》。談及後來之所以沒有再來的原因,他笑著說,“因為現在人越來越多,如果我跑故宮被認出來的話,那我就變成故宮的壹景了,也成了壹個展品。人家肯定是拍我,不拍文物,會搶故宮裏文物的風頭。”

  擺地攤賣手鐲

  只要命還在 什麽都不算人生低谷

  關於梁家輝當年被臺灣文化局封殺的傳聞有很多,其中流傳最廣的是,因為當年臺灣曾是香港最主要的電影市場和電影資金來源之處,所以,但凡在內地拍過電影的演員,在臺灣壹律封殺。由於1983年的《火燒圓明園》是香港與大陸合拍,梁家輝成了目標,被逼寫悔過書,他堅決抵抗,於是由他主演的電影壹律不準進臺灣影院,臺灣壹封殺,香港就再沒人找梁家輝拍片了,他不可避免地失業了。1985年,也就是拿了金像獎影帝的第二年,他壹份片約也沒有。閑來無事可做,就與朋友跑到夜市擺地攤,賣自己做的皮手鐲。即使現在想起來,他都不覺得那段時間是人生的低潮,也從沒有為此而擔心。

  “過去我也不是個追求學問的學生,但我爸比較開明,他曾說,如果妳真的不想念書,妳就跟我說,去學壹門手藝,不當白領也可以當個藍領,但必須是壹個技術工人。其實,我爸爸媽媽壹直給我灌輸的都是這樣的價值觀,先不要放棄自己,不要想這是低谷、人生要完蛋了。不會,妳的命還在,只要妳壹天不死,就總有機會讓妳沖刺,總有壹天妳的頭是可以冒出來的。”

  他引用了《我要成名》裏自己的壹句對白,在戲裏他是說給想放棄演員夢的劉青雲[微博],某種程度上那也是他自己的心聲,“在大海裏面,要妳往下沈的話,妳放棄了,妳就沈下去了。妳要不停地踩水,妳要不停地努力,拼命把頭冒出來,總有人看到妳的頭在水面。總有壹天,有出頭天”。

  暖老公

  相識在最潦倒時,壹紙手繪結婚證走到今天

  梁家輝與太太江嘉年正是在他擺地攤的那段時期相識的。那時女方在香港電臺擔任制作人,聽說了梁家輝的遭遇,為其不平。她看過梁家輝的影片,認為他是不可多得的實力派演員,於是打電話給他,問他願不願意參加廣播劇的錄制,梁家輝欣然答應。正是這段工作經歷,助推了二人最終走到壹起。

  兩人交往了半年之後,準備結婚。為了婚禮梁家輝花完了銀行賬戶裏僅有的8000多元港幣,其中買戒指花了800元港幣,剩下的用在了蜜月套房的那兩桌喜酒上。談及此事,他並不覺得那時壹窮二白的自己會讓妻子的安全感降低,“我不會讓她難過,我們的感情和幸福不是建立在金錢上的。”為了不讓父母知道,省得喜酒錢還要父母出,他和太太辦了壹個小範圍的秘密婚禮,兩人各自的妹妹擔當了證婚人,梁家輝自己畫了壹張結婚證,他笑言“比政府的那張還好看,我們都很滿意”。

  後來隨著經濟生活日漸富足,為補償太太,他們每十年都會換壹次結婚戒指,“就好像每十年我們的感情都會翻新壹次”。有時戴在手上,有時掛在項鏈上,但前不久不小心弄丟了他們的第三枚戒指,“因為工作關系要掛麥,不得不摘下來,放到口袋裏,然後就丟了,也不知怎麽丟的”。現在,他已經有第四枚戒指了,是枚再簡單不過的銀戒指,“希望不會再丟”。至於那張手繪結婚證,和後來補領的真證書卷在壹起,放在家裏雜物櫃中,“證書也就是那麽回事,只是壹個妳不會丟掉的東西而已。”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6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6大陸劇推薦,2016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6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6日劇推薦,2016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6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短袖T恤      Nike 短袖T恤   Adidas 短袖T恤    Adidas 三葉草   包包/錢夾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16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