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壹次打照面,張譯被“秦馳”這個名字迷住了,他壹直喜歡的“秦”姓,和“馳”字連在壹起,擊中了他。他不認識叫秦馳的人,但如果自己姓秦,不叫這個名字會後悔。

  秦馳是警察,配槍破案。以張譯十年的當兵經歷,壹眼就對上了秦馳,秦馳想什麽,怎麽做,張譯很容易摸透。但唯壹令張譯有些沒把握的,是秦馳在壹次激烈槍戰後失憶了,完全記不起此前自己是什麽樣的人。

  秦馳失憶前到底什麽樣?他為什麽失憶?這些問題牢牢勾住張譯的好奇心。深夜都還沒來,只過了半個晚上,張譯就決定了,他想知道秦馳的感受,他想進入秦馳的生活,他想“變成”秦馳。

  壹年之後,觀眾看到,張譯和秦馳在網劇《重生》中彼此融合,成為西關支隊壹位重大槍戰後幸存的副支隊長。

演員張譯在網劇《重生》中飾演警察秦馳演員張譯在網劇《重生》中飾演警察秦馳
  1

  在過去的演戲經歷中,張譯從小角色小人物開始,逐漸到電影裏釋放能量,失子父親、退役軍人、虛偽官員、被騙的出軌老板……張譯的出現像壹個保證,賈樟柯導演的評價簡單直接:能行。

  作為他這樣正值當年的演技派,壹年中能接到幾十個劇本邀約,《重生》裏的秦馳引起張譯的興趣,重要原因就是這個人物的特殊設定。“還真不是具體的壹個橋段或者壹個情節對我的觸動。《重生》是讓妳從來中間不想間斷,不想因為看電影、上網、看微信、喝水來打斷。這個劇本是為數不多的壹個代表,壹開始看了前兩三集的時候,中間想說歇口氣,但最終還是壹直看到最後答案。要不然妳難受。”

  故事從秦馳經歷壹起激烈槍戰後開始,由於腦部受傷,秦馳部分失憶,歸隊之後,他成為壹個沒有過去的英雄警察,在不斷探索自己過往時,還得擔起隊長職責破案子。在張譯從前看的劇本中,他能根據角色的過往經歷,讓觀眾信服他的表演,立起那麽個人物。但現在擺在他面前的問題是,“秦馳到底打哪兒來的?”不光秦馳好奇這個問題,他得讓觀眾跟著“失了魂”般的秦馳壹起好奇。

  “我們說《西遊記》是部經典作品,大家都在說孫悟空石破天驚之後幹了什麽,但是誰能想得起來,孫悟空從石頭裏孵化出來之前,他是怎麽出來的?(秦馳)這事,就有點像是他從石頭裏邊脫胎出來之後,他想追尋自己在進入這石頭縫之前是個什麽樣的心態?而當這種心態壹旦出現之後,他有沒有能力承擔?他有沒有能力去面對自己的本來的面目?這是他自己都擔心的壹件事。”

  這裏的特殊之處,是張譯看過劇本了。他知道秦馳是打哪兒來的,他知道714大案的真相了,但開機之後,他要回到不知道的時候,要塑造沒有性格記憶、生活記憶的秦馳。“以後如果有可能,真想建議這類劇本就不要提前給到演員大結局啊。”張譯笑言。

  如何詮釋壹個失憶的人,張譯後來想到了“普通人壹生到底會記得多少事”這個命題。

  “這是我們似乎都有,又似乎都沒有過的壹個體驗。我相信可能有朋友跟我是壹樣的,我們都想探尋,從出生到記事,中間那段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麽?從我們降生,第壹次睜開雙眼,呱呱墜地,滿嘴流著哈喇子,然後開始哭,到壹個年紀,終於開始記事。那記事前呢?我兩歲時候掉進過井裏,因為強刺激,兩歲開始記事,但是我特別想知道我在兩歲之前,這兩年我的人生到底是什麽樣子?”

  想到最後,張譯甚至總結出,“也許人這壹輩子啊,活個80歲、100歲,總有那麽幾年是空白的。好玩吧?”

《重生》截圖《重生》截圖
  其實這個命題,並不只是秦馳這壹角色帶來的。五年前,張譯開始寫日記,因為他發現自己常常出現類似於“失憶”的感受。“像我們這個職業,尤其是壹跑路演,壹天有時候飛兩三座城市,妳睜開眼睛之後,有時會瞬間忘記自己身在哪裏。”這種短暫性失憶的情況多了,他決定要寫日記了。

  “當我開始養成了這個習慣之後,發現特別好,什麽事都能夠回憶起來,但是我日記的習慣才保持了5年,5年之前我的人生發生了什麽? 尤其是妳又寫了日記之後,妳就格外想知道5年之前,妳到底都有哪些經歷?見過哪些人?說過哪些話?聽過哪些故事和音樂,看過哪些好看的電影?”

  “妳臨秋末了想對自己做壹個評價,實際上特別難。因為妳在不經意當中妳流失了太多。人最後躺在病榻,即將和世界和周圍的親朋好友告別之際,他格外的憂傷。他會覺得,其實我並沒有活滿100年,我還有好幾十年,我忘記了,或者是不記事的狀態。”

  張譯在秦馳的身上,看到了每壹個人既經歷過,又忘記了的壹種體驗。這個思考,是這個角色帶給張譯特殊的收獲。“以前有過這種思考,但是不成體系。通過這個戲,我明確了壹個方向,我要找回我曾經失去的記憶。我在其他任何壹部作品的角色當中,從來沒有過去尋找自己記憶的這種沖動。”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20電視影集,2020電影DVD,高清DVD在線購買,最新電視DVD,購買DVD影片 2020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20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