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員馨子[微博]不是當紅的小花,在日新月異的演藝圈裏,她只短暫地火過壹陣子。童年記憶之外,在普通觀眾的視野裏,她幾乎“消失了”。

  馨子周圍不缺傳聞。她本名叫樓安琪,幾乎所有的報道裏,她的走紅路徑相似:因為家裏有錢,她被塞進了《紅蘋果樂園》的劇組。而她的“消失”,則被歸結於“父親”樓世芳的“東窗事發”。

  如今提起這個名字,壹部分人會懷念《紅蘋果樂園》和那個偶像劇還能掀起全民討論的年代。壹部分人會惋惜,覺得她本可以更紅。更多的人會好奇,馨子去哪裏了?她還在演戲嗎?

  10月,壹檔綜藝的幾個鏡頭將演員馨子重新帶回觀眾視野。她作為品牌方的臨時銷售顧問來到節目現場,這引起了壹些娛樂自媒體的解讀——曾經紅極壹時的偶像劇、無數90後童年記憶的《紅蘋果樂園》女主角,如今“淪落為櫃姐”。

  不過,這件事沒有引起多大水花,更是沒能登上微博的熱搜榜。對這個早已在普通觀眾視野內“消失”的女演員而言,這個結果並不意外,甚至還挺好——“不想上熱搜,嚇死了。”唯壹讓她覺得有點生氣的是,壹些人說她“淪落”為櫃姐,她覺得這種用詞,是對他人職業的不尊重。

  11月,每日人物在橫店的壹家咖啡館裏見到了剛從劇組收工的馨子。窗外,是萬盛街愈發熱鬧的夜晚,而在屋內,馨子敞開聊了近兩個小時,關於30歲的“不當紅”女演員該如何生活,關於這麽多年來始終綁定的傳聞,也關於在演戲和傳聞之外的這些年,她過得到底怎麽樣。

  以下是她的自述。

  文 |史千蕙

  編輯 |蕭禱

  運營 |小翠

  1

  現在大家了解到的馨子,是什麽樣的呢?我平常不會主動看與自己相關的新聞,不過會有粉絲轉發給我,有壹些標題很驚悚,比如,馨子破產啦,混得很慘,要幫父親還債什麽的。

  我之前從來沒有解釋過,因為懶得解釋。只是因為我姓了木字旁的樓,所以大家都說我父親是樓世芳。天,我之前根本不知道樓世芳是誰,他年齡夠當我爸爸嗎?

  最有趣的是,這個說法恰好說得通。它是對普通觀眾而言非常合理的解釋:壹個長得不那麽漂亮的女孩子,當時還沒上大學,也沒學過表演,結果拿到了偶像劇女壹號的角色,那部劇還爆紅了,背後壹定會有什麽秘密。妳看,這個傳聞是可以自圓其說的,它滿足了大家對這個職業的壹些淺層的想象。

  其實在拍《紅蘋果樂園》之前,我父親就已經意外離世了。我基本不說這件事,是覺得沒有必要。我感覺,作為壹個正常人,到處去跟人家說,我爸死了,我是單親,多傻呀。別人可能聽了又要說,哎呀,好可憐,那麽小就沒爸爸了。可是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才14歲,那個傷疤早就不是傷疤了。

  以前我去錄節目,也有人拐彎抹角問我父親的事。我到現在都不清楚,他們是想問我父親到底是不是樓世芳,還是想問我到底是不是單親家庭出來的。

  關於父親的誤會和傳聞壹直存在,現在我已經懶得管了。假如我現在去發壹條微博,說其實我爸不是樓世芳。哇,大家說了這麽多年的事情,早就習慣了,現在又要費壹番功夫來討論我,搞不好還要上熱搜,算了,我想想都害怕。隨便吧,妳們就當我爸是樓世芳吧,聽起來多牛啊。

  2

  我的入行和當年的走紅,其實都是機緣巧合。

  17歲的時候,我跟著壹個老師學聲樂。說是學聲樂,其實就是唱歌,唱著玩。有壹次,聲樂班裏壹個女孩子本來要去參加當地電視臺的模仿秀節目,可她當天臨時有事,就拜托我去,我就上去唱了壹首王菲的《我願意》。

  恰好,我後來的經紀人陪藝人來做評委。節目中場休息的時候,評委休息室的燈爆掉了,她來選手的休息室裏換衣服,碰到了我和我媽。

  經紀人當時正好在為《紅蘋果樂園》選角。她對女主角的期待是,稍微幹凈壹點,長得清純壹點,但不能太好看。畢竟那個劇情換壹個非常漂亮的女孩子來演,會讓觀眾有點不舒服。

  那個經紀人是個非常感性的人,她看到我的時候覺得感覺對了,就直接跟我媽說,“我想找她拍戲。”過了兩天,她把劇本寄給了我們。就這麽開始拍第壹部戲了,跟玩似的。我們幾個小演員,當時都沒學過表演,每天壹起嘻嘻哈哈的。現在回頭看,天哪,太可怕了,真的挺爛的,鏡頭在哪,光圈在哪,要怎麽做動作,怎麽念臺詞,什麽都不懂。

  那會兒本來是暑假,結果我們進了劇組,劇組的生活對當時的小孩來說是很難想象的,每天四五點就起床化妝,夜裏十壹二點才能收工回去睡覺,第二天又是這樣。

  有壹段時間大家狀態都不太好,五個男孩子裏面還有人生病了。我也熱得要中暑,那個劇又有很多在戶外的場景,到處是草叢,我被咬了壹腿的包,癢,抓得到處是血。

  其實劇組裏的大家都很寵我,我管他們叫叔叔阿姨,他們都把我當成小孩看。但我那會兒不懂事,有壹天我受不了了,壹煩躁,就想,憑什麽我戲最多,為什麽有的場大家都可以休息,就只對著我拍。

  我們換衣服的地方是壹個帳篷,那天我就跟服裝組的老師抱怨說,我太累了,不要拍了。老師安慰我,乖啦,還是要拍的。結果在帳篷前門換好衣服後,我就背著書包從後門溜出去了。然後手機關機,那會兒用的還是個紅色的諾基亞。

  這場出走持續了壹個白天,壹直到下午四五點鐘的時候,我媽把我找出來了。我記得很清楚,正逛到淮海中路那裏,她找到我,讓我回去。我不肯,大哭,說我再也不要拍戲了,我不要回去。我媽說,我當時問過妳要不要拍,妳自己也想好了,是妳自己簽了合同的,妳必須負這個責任,最起碼這部劇妳得拍完。

  很多年過去了,我壹直記得那個場景。我媽拽著我回到劇組,把我交給經紀人,說,對不起,小孩不懂事。然後我發現,因為我任性地出走,那麽多人,燈光老師,攝影老師,還有好多好多現在我已經忘掉名字的人,都在那裏等著我,壹等等了七八個小時。大熱天的,站在學校裏。

  沒有壹個人責怪我。甚至還有人開玩笑說,謝謝妳啊,要不是妳今天沒來,我還沒辦法出去給我孩子過生日呢。我壹下就又哭了。那個時候我剛開始演戲,我不明白什麽叫演員,什麽叫責任感,我哭因為覺得自己撂挑子,讓這麽多人等著我,太慚愧了。等我後來重新回到這個行業,我才明白,這是多麽嚴重的壹件事。

  所謂演員的職業道德,可能就是從那件事後才有的吧。

  到現在,我拍了十幾年的戲了,我非常肯定自己是壹個演員,我也知道自己只是壹個演員而已,不是什麽“圈內人”。我始終覺得,沒有任何人屬於娛樂圈,演員只是壹份工作。填職業的時候,銀行工作的人不會填“金融圈”,而是會寫具體的,櫃員或者別的什麽,我寫下的是“演員”。

  這也是為什麽,在看到有人說我“淪落為櫃姐”,我會覺得有點氣。在那個綜藝裏,我和壹些櫃姐呀,美妝博主呀,有了壹些交集,也處得很不錯。我發現她們非常專業,也很能吃苦,穿著高跟鞋壹站站那麽久。在每壹個行當裏做到有成就感都很不容易,不存在什麽“淪為”之類的說法。那樣說太不公平了,我自己也只是再普通不過的演員而已。

  3

  我的人生有壹半的時間是作為演員度過的,但現在看來,恰恰是那些工作之外的部分,構成了真正的我。

  我的微博認證裏,除了“演員”外,還有壹個是“vlog博主”。做vlog完全是為了我的粉絲們。我是很懶得經營微博的,以前都不怎麽發,壹直到2016年,我生日那天自動推送的微博下面,有壹千多條留言,好多人祝我生日快樂,也有好多人說,妳多發發微博吧,我們只是想知道妳過得好不好。

  這件事給了我蠻大的觸動。原來我真的有這麽壹票鐵粉,對我這麽懶的人也不離不棄。當時我正好有看到國外壹些博主剪vlog,我就覺得,這個方法似乎還不錯。反正我也不喜歡拍照,但對拍視頻我不抗拒。如果剪出來的視頻,能讓大家知道我最近在幹嘛,又能給他們壹些實用性的幫助,那我為什麽不去做呢?

  那個時候,國內沒幾個人做vlog。我周圍不少人勸我別弄這個,他們覺得我是藝人,還要拍戲,這樣不太好。況且那個時候,vlog沒有流行開,誰也不知道它之後突然就紅了。後來有人跟我說,哇妳好有遠見,我只能說,我不知道它會火,就算知道,我也不是沖著會火去做的。

  做vlog的最大收獲是讓我確信自己擁有壹幫粉絲。我的每條視頻都在10分鐘以上,有的將近半小時。說實話,我自己看別人的視頻都不壹定有這個耐心。但他們會看完,會很認真跟我討論視頻的內容,我也會點開那些眼熟的粉絲ID,看壹看他們最近的生活。

  最近我迷上了拼圖。兩千塊的拼圖,每天拼四五個小時,得五六天才能拼完壹整張。我有壹個專門的桌子用來拼拼圖,這是壹件非常講究專註力的事,四條邊拼好之後,就得給顏色分區塊,壹開始妳看每壹塊都長壹個樣,慢慢地就會有大局的觀念,沿著縫隙找到每壹塊應該在的位置。最後壹片卡上去的時候,哇。

  拼完了我就拍個照,然後拆了,放在壹個袋子裏,抽獎送粉絲。

  我非常享受這種需要調動全身專註力的事。比如拼拼圖,再比如做飯,提前壹周定菜單,提前壹天準備食材,排兵布陣,哪兩件事可以同時進行,剩下幾分鐘的時候開始蒸魚,魚蒸熟了那邊排骨正好收汁,最後同時端上桌。

  其實演戲也壹樣,需要投入。不只是說,action壹聲令下,鏡頭對準,就要立刻進入角色。還有更多的。

  我其實是壹個蠻低欲望的人。壹路走來,我壹直在壹個比較自我滿足的狀態裏,只是演戲而已。但如果想紅,其實還需要壹些別的東西,比如混混圈子,不只是說喝酒、應酬,還要跟人打交道。不少人跟我說,妳得去問人家要聯系方式,妳過節要給人家送禮啊,問好啊……妳要多刷刷存在感,發發社交網絡平臺,要不別人會把妳忘掉。

  事實證明,他們說的都是對的。因為我就是這樣,壹步壹步,從紅到“糊”的。我就是這麽壹步壹步往“下”走的。

  4

  入行之前,我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演員,而現在,我想象不到自己除了演員還能做什麽。

  這兩年大家都在說影視行業的寒冬,其實對我影響不大。我壹直生活在冬天,又怎麽能說最近好像格外冷呢?

  35歲女演員困境,我並不能感覺到。這個東西有點類似“七年之癢”,幹嘛非要用別人劃定的標準來約束自己呢?癢了就是癢了,不用等七年也能癢。對我來說,困境早就開始了。

  說實話,我覺得自己最尷尬的壹點就是不夠好看,遞資料的時候,和壹堆簡歷擺在壹起,我的臉明顯缺了點戲劇表現力,又壹眼能看出來我不是北電中戲這樣的科班出身。

  拍完《紅蘋果樂園》之後,我常去論壇搜自己的名字,看別人對我的評價。褒貶不壹,有人說喜歡,就壹定有人說不喜歡,說醜啊,胖啊,家裏投錢啊,走後門啊……看了之後深受打擊。後來我就不看了,十條評論裏如果有八條在誇妳,另外兩條在罵妳,通篇看下來,妳只記得那兩條惡評。何必呢?這對我的工作本身沒有任何幫助啊。

  剛入行的時候,我和家裏人作為“圈外人”,對演藝行業水深這件事,其實是不了解的。我媽媽覺得,妳在上海拍嘛,家就在附近,每天收工之後她會來組裏看看我,帶飯給我吃,然後陪我壹起睡覺。我第壹個經紀人的女兒和我壹樣大,對我來說她像我的第二個媽媽壹樣,給了我很大的安全感。我在她的公司裏待了12年,從來沒有陪吃飯或者陪喝酒。

  我周圍的環境,壹直是熟悉的,幹凈的,安全的,我被保護得很好。這麽多年來,我沒有離開過上海這壹片,沒有離開過家人身邊,也沒有離開過自己的舒適區。我只把演戲當成壹份工作,自然也不會是走紅的那個。

  其實有時候想壹想,不紅也好。我現在的狀態很舒服,很平衡。我可以和我那壹小撮粉絲玩得很好,甚至還有壹個小號專門和他們互動。我可以每年就拍兩三部戲,剩下的時間完全屬於我自己和家人。我可以出去玩,研究每壹條vlog要怎麽拍。每天花大量的時間打掃衛生,剪視頻,拼拼圖,每個周末做壹桌子好菜招待朋友們。

  我覺得大家對我的評價裏,有壹條是對的:壹個曾經很火的女孩子,到後面就沒有聲音了,銷聲匿跡了。這就是我啊。


  那場“紅”,其實根源並不是我,也並不是那壹部劇,而是在當時觀眾需要這個。當時被選中的幸運女孩如果不是我,也會有別人,換了別人,也會壹樣走紅。這件事,和今天的我沒有關系,我只要演好當下的劇就可以了。

  我想演員是壹個可以持續壹輩子的職業。我演過純情的、瘋瘋癲癲的,也演過壞到骨子裏的。我喜歡自己演過的每壹個角色,每壹次拍戲我都很開心,壹直都有新鮮感,從不會覺得無聊。今年我34歲,以前我演小女孩,演妹妹,以後我可以演母親,演妻子,演老太太。只要還有角色可以分給我,只要還有戲可以拍,我可以壹直待在這個行業裏,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

  小時候我想紅,想讓大家都知道我,也會因此焦慮,兩三個月沒戲拍,我就想,完了完了,再也沒有人來找我了。現在我不能說自己不想紅,作為演員這麽說的話也太做作了。但我更想享受拍戲本身,五四三二壹,action。至於喊了cut之後發生了什麽,觀眾們不在乎,但我也壹樣享受。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19電視影集,2019電影DVD,2019日劇線上看熱門日劇DVD熱門台劇DVD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9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19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