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壹個十足的李安電影迷,我是壹部不落的看完了李安的所有影片,其中有很多至今仍是我的最愛。我最早接觸李安的影片,可回溯到2002年還在讀高中時期,壹次偶然的機會和壹群人在賣電視的店前通過影碟集體觀看他那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臥虎藏龍》。後來上大學後,我也開始真正有意識地去觀看李安的影片,這壹時期除了看他最新的《斷背山》以及後來的《色·戒》,也系統性地看了他早期的“父親三部曲”。


令我難忘的是李安早期影片中的細膩而有沖擊力的情感,以及內容上對於中國家庭、對於父親和子女、對於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現代體制的關系的探討和思考,這幾部影片在我心中紮心跟,也讓我對李安導演產生著迷。後來開始接觸他之後的影片,像他最近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及《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我更是特意跑到影院,花高價觀看最好的版本。當然影片中李安無論是技術的探討還是內容的表達,我都是沈迷其中,我甚至覺得李安對於電影的熱愛與思考是其他中國導演所奇缺的,電影不僅是藝術,它也是技術,而同時站在這兩方面的前端並將其完美結合的,華語電影裏也只有李安做到了。


探討中西方文化的沖撞,李安是當之無愧的藝術電影大師

喜歡李安電影的人,少不了討論的是他電影的國際化。而實際上,李安也是將闡釋中西方文化沖突最成功的壹位導演。


其實在李安之外,也有不少電影人走向了國際,比如內地電影的第五代與第六代導演,香港電影人王家衛等人。但實際上這些人多停留在個人的文藝表達,即便他們在歐洲三大國際電影節上揚名,作品依舊帶著強烈的地域性,影片並未在全球上賣座,商業上很難說成功(張藝謀商業轉型大片《英雄》不在此列)。

具體原因則是這些導演註重個人對歷史或情感的表達,然而他們卻少了通俗化的講述方式。他們缺少李安那種既註重個人對於傳統文化的思考,又具備用好萊塢的敘事來結構故事的能力。所以,李安的電影,他能夠以《喜宴》《理智與情感》《斷背山》《色戒》這樣的獲得諸如歐洲三大國際節大獎,但同時他還能以《臥虎藏龍》《斷背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影片獲得奧斯卡最主要獎項的認可。


李安的優勢是,他思考的不僅是中國的歷史或文化,他更看到這種傳統和現代之間產生的矛盾,所以抓到了這點的李安,他的電影就不再停留在少數人的藝術表達,而是帶來更為大眾的思考,這也讓李安的電影走得更遠,包括中國導演都很向往的奧斯卡,而這也是李安為何後來執導起英語片《理智與情感》《斷背山》也同樣能夠取得巨大成功的因素。

技術先行,引領電影走向革新之路

電影不僅是藝術的創新,它還是壹種技術先行。而很多時候藝術又依托技術之上,技術的進步帶來電影藝術的升華。比如早期電影從默片到有聲片,再到彩色片,電影科幻片在視覺特效的升級,近期卡梅隆通過《阿凡達》在3D技術的運用,這些都離不開那些電影人對於技術的探討和追求。


這方面,李安也不例外。在電影內容之外,李安近幾年的電影也走上了技術先行,通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來完成電影技術的進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影片中對於老虎等動物的處理令人難忘,其中的海上漂流以及島上的生活,這些場景放在現在依舊稱得上經典。


只是在3D的探討之後,李安並沒有在技術上止步,而是對此升級,挑戰4K3D120幀的新技術。並首次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進行運用。

為何在影院放映設備上都不具備放映情況下,就要開始著手4K3D120幀的革新。李安有著自己的思考,而實際上,4K3D120幀帶給電影的也是壹次全新的體驗。4K3D120幀帶來的是更接近真實感,它也克服了通常電影版本出現的亮度低,畫面物體高度運動時產生模糊的問題,這也讓觀眾仿佛真的生活在電影中壹樣,解決了以往看電影中的不少弊端。

低、高幀率觀影《雙子殺手》示意圖

《雙子殺手》是技術和類型融合的新嘗試,觀影體驗更強

在三年前特意跑到北京博納悠唐店觀看了4K3D120幀這個版本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之後,再壹次觀看李安的電影又等了三年,而這壹次依舊是4K3D120幀這個版本,不同的是影片是《雙子殺手》這個不同的類型。

在那個版本裏,《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的戰爭戲比較令人難忘,也令觀眾身臨其境。不過相對而言,那部電影只是李安導演的第壹次嘗試,而且戰爭戲並不多,所以整體上這個版本施展空間依舊有限,發揮空間遠不如突出動作戲的影片明顯。


這大概也是李安選擇《雙子殺手》的原因,因為這部電影動作戲多,槍戰、摩托車追擊、二人交手,這樣的動作戲太多了,觀眾也更能通過《雙子殺手》這部影片欣賞到4K3D120幀這個技術的魅力。


所幸,《雙子殺手》影片裏給我太多的印象,影片開頭,列車飛速行駛中的遠程開槍射殺,就直接把握拉進影片的氛圍中;接著夜晚特工亨利開遊艇在海上劃過白色的水浪,美景盡收眼底。


此外,還有《雙子殺手》中房屋中二人貓和老鼠版的追蹤,以及街頭騎車的場景,令人緊張刺激。而到了年輕殺手身份以及最後壹個新殺手的身份得到揭秘,又給我心中壹顫。

對於李安《雙子殺手》這部電影,我整體上比較認可,無論是4K3D120幀技術和動作類型的運用,還是威爾·史密斯分飾兩角,現實中的老年版以及通過技術完成的青年版,這些都很成功。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20電視影集,2020電影DVD,高清DVD在線購買,最新電視DVD,購買DVD影片 2020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電視劇線上看2020大陸劇dvd線上看2020卡通動漫在線觀看熱門動漫DVD2020韓劇dvd在線購買熱門韓劇DVD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20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