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員最大的幸運,就是遇到好的導演,而能和大師級導演合作的機會,更是可遇不可求。但如果壹位演員能有幸得到多位大師級導演的青睞,毫無疑問,壹定有他的過人之處。

  剛剛邁入四十歲的韓國女演員裴鬥娜[微博],二十年前就憑借主演新晉奧斯卡最佳導演奉俊昊的長片處女作《綁架門口狗》登上大銀幕;23歲又主演了樸贊郁享譽世界的“復仇三部曲”的開篇作《我要復仇》;30歲主演的日本電影《空氣人偶》出自日本電影大師是枝裕和之手;33歲受《黑客帝國》導演沃卓斯基姐妹之邀參演好萊塢科幻大作《雲圖》,說她是韓國最幸運的女演員也不為過。

  上個周末,由裴鬥娜主演的Netflix劇集《王國》第二季正式上線,不到十個小時豆瓣評分就沖到了9.1(截至發稿時評分8.4),超過7000人打分。

  然而在首季開播的時候,出道20年首次出演古裝作品的裴鬥娜,卻遭遇了表演生涯中的第壹次演技質疑。究竟這位眾名導眼中的愛將有何魔力?而《王國》又緣何令她馬失前蹄?讓我們壹起來認識壹下這位曾經被斷言不適合做演員的女演員裴鬥娜吧。

  前20年的人生

  活在討厭被矚目的世界裏

  裴鬥娜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美女,但天生的高挑身材和壹雙韓國人鮮有的大眼睛,以及多少有些“生人勿近”的清冷氣質,讓她很難被淹沒在人群中。《雲圖》導演沃卓斯基姐妹就曾說過:“即便是和世界級演員湯姆·漢克斯,哈利·貝瑞同臺,裴鬥娜的獨特感也是無法隱藏的。”

  大學壹年級時,裴鬥娜在街頭被星探發現,成為壹名平面模特。當時正值壹切都在擁抱新潮的世紀之交,裴鬥娜每每提到這段經歷,都會感嘆沒想到自己“獨特”的外形竟會在雜誌圈大受歡迎,但依然很難被影視圈接納。

  當上模特後,裴鬥娜發現自己很享受站在鏡頭前的感覺,不但雜誌邀約不斷,還出演了廣告、MV,甚至當上音樂節目主持人。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裴鬥娜人生的頭20年裏,她壹直處於壹種討厭被矚目的孤獨感中,從未想過會進入演藝圈。

  裴鬥娜從小家境優渥,父親是韓國某食品領頭企業的副社長,母親是知名話劇演員,哥哥是廣告導演。母親很少過問裴鬥娜的學習,反倒經常將她打扮得漂漂亮亮帶去看各種戲劇演出和藝術展,還總督促她少吃壹碗飯,要註意身材。高中三年級的時候,裴鬥娜被送去學習走臺步,因為母親認為“女孩子壹定要走得漂亮”。

  獨特的教育方式,培養出了裴鬥娜獨特的氣質。在同學眼裏,裴鬥娜很認生,“有時候好像很怕受傷,有時候又看上去對壹切事情都不關心”(引自裴鬥娜同學的博客)。裴鬥娜小學時曾經有過壹段被同學孤立的經歷,當時她追問壹個女孩為什麽不和自己說話,對方答道“因為妳只穿超短裙”。

  壹貫的特立獨行,衍生出了裴鬥娜與周圍人的距離感,而不被接納的經歷,也讓她缺少了自信,討厭被矚目。她坦言上學的時候最怕的就是被老師叫起來唱歌、講故事。直到現在,她也很怕過生日,總是會在生日當天排滿工作,以此婉拒各種慶生邀請。

  決定做名演員

  要從和奉俊昊合作說起

  從五歲開始,裴鬥娜就經常被母親帶到劇場的後臺化妝間,從小就近距離“仰望”眾多頂級演員。但對壹個不自信的孩子來說,這種經歷並沒能催生出她的演員夢,反而讓她覺得成為演員,是壹件遙不可及的事情。

  1999年模特做得風生水起的裴鬥娜接到壹部電影的試鏡邀請,因為給錢比平時多,還沒有臺詞,她抱著“兼職”的心態決定去試壹試。在這部根據日本電影《貞子》改編的恐怖片《午夜冤靈》裏,裴鬥娜飾演的女鬼要從電視機裏爬出來。雖然是銀幕處女作,但根本不算表演,就是按照導演的要求做幾個動作,裴鬥娜坦言:“我根本沒想太多,也沒想過做演員,更多的是好奇和有趣吧。”

  同年,裴鬥娜還在青春校園劇《學校》裏出演了壹個問題學生。

  但真正讓她感受到表演樂趣,並且決心要成為壹名真正演員的作品,是奉俊昊展露鬼才的處女作《綁架門口狗》。

  在《綁架門口狗》中,裴鬥娜飾演了壹個百無聊賴的辦公室職員,因為尋找壹只被綁架的小狗遭遇了形形色色的人和光怪陸離的世界。她以極度松弛自然的表演,將角色整日無精打采,卻又蠢蠢欲動的狀態詮釋得恰到好處。李滄東導演作品《詩》的女主角尹靜姬就曾評價裴鬥娜在《綁架門口狗》中的表演:“她怎麽會演得那樣自然?演員最難的就是行動的自然,這個演員就好像把電影變成了自己的世界。”

  回憶起這部真正的大銀幕處女作,裴鬥娜覺得要歸功於自己“毫無野心”的狀態,她說:“在拍這部電影之前,我從沒想過要當演員,試鏡的時候也沒什麽期待,電影裏那種無精打采的狀態就是試鏡時候的我,沒想到合了奉俊昊導演的心意。而輕松的狀態,也讓我在表演過程中表現得更自然。”《綁架門口狗》的市場反饋雖然很差,但卻讓裴鬥娜捧獲了當年青龍電影獎的新人女演員獎。也正是在拍這部電影的過程中,裴鬥娜決定要做壹名真正的演員。

  堅守演員責任

  哪怕“裝”著堅強也要把戲演下去

  憑借《綁架門口狗》壹躍成為韓國影壇最受歡迎的新人演員後,裴鬥娜接連出演了《青春》(2000)、《貓咪少女》(2001)和《我要復仇》(2002)三部放在韓國百年影史上,也能擁有壹席之地的作品。

  在頗具性啟蒙意味的青春片《青春》裏,21歲的裴鬥娜奉獻了大尺度演出。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拍攝經歷,裴鬥娜將之形容為“在很小的時候就翻越了壹座高山”,她坦言自己每天在片場都會哭,但直到有壹天,發現工作人員也會因為她的難過而飽受困擾,她便開始要求自己變得堅強,“哪怕那是裝出來的”。那之後,裴鬥娜在《我要復仇》《空氣人偶》等片中都有裸露鏡頭,但她卻成了主動開玩笑調節氣氛的那個人。裴鬥娜說自己最討厭那種接了壹部戲,卻說“不能脫”的演員,在她看來,“當妳決定出演壹部戲的時候,就要擔負起相應的責任。”

  聚焦少女成長故事的《貓咪少女》和樸贊郁“復仇三部曲”的開篇之作《我要復仇》也都是頗具實驗性的作品。這些別具壹格的作品,讓裴鬥娜早早就確立了自己獨有的表演風格。無論是我行我素的“貓樣少女”,還是有點傻傻的無政府主義者,這些存在於我們身邊,但卻並不平凡的角色,都被裴鬥娜完美消化。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形容裴鬥娜“絲毫不見誇張的演繹日常壹切喜怒哀樂的演技讓人驚訝”,拉娜·沃卓斯基也盛贊她“總能成為鏡頭中的焦點”。

  都說生活化的表演是最難的,而裴鬥娜恰恰可以詮釋得不露聲色,對此她卻謙虛地將之歸功於導演對細節的把控。在拍攝《綁架門口狗》的時候,奉俊昊要求裴鬥娜打哈欠的時候要能看到喉嚨上端的小舌頭,為此壹個鏡頭拍了12遍之多。裴鬥娜明白導演想要的就是最真實的東西,她坦言:“我覺得我遇到了很多像奉俊昊那樣註重細節的導演,才讓我的表演顯得獨特,並不是我的演技有多好。”

  裴鬥娜認為自己就是壹張白紙,每出演壹部作品,都會好奇自己會被導演變成怎樣的壹幅畫作。她坦言並不在乎自己的演技有多好,角色有多搶眼,“我看中的是導演想要講述的故事,借由我的身體,能夠被很好地表現出來,我就很滿足了。”於是在片場總能看到裴鬥娜追著導演問東問西。不可否認,這種演員與導演之間的高契合度也正是壹部作品成功的關鍵。

  2006年裴鬥娜再次與奉俊昊導演合作,在《漢江怪物》中出演與怪物壹決死戰的弓箭選手南珠。該片當時在韓國本土觀影人次達1300萬,讓裴鬥娜初嘗“賣座”的喜悅,比拿最佳女主角獎還要開心。

  2005年和2009年,裴鬥娜先後出演了山下敦弘導演的《琳達!琳達!琳達!》和是枝裕和導演的《空氣人偶》兩部日本電影,後者還入圍了當年日本電影學院獎的最佳女演員提名。 在片中,裴鬥娜為充氣娃娃賦予了人類的呼吸,不但贏得了日本觀眾的肯定,也征服了是枝裕和導演。後者在隨筆集《拍電影時我在想的事》中對於裴鬥娜“只有兩次NG”和“不看監視器,也能對自己的身體在鏡頭中的呈現有著精準判斷”的專業能力不吝贊美。

  進軍好萊塢

  英語不行的她,連翻譯都沒帶

  裴鬥娜在三十歲之前,就合作了奉俊昊、樸贊郁、是枝裕和這幾位亞洲首屈壹指的大師級導演。但很難說是幸運還是不幸,現在回顧她的代表作,依然是《綁架門口狗》《我要復仇》《貓咪少女》這些她剛剛出道時的作品。壹個過高的起點,讓裴鬥娜很快便遇到了創作的瓶頸期。

  追求新鮮感,希望獲得演技突破的裴鬥娜,對於作品的選擇變得越發挑剔,導致她放棄了很多機會,也多出許多閑暇時光。為了讓自己忙碌起來,愛好攝影的她在2006年到2008年間先後出版了三本遊歷倫敦、東京和首爾的攝影集,壹度位列暢銷作家的行列。

  直到2010年裴鬥娜憑借電影《空氣人偶》在日本獲得電影學院獎最佳女演員提名,讓包括她自己在內的所有人都意識到,擺在她面前的似乎還有壹方更廣闊的未知天地。不久,好萊塢的電影邀約就不期而至,曾經執導《黑客帝國》的鬼才導演沃卓斯基姐妹(當時還是兄弟)向裴鬥娜遞出了橄欖枝。

  當時沃卓斯基姐妹籌備的新作是陣容空前強大的科幻動作片《雲圖》,她們正在為主人公之壹——在首爾壹間餐廳工作的克隆人服務員“純美”物色演員。在看過《空氣人偶》後,沃卓斯基姐妹多方打聽聯系到了人在韓國的裴鬥娜。回憶起雙方的首次視頻通話,裴鬥娜形容自己有些暈頭轉向,她沒想到自己竟然會獲得《黑客帝國》導演的註意,也沒想到能有機會和湯姆·漢克斯、哈利·貝瑞等好萊塢頂級演員合作。

  應導演的要求,裴鬥娜答應用“純美”的臺詞錄制壹段試鏡影像。不太會英文的她沒有背臺詞,也沒有化妝,就在家裏拜托哥哥掌鏡拍攝。如今再回想那段視頻,裴鬥娜顯得有些狼狽:“我念著帶有濃重韓國口音的英語臺詞,都不知道在說些什麽。”但也正是這段視頻最終打動了導演。事實上,雖然影像粗糙,但裴鬥娜並非毫無準備,“我想象中的‘純美’就是那個樣子,不適合濃妝,我覺得素顏更能傳達她的內心,雖然我的英語臺詞念得很差,但所幸我對‘純美’的理解是準確的。”

  為了更快地學習英語,並且和同組的演員、工作人員打成壹片,裴鬥娜決定只身前往柏林入組,甚至連個翻譯都沒有。曾與裴鬥娜在《雲圖》中結緣並有過短暫戀情的男演員吉姆·斯特吉斯就曾感嘆:“裴鬥娜是壹個人來柏林試妝的,她對全新事物完全敞開內心的勇氣很了不起。”

  雖然英語不好,但裴鬥娜事先熟讀了《雲圖》的原著小說,就算聽不懂英語,她還是希望可以與導演直接交流,而不是間接通過翻譯,“我希望導演看著我說話,雖然聽不懂,但我會說OK,然後自己看著辦,不過看著導演的表情,我還是能理解壹些的。”依靠這股子韌勁兒,裴鬥娜不但順利完成了表演,在電影臨近上映的時候,穿梭於各種宣傳活動的她已經可以用英語回答問題了,雖然並不流暢,但想表達的都可以說出來。

  這壹次進軍好萊塢,不論是學習英語,還是對角色的詮釋,裴鬥娜都拼盡了全力,在劇組她聽到別人給她最多的評價就是“妳對自己太苛刻了”。她曾經說過:“邁入三十歲以後,挑選劇本時如果有不理解的部分,或者是某壹個鏡頭做不到的話,我就會放棄整個作品,絕不會要求導演改戲。”所以壹旦決定出演壹部作品,裴鬥娜就會盡全力完成導演的要求,這種“無條件尊重導演意圖”的表演觀,也讓她獲得了許多個人風格強烈的大師級導演的青睞,奉俊昊、樸贊郁、是枝裕和如是,沃卓斯基姐妹更是如此。

  此後,裴鬥娜又接連出演了沃卓斯基姐妹的《木星上行》和Netflix熱門劇集《超感獵殺》,躋身導演的“愛將”之列。

  直面演技差評

  走沒走過的路才能變強大

  就像《雲圖》所探討的主題,人類這壹刻不經意的選擇和行動,會在某壹時刻引發另壹件事情發生,看似偶然,也可能是種必然。如果沒有在出道早期與奉俊昊、樸贊郁導演的合作,裴鬥娜可能根本不會在多年以後引起沃卓斯基姐妹的註意。在好萊塢領略過更大天地之後,裴鬥娜內心也變得更加平靜,不再像以前那樣瞻前顧後,患得患失,“我現在不再想那麽多了,我更看重挑戰,壹次突破就是壹次提升,可能是因為年紀大了會變得沖動吧。”

  從沃卓斯基姐妹的科幻作品中走出來的裴鬥娜,在2014年選擇以壹部小制作女性電影《道熙呀》回歸韓國本土,在片中飾演壹個從都市被下放到窮鄉僻壤的派出所所長,她坦言這是“對演繹現實人物的壹種渴望和期待”。她甚至還時隔多年重返熒屏,接連主演了《秘密森林》和《最完美的離婚》兩部韓劇。

  2019年,裴鬥娜主演的Netflix首部原創韓劇《王國》正式上線。裴鬥娜在劇中飾演追查疫病源頭的醫女徐菲壹角,這是她出道20年來首次穿上古裝,“挑戰”不言而喻。為此,她也收獲了個人表演生涯的首次演技差評,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次“失誤”竟讓裴鬥娜感到了壹絲欣慰。

  首次出演古裝戲的裴鬥娜因為缺少經驗,被觀眾指摘處理臺詞的方法不夠專業。對此她坦言在簽約之前就做好了思想準備,“我自己看自己都覺得好笑,觀眾的感覺會更陌生。但我要麽邁過這個坎打破尷尬,要麽就幹脆放棄。我不想只做我擅長的事情,為了能夠壹直表演下去,我要去走沒有走過的路,讓自己變得強大,我想成為在導演和編劇眼中沒有局限性的演員。”

  為了找到劇中人物的感覺,裴鬥娜求助了話劇演員出身的母親。還和導演商定,如果效果不理想,就變為後期配音,但最終導演保留了裴鬥娜的原音。對於導演的選擇,她無條件尊重,對此她也曾談道:“演員是被雇傭進行表演的職業,我詮釋的角色雖然是我演出來的,但細節部分是和雇用我的導演壹起來完成的。我對導演完全信任,導演說OK,我也OK。”


  對於非議,裴鬥娜也表示會“修正和完善”,但這並不代表她否定了自己的表演。她不希望自己的想法受到外界評論的左右,“別人誇我的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根本沒那麽好,同樣在我被批評的時候,我反倒尋找到了內心的壹種平衡,這就是挑戰的樂趣。”

  如今已經年過四十的裴鬥娜坦言喜歡年紀變大的感覺,因為她總是對未來的自己充滿期待。進入表演生涯的第三個十年,她變得更加忙碌了。上周末,《王國》第二季剛剛上線,她和金允石合作的愛情片《病毒》和首次主演的法國電影《我在這裏》也即將上映。

  裴鬥娜坦言,站在鏡頭前的自己是最幸福的,“我最擅長的就是表演,不做會很難過,我現在依然很享受演員這個身份,我特別喜歡監視器前寫著演員名字的椅子,那簡直太帥氣了。”但如果追問她為什麽會如此喜歡表演,她也會很認真地告訴妳:“因為太難了,我還沒有資格去厭倦,同樣的壹句臺詞,今天能演好,明天就未必,但我喜歡這種感覺。”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20電視影集,2020電影DVD,高清DVD在線購買,最新電視DVD,購買DVD影片 2020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2020大陸劇dvd線上看熱門動漫DVD2020韓劇dvd在線購買熱門韓劇DVD2020歐美劇DVD,​高清DVD購物網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20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