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做壹個簡評,熟悉湯淺政明的朋友應該知道,他壹般是不做這種口水愛情片的……但是也開始嘗試這類大眾向的作品,有人說他是媚俗了,有人說是恰飯了,也有人說是嘗試新的片種,就像新海誠做自己的小清新愛情故事,也會突然嘗試吉蔔力風格的電影,所以我覺得很正常,並不要因為壹部作品而道出什麽“湯淺政明墮落了”的想法,妳看誠哥現在,不是走得好好的嘛……而且從《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的內容來看,湯淺政明還是發揮了自己在分鏡上的水平的……

制作,作畫,音樂方面的東西就不說了,我覺得都是可以的,主要說下劇情部分。

說下今年另外壹部,雖然風格截然不同,但故事中同樣是講了愛情,又同樣把“水”作為主要因素的動畫大片,《天氣之子》。


《天氣之子》和《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都是原創故事,都講愛情,都有“水”,都有奇幻的超自然部分,並且故事都有俗套的部分,但是整個故事的流暢程度,邏輯的合理程度,我覺得是遠高於《天氣之子》的。


誠哥的《天氣之子》,大有回到了《妳的名字。》之前那種,主線故事非常不明確的感覺,講究壹種曖昧,這種曖昧的感覺,在《言葉之庭》發揮到了極致,《妳的名字。》倒是壹改之前的曖昧,,用了非常明確的主線把關系撇清的味道。而《天氣之子》又變得像過去的新海誠的作品壹樣,非常零碎,仿佛日常的片段拼湊壹樣,缺乏主線的曲折感,缺乏劇情的起伏,和《秒速五厘米》的感覺壹樣……《秒速五厘米》不是要分出三個片段,而是不得不分開描述,讓妳知道新海誠想要表達什麽,不分開,就顯得更加突兀……當然《天氣之子》沒有這麽糟糕……只是開篇的40分鐘左右,確實顯得劇情沒有什麽進展,比較平坦……


《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是比較常見的戀愛電影的開篇,到中間,都還令人覺得俗套,但是發展非常流暢,就仿佛用在手上塗抹了壹層香蕉壹樣,又甜又滑……人際關系也是非常明確,沒有曖昧的感覺,轉折也非常自然,沒有《天氣之子》那種找不到重點的感覺……


《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故事最強的部分是“戀愛感”……而這部分也是新海誠的電影比較弱的地方,新海誠的《天氣之子》和《妳的名字。》,都強調了青春的味道,和“世界系”的味道,但戀愛的味道,非常薄……妳看了《天氣之子》,能和帆高壹樣,喜歡上陽菜小姐姐嗎?我覺得故事感染力很強,但感染力強的地方,不是戀愛……是壹種氛圍感,和代入感,但絕對不是戀愛,帆高看著煙花的時候說喜歡上了陽菜,但這種感覺卻沒有傳神的傳達給我……《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卻有,很濃郁,很明確的讓我感覺到了,男主角已經成為了女主角的壹切,他們相愛……他們誰都離不開誰,並且是簡單的幾個鏡頭,就把這種世俗的感情呈現的很好……這種感覺,也正是我在《妳的名字。》裏沒找到的,《天氣之子》也沒找到的……誠哥的電影裏找到的只有壹種青澀,壹種輕狂……壹種熱情,卻沒有傳達對熱情要表達的感覺……


《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裏,女主角的這種對於戀愛的感覺,傳達的要比《天氣之子》裏陽菜的感情,好得多,當然,他們的主題本身就不壹樣,《天氣之子》並不是簡單的戀愛作品,還帶有很多想傳達的感情,即便如此,有對比就有傷害,對於《天氣之子》這種世界系的愛情,我還是覺得《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的愛情,要正統得多。


結局(或者說高潮部分)是《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最棒的地方,它最強的地方是,演出和劇情的結合,令人驚喜連連,故事的展開,妳能猜到,但是會以這樣的方式展開,確實佩服創作者豐富的想象力,能把各種因素全部融合在壹起,最後體現出這種電影要做成動畫片的價值,註意,這很重要,動畫電影,為什麽要做成動畫電影,而不是實拍電影,如果妳看完這部劇,覺得,“這部劇真人拍不是更好?”那我覺得就徹底的失敗了……如果看完,妳覺得,“這東西只能拍成動畫,拍成電影就尷尬了”,那我覺得,只能算成功了壹般,如果看完壹部電影,妳的感想是根本沒有把它和真人電影聯系過,那我覺得,這就是成功的作品。


就好像《千與千尋》,妳會想看真人拍的《千與千尋》嗎?如果妳是壹個動畫迷,壹定不會有這種想法……因為妳知道,那壹定會毀了這部動畫……

《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應該算做到第二檔的境界,相對成功了。我覺得其中很大壹個要因就是這個想象力十足的高潮和結尾,嗯,但從劇情和想象力上,已經贏了誠哥的結局,同樣是華麗的水的演出華麗的作畫,配上的故事的契合度就非常高,很棒,《天氣之子》大家看到結局更多在思考結局的對錯,但《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的結尾,就是享受故事的自然發展,和享受動畫才能帶來的畫面樂趣……然後最後,還不忘記淚點的澆濕……真的很棒。

《天氣之子》的結尾,就缺乏驚喜了,只是讓人糾結抉擇的對錯,而卻缺乏動畫應該有的想象力,當然,故事本身就不同,也不能說死,但是在這種比較下,還是更能喜歡《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的結尾。


最後我看了壹下《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的STAFF,腳本吉田玲子,啊啊,怪不得這麽流暢自然,有這麽牛逼的腳本助陣,也難怪誠哥的故事就顯得平庸了……我差不多知道了,這個企劃和電子是湯淺政明做的,文戲給吉田玲子寫,但看完我更感覺覺得主線劇情都可能是吉田玲子自己做的,吉田玲子最擅長的就是把壹個看似普通俗套的故事做得細膩溫柔……湯淺可能真的只是給了壹些演出作畫方面的追求……來完善這個故事。

當然,也不是說誠哥的故事壹點都不行,誠哥的作品特質還是很明確,總體風格清新,親和力不錯,然後通過畫面,分鏡,演出,音樂,來增加感染力,感染力強到哪怕劇情不是這麽給力,顯得俗套而平淡的時候,依然可以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直戳淚點……細節是做得真的很強,誠哥的電影的配音也符合他需要的作品氛圍,《若能與妳共乘海浪之上》配音聽起來就現充太多……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20電視影集,2020電影DVD,最新電視DVD,購買DVD影片 2020大陸劇dvd線上看熱門韓劇DVD2020日劇線上看熱門日劇DVD熱門台劇DVD2020歐美劇DVD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20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