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權力的遊戲》要完結了,冰與火即將正式沖撞,鐵王座最終的大贏家也終於要揭曉了。飾演“弒君者”的演員尼古拉·科斯特·瓦爾道因為這部戲被全世界的觀眾所熟知,準確地說是從被厭惡到被理解再到被喜愛,他的人氣也隨著角色的呼聲爬升至頂點。

  他不太在意峰值過後就是滑坡,事實上“對丹麥人來說,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更少的工作時間和更多的休假”。尼古拉身上承載不了那麽多英雄主義,他也沒有那麽迷戀健身房,更沒有那麽懂著裝品位,他只是壹名從小立誌當演員的硬漢型男,而這份清醒的自我認知往往是演藝圈中最為難得的,也因此贏得了旁人的認可。

  最終季首映時,飾演“美人”布蕾妮的演員格溫多蘭·克裏斯蒂被問到誰值得鐵王座,她說:“尼古拉值得,而不是詹姆·蘭尼斯特(其扮演的角色)。”

  “瞧瞧我為愛做了什麽”

  詹姆·蘭尼斯特剛出場的時候,人設實在不招人喜歡,雖然他金發亮甲意氣風發,卻被惡搞說長得像《怪物史萊克》裏的白馬王子,這倒不是因為“弒君者”的蔑稱,而是他“為愛做的那些事”。“在出場的時候和姐姐偷情,還不耽誤順手把壹個無辜的小男孩推下高塔,這樣的開場令人拍案叫絕。”

  詹姆騎士的飾演者尼古拉·科斯特·瓦爾道看這個角色的視角和觀眾不太壹樣,“這就是戲劇。觀眾只會鄙視這個角色,憎惡他。然而,在其後漫長的故事線中,觀眾會慢慢改觀,妳會發現他其實是壹個還挺酷的男人,但有時候又挺混蛋的。這都是很豐富的角色特征,身為壹名演員,沒有理由不喜歡這樣的角色。況且,試想如果詹姆沒有把布蘭推下去,這個故事會變成怎樣?後面的壹切都不會發生啊!”

  八年過去了,《權力的遊戲》迎來劇集故事線的終結,而詹姆·蘭尼斯特也跟著命運的步伐再次來到北境,他與那個大難不死的男孩重逢了。這個時候的詹姆失去了象征最強戰力的右手,失去了第壹騎士的鮮衣怒馬,失去了家族的榮耀,失去了所有的孩子,甚至連那壹頭瀟灑的金發也被剪成了短寸,但他像壹位真正的騎士那樣贏得了觀眾的心,這個角色在跌下神壇和高位的過程中讓觀眾看到了亂倫、驕傲、權貴之外的標簽,他單槍匹馬沖向了巨龍,成了真正的雄獅。

  詹姆回到北境是為了加入守護活人的戰役;而此時的布蘭已經成了“維斯特洛大陸最強監視器”三眼烏鴉,詹姆眼神裏有閃躲,“他回到臨冬城之前肯定幻想過很多,但是沒想過會遇見布蘭,而布蘭坐在他的椅子上,鎮定自若,仿佛在等待壹個許久未歸的老友”。

  毫不誇張地說,《權力的遊戲》是近年來影響力最大的電視劇集,其塑造的人物形象之多之豐滿遠超以往,在權力博弈的世界裏,沒有好人和壞人,只有片面的信息、愚蠢的決定和無盡的欲望。詹姆·蘭尼斯特就是當中的優秀代表,妳以為他變了,其實只是妳不夠了解他。蘭尼斯特們的母親在他們兩三歲的時候就去世了,而泰溫是個糟糕的父親,“弟弟詹姆可以是家族榮光,而姐姐不過是個政治聯姻的籌碼”,只有詹姆把瑟曦當做全世界去愛惜。

  “看看我為愛做了什麽,其實就是這個角色的核心,只要是為了守護所愛之人,他無所不為。第壹季的保護對象是瑟曦,後面妳會看到保護對象裏還有他的孩子們,包括他離開瑟曦,其實也是因為愛,為了保護未出生的孩子,為了守住自己的諾言。在我眼裏這是《權力的遊戲》裏為數不多的愛情故事。”

  還好,這壹次詹姆不再是孤獨的“弒君者”,他有了盟軍,還有了追隨者——“美人”布蕾妮。在大戰之前,他擊碎壹切繁文縟節,親自為布蕾妮授勛。是這位不為世俗所容的“美人”讓他找回了騎士精神,於是他將這壹榮譽傳給她,在這壹刻,兩個角色互相之間的傾慕、感恩與愛都達到了頂點。

  “只是壹部電視劇”

  《權力的遊戲》終於拍完了,尼古拉·科斯特-瓦爾道也終於松了壹口氣,再也沒有為了保密被設置成閱後即焚的劇本,再也沒有脫下戲服發現卡在腹股溝裏的泥,再也沒有與編劇之間永無結果的爭吵,他可以回去安心做他的演員了。

  要說《權遊》為他帶來了什麽,那必須是可以舞劍策馬磨煉新技能的機會——“我喜歡演戲讓自己有機會學習這麽多技能,法語就是為了拍戲學會的,騎馬則是在《天國王朝》裏學會的,當時劇組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興趣,會不會騎馬,那必須當機立斷說沒問題,當然會,有工作找上門可不容易。於是掛斷電話立馬就去搜騎馬速成班。”

  要說《權遊》讓他失去了什麽,那可能是作為壹名演員的尊嚴——“我喜歡有規劃,想知道目標是什麽,但是這個劇組完全不是這樣操作的,我很崩潰。第六季裏瑟曦告訴詹姆所有孩子都死了,演員的直覺告訴我應該這麽演,但是劇本裏可不是這麽寫的。編劇會站出來說這麽編排是為了整部劇集的延展性,需要照顧到後面的劇情發展,但妳並不知道後面是什麽,於是片場就有很多討論甚至爭執,編劇會說我們理解妳,我們尊重妳,但是我們不關心妳的想法,妳是個演員,照著臺本念就對了。”

  要說《權遊》會令他想念什麽,大概就是這個大家庭的重聚吧,這裏有脫線搞怪的“瑟曦”琳娜·海蒂,有在劇組裏長大小小年紀就飽受網絡暴力毒害、壹度抑郁的“珊莎”索菲·特鈉,還有獨自與病魔戰鬥的勵誌“龍母”艾米莉亞·克拉克,以及因為這部劇改變人生軌跡的“美人”格溫多蘭·克裏斯蒂。

  尼古拉·科斯特·瓦爾道會很想他們,但他多年的從業經歷和永遠與名利保持壹定距離的丹麥血統告訴他:“離開其實對我們都有好處,對演員們來說,每年都要承載這麽多的關註其實並不健康,或許只有我壹個人覺得有些過頭了,但這真的只是壹部電視劇。”

  “妻子孩子都不看《權遊》”

  尼古拉和同為演員的妻子努卡卡(Nukaaka)在丹麥首都哥本阿根北部的小村莊裏已經低調地生活了22年,哪怕他在好萊塢聲名大噪,單集片酬過千萬,也沒有搬去美國的意思。不過家裏兩個女兒倒是對表演事業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想我沒資格勸她們不要這麽做,她們應該遵循本心去追求夢想,我知道她們即將面臨壹次又壹次被拒絕,壹次又壹次心碎的等待,但如果她們選了這條路,我會永遠支持她們。”這是他曾經走過的路,他知道其中艱辛,但是他更懂得尊重兒女們的獨立意誌。

  當然,尼古拉也清醒地知道姑娘們這股熱忱跟他在《權遊》裏的出色表現沒有任何關系,因為這壹家子人都沒怎麽看過這部電視劇,更別提什麽因為成為鐵粉而立誌當演員了。“當妳和某個人太過親密,再看他假裝成別人,就會顯得滑稽可笑。”北歐人在影視行業中壹貫是特立獨行且大神輩出,或許這就是某種異於好萊塢體系的集體共性,“我曾與大明星公事,看到他從凱迪拉克上走下來,身邊圍著保鏢,這怎麽能不引人矚目呢?或許妳獨自走在大街上或者搭地鐵,身邊的人反而會遲疑,誒,我是不是眼花了?其實真的沒人在意妳到底是誰。”


  尼古拉喜歡演戲,他也會努力爭取每壹次工作機會,1999年曾是他最煎熬的時刻。即將30歲,在丹麥也算小有名氣,但受困於歐洲的產業形態和資源,始終打不開格局。《黑鷹墜落》是他的破局之戰,客串了這部“即將統治好萊塢的男神們”雲集的戰爭片,他在大西洋彼岸的好萊塢也算擁有了姓名;後來又有了《天國王朝》這部不算成功但群星璀璨的史詩巨制,證明他英俊硬朗的線條古今通吃——而且巧的是這兩次關鍵性戰役都是雷德利·斯科特執導筒。

  拜別《權遊》劇組可愛的家人們,手握艾美獎和大眾選擇獎提名,尼古拉再也不用發愁找不到工作。當他回到丹麥拍戲,“雄獅”之名成為影片最大的宣傳點;當他在好萊塢演戲,可以和《情梟的黎明》《疤面煞星》的導演布萊恩·德·帕爾瑪合作動作驚悚片;同時,他還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親善大使,“我主要的任務就是讓世界變得更好,而這需要賦予女性更多的權力,以及保護我們的星球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9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電視劇線上看2019大陸劇dvd線上看熱門陸劇DVD2019卡通動漫在線觀看熱門動漫DVD2019韓劇dvd在線購買熱門韓劇DVD泰國電視劇2019日劇線上看熱門日劇DVD2019台劇推薦熱門台劇DVD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9歐美劇DVD熱門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熱門港劇DVD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