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媒體報道,林超賢執導的《紅海行動》今天在香港上映,電影在內地票房成績驕人,值得鼓舞。提到拍攝此片,林超賢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國海軍曾三次透過中間人力邀其拍攝。電影遠赴摩洛哥荷槍實彈實地取景,林導直稱是他執導演筒20年以來最艱巨的壹次。拍攝海戰雖得到內地軍方支持,借出六艘戰艦拍攝,但在控制時間方面就要相當準確,絕對不可以超時,因此壓力十分大。當中人性化的居情,是吸引觀眾入場的壹大元素。

  由金像導演林超賢執導、梁鳳英監制的現代戰爭大片《紅海行動》,將2015年也門撤僑真實故事搬上銀幕,講述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八人小隊奉命執行艱巨的撤僑任務。

  沒看本片之前,“蛟龍突擊隊”作為中國海軍的壹支海上特種作戰力量,對普通觀眾還是個神秘的名號。可是看完電影以後,不少人都被這支隊伍“燃”到了。其實,片中扮演軍艦政委的王強,來自海政電視藝術中心,同時也是這部影片的軍事制片人,片中更出動現役蛟龍突擊隊成員協助拍攝,現實中的蛟龍突擊隊比起電影裏的更稱得上鐵血真漢子。

  “海軍第壹次找我,是我拍《破風》時已經透過中間人找;第二次透過陳嘉上導演去找,但當時我仍在拍《湄公河行動》;第三次透過博納影業找我拍攝。我是壹個高級軍事迷,我這壹輩子都沒想到還能夠有軍隊支持我拍戲,想都不敢想。我過去想,能夠拍警匪片、拍拍警察就很好了,哪裏想到有軍隊可以拍?後來跟總顧問夏平將軍見面,抽了兩個下午的時間給我講了也門撤僑的全個過程,也帶我體驗蛟龍突擊隊的生活,蛟龍的大隊長提供了很多作戰細節。《紅海行動》是有史以來軍方允許上軍艦拍攝的第壹個居組。當中困難也多,和軍方合作等同任務。先去摩洛哥拍攝,要詳細列明何時何日用什麼拍攝,難題是跟不同部門合作,六艘軍艦不同大小,拍攝前要封瑣區域。拍攝時間要預得準,戲中士兵全是真正海軍,因軍艦不是專門擺放讓居組拍攝,而是在執行任務過程中插空去拍,壹個軍艦的配合,相當於16個億的預算在配合我們,每個離靠碼頭的動作約50萬元預算。當中海軍真的很配合我們,但有些底線不可以拍;宣傳部很多都說能拍,然後在真實拍攝時,作戰部有很多地方和時間要去鉤通。當上戰艦拍攝,某些地圖、軍艦上某些設置甚至所有影片中出現的軍艦,全部都抹去編號,畢竟這部電影會走全世界,相信很多國家都會關註。”

  穿上軍裝陪演員拍攝

  有“魔鬼導演”之稱的林超賢,壹向親力親為,這次拍《紅海行動》也不例外。居組選擇去了摩洛哥,因這裏與“也門撤僑”的地形、地貌最像。從南部城市卡薩布蘭卡、瓦爾紮紮特壹路向北,拍攝歷時近五個月,輾轉六個城市,途經黃沙漫天的戈壁、龍卷風肆虐的無人區沙漠,晝夜溫差20℃,冬季潮濕陰冷、陰雨不斷;夏季炎熱幹燥、狂沙不止。而在摩洛哥拍攝的五個月中,林超賢穿上軍裝陪各演員拍攝,遇上惡劣天氣,連林導都差點兒患抑郁癥。

  “我拍電影20年了,從來沒有這麼苦。真的,我甚至把它當成我的最後壹部電影去拍。去摩洛哥拍戲,是非常不間單的壹次,面對壹個不熟悉的環境,不同國家在制作上跟我們在內地的模式也不同,要協調這些東西,其實都很費力。而且從演員第壹天訓練開始,我就非常擔心他們會不會受傷,那邊的環境、食物和醫療條件也非常差。另外,摩洛哥拍戲也遇到好多人為阻力,和當地政府負責人鉤通拍攝,他們不給妳批文,會有很多借口去為難妳,然後從中獲益。我在當地的制片常要跟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周旋,可能要花多少錢。最大的困難是我不能讓他任人宰割,我和我的監制要好好協力,他的要求是否有根據、是否承受得來,會不會影響後面的拍攝。可以說,我每天承受很大壓力。遇上沙塵暴及龍卷風等天然災禍,不是人為能解抉,最差的時候有想過自己是否選錯地方。當地食物也不這合我們吃,我每餐只吃白飯。”

  蔣璐霞巾幗不讓須眉

  這次電影中,演員比較多陌生面孔,最為香港觀眾熟悉的演員只有張涵予。林超賢坦言這次自己只在坐飛機看雜誌的機緣下,找來模特兒出身的王雨甜飾演“石頭”張天德,其他演員則由制片、副導演推薦。林超賢對各演員的付出高度評價,特別是電影中演突擊隊裏扛機槍女兵佟莉的蔣璐霞,充分展現中國女軍人的巾幗不讓須眉,林導多謝蔣璐霞幫他圓完了夢。

  “之前《湄公河行動》我都放了女隊員進去,其實我對女孩做到這麼男性的事,我抱壹個好尊敬的態度,我覺得現實世界的確男女都可做到同壹件事。當然實戰來說,我在蛟龍基地見到很多女兵,女蛟龍。這次找到蔣璐霞,她幫我完圓了夢。我可以拍到壹個女演員,是大家覺得她不會被比下去。她出道很多年,只不過以前她的戲太過著重於拳腳片,拳腳片有很多鏡頭運用,難征服觀眾。這次蔣璐霞是實實在在有實戰感覺,她拿起槍入戰場的味道,可以感染到妳。拍這套戲不是我找演員,是演員找我。開拍前已跟他們講明,這套戲不是考他們演技,是考他們意誌,如果在五個月的拍攝過程中要不停請假去做其他事,就別接這部電影。因為其他演員辛苦付出,當中如果有壹個演員要請假拍廣告之類,會對其他演員有影響。這部戲是我罵演員罵得最多,王雨甜是我在飛機看雜誌時找出來的,他本身是模特兒出身,但沒有拍攝經驗。他最後臨死的壹場戲,找副導演陪他演了很多次,我和他說,就算他在前面演得幾好,死的這壹場做得不好,都沒用。”

  加插軍人吃糖有原因


  《紅海行動》春節期間在內地勁收逾23億,拍攝時得到海軍支持,現役071型兩棲登六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039型潛艇悉數在片中震撼登場。其中2012年服役的“臨沂號”導彈護衛艦,成為中國電影史上最昂貴的“道具”。雖然上映前,不少人拿吳京的《戰狼2》作比較,但上映後,觀眾都大贊電影有血有肉。當中王雨甜飾演的石頭是個“大高個”,平時傻傻憨憨,上戰場還不忘帶糖果,因為吃糖就不痛了。蔣璐霞飾演的佟莉則是個“假小子”,外表、行事作風都比男人更男人,遇到危險從不喊苦喊累。兩人的戰友情因壹顆糖而得到升華,石頭臨終前用吃糖止痛的壹幕,被女性觀眾贊為“全片最大淚點”。

  林超賢說:“和《戰狼2》比較,大家都是拍商業軍事片,吳京畢竟是演員,他在導自己的戲,始終集中在自己身上。我會比較喜歡拍團隊,在軍事世界團隊很重要。我自己慘觀過軍營,很多人18歲已入了軍隊,23至25歲已退役,所以他們在我眼中其實都是小孩子。因此我加入吃糖壹幕,有回壹些他們年齡應有的事。當初很多院線的老板,沒看試片前都以為和《戰狼2》壹洋,但大家看完後都‘哇’壹聲。內地著名軍事理論家和軍事評論家、海軍少將張召忠,他的微博有幾千萬人Follow,他入場前心中給3分,但看完後給10分,他壹看完都急不及待在微博贊此片。所以現在有如此好成績,終於放下心頭大石。”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8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8日劇推薦2018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8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