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私底下非常隨和,但龍袍壹上身,整個人的氣勢完全不壹樣。”在電視劇《如懿傳》中,霍建華找到了帝王高高在上的“威儀”感,這與他平日裏低調謙和的本性頗具反差。

  兩年間,我們見過幾面,跟熒屏上諸多高冷孤傲的角色相比,霍建華本人頗為真率,笑容溫和,不霸道也不張揚;拍片現場,他也會跟人拉拉家常。

  “我其實是個蠻熱情的人,但有時候被環境弄得比較冷壹點,因為妳不能表達太多自己的情緒。我的個性有很多面向,有時憂郁、有時快樂,有很孩子氣的壹面,也有很深沈的壹面,可能都有點精神分裂。舉個例子,前幾年拍喜劇都搞笑,演完壹喊‘哢’,我很不快樂的樣子。現在呢,有些戲演很憂郁的角色,導演喊‘哢’,我就開始和大家說笑。所以,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壹個怎樣的人。”

  《如懿傳》中,霍建華要出演乾隆老中青三個階段,他笑稱最難演的是年輕時那種兩小無猜的感覺,因為自己早過了那個年紀。“扮嫩對我來講壓力很大,反而老年狀態比較好掌握,那種算計的感覺,我這個年齡好像也有這壹面,也不是說算計他人,但我知道人必須學會保護自己。”

  記得2016年春初次碰面,霍建華那時還未宣布戀情,人氣因《花千骨》如日中天,疲於應付圍堵的粉絲,他整個人的狀態擰巴而焦灼。

  “每次出去都很亂,壹路上我都這樣被追趕著進來,”采訪中,他模仿“抱頭鼠竄”的狼狽狀,壹臉憋屈,蹙眉苦笑,“好像被‘追殺’的樣子。”

  兩年過去,倏忽間,霍建華已為人夫、為人父,還在《如懿傳》的“深宮”裏做了9個月“皇上”,戲裏戲外,頗多歷練。如今的他,沒了此前緊巴巴的模樣,平靜沈穩,人也舒展了許多。

  “我現在小事情不糾結了,有些事看得很淡,個性被環境磨得差不多了,對我來講,沒什麽是大不了的。就跟乾隆壹樣,妳在那個環境裏面,不這麽做妳自己會很痛苦,比方說,妳不喜歡人家拿手機這樣拍妳(作出偷拍狀),‘不能跟我說要合影嗎,偷拍幹嘛?’要是妳每天糾結這個事情,生活就不用過了!”

  這兩年,《捉迷藏》 《28歲未成年》《明月幾時有》《如懿傳》等,幾出戲連軸轉,從片場回來,霍建華更珍惜家的溫情。提及太太林心如[微博],他的嘴角揚起笑意。“我們性格非常不同,大概屬於互補型吧。我欣賞她,因為她也是比較直爽、仗義的那種人。”說到女兒出生,他分享了初為人父的喜極而泣:“第壹次抱她的時候我哭到不行,從來沒有覺得有壹樣東西是屬於自己的。”

  從公布戀情到結婚生子,霍建華和林心如也經歷了明星夫妻遭遇的各種壓力。“沒辦法,兩個公眾人物就會有這樣的事情,妳要看得很淡,我現在只為自己和周邊跟我很親密的人過。”

  卸下家庭各樣職責,他依然向往自處與放空,因而對於《如懿傳》中乾隆帝的孤獨感觸極深。“《花千骨》之後,太多關註讓我覺得有點累,每個人都對妳有所求,工作之外,平時我會把自己關起來,那樣的狀態跟戲裏所要求的帝王的孤獨狀態正好相符。演了這個戲我才明白,這個乾隆帝真的是個‘寡’人。”

  “上仙”,唯求下凡做個普通人

  清晨7點多,前往大片拍攝現場的路上,坐在密閉座駕裏的霍建華特意讓助手搖下車窗,“我想聞壹聞上海早晨的味道。”

  十多年前從臺灣轉戰大陸發展,霍建華第壹個落腳的城市就是上海。“當時我在大陸還是新人,導演和制片方約我見面,開個會、聊個天,我到現在印象還很深,那是個很破舊的酒店,壹幫人坐在裏面抽煙,他們看到我就說,建華,來來來,咱們聊劇本。聊完後,‘好,那這麽定了,合作愉快!妳今晚就在這邊好好休息吧!’房間裏煙霧彌漫,壹堆煙頭,還有種發潮發黴的味道,很可怕的感覺,但我覺得做了決定就不能後悔,我對自己說,未來幾年裏,不管壹年、三年或是十年、二十年,我壹定要在這裏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吃跟住都是很外在的東西,我到現在也不會要求劇組給我特別待遇,壹張床就OK了!”

  壹份尊重和安靜,這是成為明星後的霍建華最渴望的東西,但落地生根的平凡生活反倒成了奢求。“拍攝《捉迷藏》時,我在青島壹個住宅區拍戲,那裏很多小朋友,他們說,哥哥,妳是明星啊!那妳壹定吃很貴的東西哦!我說,我和妳們壹樣是普通人,我真的沒吃很貴的東西,當然,薯片我不能吃。我其實是個節省、簡單的人,有時10塊錢壹碗的羊肉湯就能打發我了。問我現在最想吃什麽,我的回答可能很奇怪,想吃個方便面,或者媽媽幫我炒個蛋。”

  霍建華從不回看自己演的片子,但喜歡閑暇時看老電影,他最喜歡關錦鵬導演的《胭脂扣》,壹個在尋尋覓覓中滄海變桑田的故事。“我很喜歡裏面梅艷芳主演的如花,癡情但又很灑脫,這是我最喜歡的壹個角色。新電影很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麽現在我都常提起那個電影,那個角色太經典了,她有冷和傲的壹面,但又讓人非常同情憐愛,很復雜的東西在裏面,淋漓盡致。舊時代的感情為什麽會那麽濃烈,看很多遍,我還會感動。”

  在娛樂市場喧囂紛繁的當下,霍建華保持著寡淡的性情,對於職業,他也始終有壹某種清醒與疏離。拍片間歇,他脫下昂貴西裝,穿壹身純白T恤溜出影棚來透氣,“我的工作其實很簡單,只是這個行業被外人妖魔化了,我只想做個純粹的演員。”

  24歲那年,霍建華因出演《海豚灣戀人》深受觀眾熱捧,臺灣偶像劇史上“最帥男二”由此誕生;因著《仙劍奇俠傳3》,霍建華入列“天涯四美”;《花千骨》熱播後,他又獲得了“國民上仙”的封號。

《花千骨》劇照《花千骨》劇照
  “微微顰著的眉,冰涼而淡漠,溫潤如玉又雲淡風清。仙姿秀逸,孤冷出塵,長發如瀑,眼落星辰,單是舉手投足,已是江山失色。那翩翩絕世的風采,眾人都看得癡了。”《花千骨》的原著小說中,關於“尊上”白子畫的描寫帶有濃烈的網絡小說行文特征,但畫面中的霍建華,似乎也擔得起這略顯誇張的描述。

  當初接演“白子畫”,霍建華壹度猶豫,“因為這個角色本身沒什麽表情,不能笑也不能鬧,壹直很冷的狀態,我覺得好像很難表現他的壹些層次,感覺觀眾看久了會很煩吧?”

  最終說服他參演的,是故事中那份含蓄內斂的深情。“電視劇大情大愛的比較多,而白子畫對花千骨的感情很隱晦,是放在心裏面的,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花千骨》熱播期間,霍建華沒有借機大肆宣傳,而是選擇了回家放空,在臺北待了三個月。每天爬山,陪家人,和朋友吃飯。“我會騎著自行車到壹些平常不去的接地氣的地方逛逛,就當是有氧運動,沒有路線也沒有目標。我其實是個很普通的人,生活可能比常人還普通壹點,但普通現在變成壹種渴望了。”

  戲中非惻纏綿、生離死別,“差不多每部戲我懷裏要死五個人”,但出戲後的霍建華,只求靜水流深的生活常態。《花千骨》之後,他壹直在“撇清”自己與角色的關聯:“白子畫沒有任何我的影子。他是上仙,我是凡人。”

  霍建華說,如果不做演員,他更想當個動物飼養員。“我本來就很喜歡動物,而且我覺得跟人相處比較累,跟動物相處會更直接,飼養員這樣的工作還蠻好的。出國旅行,我都會去他們的動物園,在那邊妳可以找到壹些童真,那裏大部分都是孩子,聽到他們的聲音妳就覺得很快樂,沒那麽多成年人的煩惱,也是壹種放松吧。”

  這個“寡人”到底有多寡?

  頎而長,峭而瘦,風儀落落,凜然如生。古裝劇中的仙,民國戲裏的俠,霍建華的俊朗扮相令人過目難忘。

  2004年來內地後,霍建華參演的《天下第壹》、《屋頂上的綠寶石》等電視劇都獲得了不俗的收視率,十年磨壹劍,2014年播出的《戰長沙》與《鏢門》更是他多年積累後的壹次爆發。

  軍人顧清明、鏢頭劉安順,都是重情重義的錚錚漢子。若要用某個具體角色反映霍建華的真實壹面,或許是《鏢門》中的劉安順。“他來自普通家庭,沒有任何背景,靠自己的努力在北京成立鏢局,贏得同行的尊重。從零開始的那種感覺,跟我的人生經驗有點像。”

  年輕時,霍建華當過助理、搬貨工、清潔工、餐廳服務員,這些事幾乎都做過,後來接觸了唱歌,他忽然發現,“哎!原來唱歌可以紓解壹個人的心情,尤其是我這樣壹個很內向的小男生。”

  歌手現場互動需要面對底下大批歌迷,這對恐懼人群的霍建華而言還是很難,最後他放棄了唱歌,決定去演戲。“個性非常強的人才有資格當歌手,那我呢?有點含蓄又有點保守,後來覺得我可以當演員,躲在壹個角色背後盡情宣泄自己的情緒,不用那麽公開地面對大家,就這樣壹路走到了今天。”

  在臺灣拍攝偶像劇期間,他曾創下壹年接拍7部戲的紀錄,早中晚在三個不同劇組,每天只有兩三小時回家洗澡休息,睡覺時他都戴著隱形眼鏡。後來貸款買了輛摩托車,每天邊吃盒飯邊開車,從臺北開到臺中趕場,有次開著開著差點睡著,猛踩剎車才逃過壹劫。那時的他,忙到“沒有靈魂”。

  2016年拍攝《捉迷藏》,霍建華從“仙境”跌到“地獄”,衣袂飄然的“尊上”壹下成了屢屢挨打的怪人,提及形象上的落差,他頗為享受:“終於不用每天花壹個小時化妝了。”

  《花千骨》之後,霍建華壹直在等待某些具有突破性的角色,直到撞上《如懿傳》,周旋在兩任皇後、多位美妃中間的“乾隆”,是個城府極深的狠角色。“這個人物壹點也不完美,但很真實,我就等著碰到這樣血性的角色,誰都不想老演在天上飄的神仙。”

《如懿傳》霍建華劇照《如懿傳》霍建華劇照
  霍建華坦言,自己原本並不喜歡清宮戲,尤其是大家所謂的宮鬥劇。《如懿傳》劇組找他接洽時,最早曾被他婉拒。“拍攝時間太長,我感覺駕馭不了,周迅戲演得那麽好,我也怕搭不上,總之,包袱比較重。後來拍《明月幾時有》認識了周迅,她跟我想象中不太壹樣,非常隨和,工作起來沒那麽大壓力,反而她很能帶我入戲,拍完電影大家感覺挺合拍,又成了朋友,她說,妳要不要來演《如懿傳》?我想了想就答應了,也是因緣際會接了這個戲吧。”

  霍建華曾在《傾世皇妃》和《女醫·明妃傳》裏扮演過帝王,但《如懿傳》裏的乾隆對他仍極具挑戰。“這個乾隆參與更多前朝後宮的事情,他的內心太復雜了。這種帝王的孤獨感我好像很少在其他劇裏看到,為什麽皇帝都自稱‘寡人’?這個‘寡人’到底有多寡?演了這戲我才真正明白。”

  2017年元旦跨年夜,霍建華走出房門和劇組壹起吃了火鍋,大家喝得盡興,借著酒勁兒把幾個月拍攝積攢的疲憊宣泄了壹下。過了午夜1點,旁人繼續High,他獨自回了酒店。“因為隔天早上我7點要出班,所有人都是中午以後開工。新年大清早到現場,就我壹人,頭還懵著,好多對白,那時宮裏發生很多事,皇帝誰都不能信,要跟前皇後的畫像訴苦,我本以為自己完不成,但後來就把那種孤獨感演出來了,就是訴苦啊!因為我確實覺得委屈,怎麽就我壹個人開早班?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大家都說好,但妳根本分不清戲裏戲外的差別,因為我在現實生活中的那種孤獨委屈需要發泄。”


  拍攝《如懿傳》時,他常碰到的局面是:早晨出工拍群戲,妃子、太監壹大群人,吃飯、說笑,熱鬧非凡;中午拍第二場,壹些妃子下去了,走了壹半的人,接著拍第三、第四場,又走了壹撥,大多數人晚飯前收工去吃飯了。“拍到最後,就剩我壹個孤家寡人在那裏。”

  《如懿傳》殺青後,很長壹段時間,霍建華還沈浸在角色中。“這個戲大家投入很多心力,慢慢妳覺得活在這個人物裏面。而且這個劇特別寫實,對於乾隆的刻畫更人性,它道盡乾隆跟如懿這對帝王夫婦婚姻圍城的壹生,所有日常夫妻經歷的事他們都會經歷,從年少認識到老年,從互相欣賞到親密無間,終於我把她封為皇後,覺得很有成就感,後又產生誤會,太多不得已要委屈她,我的猜忌心又害了她,最後撕破臉,撕完又後悔莫及,我覺得這壹路上好像過了整個人生,到現在想起來有時眼眶都會濕。我現在對宮鬥有了新的理解,宮裏就是社會的小縮影,為了生存大家會做很多事,現在社會也是如此。其實我們都生活在深宮裏,不管這部戲觀眾是否喜歡,對我的人生是很特別的歷練了。”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8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8日劇推薦2018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8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