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江大河》《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之後,上周末在浙江衛視和江蘇衛視開播的《都挺好》為“正午陽光”團隊制造了新壹輪刷屏熱潮。該劇豆瓣評分高達8.5分,口碑爆棚。

  《都挺好》由姚晨[微博]、倪大紅[微博]、郭京飛[微博]、高鑫[微博]、楊祐寧[微博]等領銜主演,劇中深度開挖了國產劇極少觸碰的“原生家庭”的各種矛盾:重男輕女、巨嬰、中國式長子、養老啃老、老年婚戀……目前劇情才剛剛做好鋪墊,話題並沒有完全展開,但已在網友間掀起熱議。有不少觀眾把姚晨飾演的女主角“蘇明玉”與《歡樂頌》裏的“樊勝美”作比較,稱之為“樊勝美2.0版”。

  過去 重男輕女留積怨

  以劇中蘇母的葬禮為界,《都挺好》可以分為過去和現在的故事。過去的故事基本還原了這個家庭“重男輕女”的狀況,這體現在父母對老大蘇明哲(高鑫飾)和老二蘇明成(郭京飛飾)的重視,以及對女兒蘇明玉(姚晨飾)的差別對待上。

  勤奮好學的大哥明哲從清華大學畢業後,在家“蹲”了兩年,終於考上了美國斯坦福大學攻讀碩士。母親為供他讀書,把明玉的房間賣了。而這個時候,明玉也在備戰高考,蘇母卻不顧女兒的學習需要,讓她和父母睡壹間房。明玉只好在堂屋學習到深夜,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覺。

  老二明成大學畢業後想要2000元外出旅遊,蘇母立馬就給了錢;明玉想要1000元報名參加高考優生補習班,母親卻嫌太貴不肯給。最後,蘇母還要求明玉放棄報考清華大學,去讀免費的本地師範大學。明玉不肯接受,母親給了女兒壹記耳光。明玉最終屈服,上了本地師範大學。不久,母親為了給老二籌錢買婚房,又賣了壹間房。明玉深感家中已無自己容身之地,與母親大吵壹架後憤而離去,從此再沒回過蘇家。

  明玉出走後,壹家人十年間貌似相安無事。蘇母在家繼續擔當壹家之主,蘇父在旁唯唯諾諾。老大畢業後留在美國工作,結婚生子,小日子過得溫馨滋潤。老二則習慣了被父母伺候,壹有事就喊“媽”。明玉在大學兼職期間遇到了“伯樂”,後來在生意場上打出了自己的壹片天地……然而,生活的平衡卻因為蘇母的突然去世而被打破,壹家人長期積聚的矛盾在葬禮上全面爆發。

  現在 壹家面對新難題

  現在的故事,則圍繞倪大紅飾演的蘇父而展開:懦弱的父親蘇大強原本毫無主見,在家大氣也不敢出,但在蘇母去世後,他拿到了家庭的主導權,開始變得自私自利,不斷給兒女施加壓力,壹味索取,“作妖”程度堪比《歡樂頌》裏樊勝美的“吸血鬼”母親。他不願意在國內“將就”,執意要跟著明哲去美國住大宅子;在老二家裏邋裏邋遢,為所欲為,讓兒媳婦受氣……倪大紅在劇中刻畫了壹個小氣又固執的老頭兒形象。

  蘇大強的轉變,其實與三個兒女的態度密不可分。蘇家長子明哲是傳統的“長子”形象,蘇母的離世,讓他自覺地擔起捍衛家庭的重任,卻成了“愚孝”的典範,在事業受挫時也想著犧牲自己,滿足父親的壹切無理要求。這讓他在自己的小家和蘇家之間,變得兩頭不是人,婚姻也亮起紅燈。

  “媽寶男”蘇明成在母親去世後,徹底暴露了精神未斷奶的劣根性。從小就恃寵生嬌欺負妹妹的他,對明玉的態度更加粗暴蠻橫。而蘇大強住到明成家之後,此前壹直被母親悉心呵護的明成,開始面對父親帶來的種種問題。在處理這些問題的過程中,明成盡顯“巨嬰”屬性,並因此帶來事業、感情的危機。

  母親去世後,明玉也不得不面對多年不曾過問的蘇家,原生家庭的壹地雞毛在她面前鋪開。明玉壹開始盡力用理性的態度保持距離:當十年未見的大哥在機場想擁抱她時,她冷著臉打著工作電話;當大哥問起母親的死因時,她有條有理地羅列母親死亡的邏輯鏈;當從未見面的二嫂給她端來咖啡時,她埋頭處理工作短信……不過,按照劇情發展,隨著蘇大強“作妖”升級,以及楊祐寧飾演的治愈系廚師男友上線,蘇明玉這座冰山會逐漸融化。

  對話場景

  雖然劇情才剛剛展開,但多個場景及對話已經將蘇家的人物關系、矛盾沖突以及前因後果展露無遺,並引起網友熱議。

  場景1

  大哥明哲從美國回來,壹出機場就責怪蘇明玉:為何在母親去世前沒有陪在身邊?由此揭開了蘇家成員的微妙關系。

  明哲:蘇明玉,妳到底是怎麽回事?為什麽媽出事的時候妳和明成誰都不在身邊?有這麽當子女的嗎?

  明玉:媽出事的時候我們沒在身邊,大家都不是故意的,跟您壹樣,都各自有原因。

  明哲:我不是想指責誰,我只是想不明白,妳說媽怎麽就突然出事,她到底怎麽了?

  明玉:媽打了十個小時的麻將,臨了還自摸了壹把,挺大的。壹激動,人就暈過去了,還沒送到醫院,人就沒了。大哥,我不是回避問題的人,妳說的那些,我有必要作三點解釋說明:壹、媽作為護士長,有基本的醫學常識;二、爸遇事方寸大亂,第壹時間沒叫120;三、爸居然等到媽咽氣了才通知我們,而且第壹個通知的是遠在美國的妳。

  場景2

  讀大學時,明玉得知父母為了給二哥明成買婚房,又賣掉了蘇家老宅子的壹間房。她回家質問母親,母女間的鴻溝由此暴露並走向決裂。

  明玉:打我記事起,妳就從沒待見過我。就說過去上學的時候,早上吃早餐,我兩個哥總是火腿加雞蛋,我就是壹碗泡飯;他倆不是果汁就是牛奶,我就是壹杯白開水。更可惡的是,我還要洗碗、擦桌子、掃地,等趕到學校就是遲到,還要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罰站。妳供他倆上學、讀書、買房,我呢?我中考的時候,妳連壹本復習資料都不舍得給我買。

  蘇母:蘇明玉,妳是個女孩,怎麽能跟妳兩個哥哥比?我們只負責養妳到18歲,妳以後還要嫁人。到老了,我們也不需要妳養。

  場景3

  蘇母的葬禮上,明成看不慣明玉不停地接電話,與她產生激烈爭執,這些年來的矛盾集中大爆發。


  明成:蘇明玉,妳要是不想來,妳可以不來,別在這兒攪和,反正妳也沒有資格參加媽的葬禮。

  明玉:憑什麽我沒資格,墓地是我買的,葬禮的錢是我出的。妳這麽孝順,媽去世到現在,妳出過壹分錢嗎?

  明成:妳出點臭錢能怎麽著?媽白養妳了嗎?妳不應該出錢嗎?從媽走了到現在,妳流過壹滴眼淚嗎?妳心裏難受過嗎?出點錢怎麽了!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9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電視劇線上看2019大陸劇dvd線上看熱門陸劇DVD2019卡通動漫在線觀看熱門動漫DVD2019韓劇dvd在線購買熱門韓劇DVD泰國電視劇2019日劇線上看熱門日劇DVD2019台劇推薦熱門台劇DVD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9歐美劇DVD熱門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熱門港劇DVD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