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柯藍主演的電視劇《澳門人家》正在熱播。作為壹個土生土長的北京人,柯藍卻覺得,《澳門人家》中呈現出讓她很是熟悉的氣息。“都是那個年代的家長裏短,都是濃濃的人和人之間的情感。街坊鄰居吼壹嗓子,誰家的孩子都餓不著,不都壹樣嗎?”


這份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對柯藍來說非常親切。她回憶自己的小時候,到了飯點爸媽沒回來,鄰居家加雙筷子多個碗,直接就去吃。“我作為那個時代的壹個‘小尾巴’,我覺得特別美好。”柯藍感慨,曾經街坊鄰裏如同家人好友,日常相互照應搭把手的氛圍,已難尋覓。“人和人的情感真的被家家商品房門口鐵柵欄給阻隔斷了。我特別想把當年那種情感展現給現在的孩子們看,他們未必能理解,但看上去覺得還不錯,大家壹團和氣挺好,總比現在打開網絡全部都是爾虞我詐,上熱搜都是各種難看、各種不體面要強。”

“大家庭的孩子容易對情感有更深的羈絆,而且也懂得表達。”柯藍自小成長在壹個大家庭,過年吃飯,兩大桌都不夠坐,後來小輩們再結婚生子,四大桌子人滿滿當當,熱熱鬧鬧。“而妳願意付出,妳承上啟下,那妳就有弟弟妹妹的愛戴。”


自小身體多災多病,因為嚴重的遺傳性脊椎炎,柯藍曾被醫生“宣判”活不過三十多歲,這就像是在尚不該懂得生死為何物的年紀,被迫提前看到人生的倒計時。柯藍說:“我們年輕的時候好像都覺得可以揮霍生命,但我年輕的時候就沒有這樣的好命,我從來就是被各種醫生下各種的判斷。但既然已然這樣了,我為什麽不去讓有限的生命好玩壹點呢?”

小小年紀,柯藍出國留學,打工,做模特,十幾歲實現經濟獨立,然後進入Channel V,成為主持人,再當起了演員,她的人生,密度極高,半輩子抵過尋常人幾輩子的精彩跌宕。然而進入演藝圈,依然不是家人想看到的,但他們也並不阻攔。舅舅給她起了藝名“柯藍”,告誡她,演藝圈種種,不過南柯壹夢,別太當回事。


《澳門人家》中柯藍飾演的韓雅淇,是從內地到澳門投親靠友的寡婦,壹人帶著個孩子,人生地不熟,承受著種種歧視和非議。這樣的角色,很容易被詮釋得“怨氣深重”,而柯藍卻賦予了這個角色樂觀豁達的性格。“生活對她並不是很公平,我要演怨,我有壹萬個理由給她。但是我不要,我就要給她樂觀豁達。”

韓雅淇來到新環境後的種種遭遇,柯藍並不陌生。她輾轉過很多地方生活,這些身在異鄉的挑戰,從來澆熄不了她的信心和熱情:“我從小就是在歧視鏈當中摸爬滾打,我從來不把這個當回事兒,語言簡單,學就是了,妳們所謂的這些生活方式,我很快就可以適應,這都不是事兒。我想說的是人和人之間的隔閡,其實壹半的責任源自於自己,絕不全是外界的。人和人的隔閡來自於不自信,來自於不了解,妳要盡快地去融合,妳要不斷地去學習,妳要讓自己比他們更厲害,然後,誰歧視誰呢?”

與《澳門人家》同期播出的另壹部電視劇《熱愛》,柯藍飾演的常有麗,則是個與她過往熒幕形象差距頗大的角色,為了這個角色,她給自己設計了壹個非常出位的外表。先是自己掏錢,去五道口的批發市場買服裝,豹紋亮片,什麽閃瞎眼買什麽。燙了大紅的卷發,和角色養的泰迪犬神似。“我要俗,我要俗艷俗艷的。”常有麗俗氣卻滿身活潑潑的生命力,就通過這壹身先聲奪人的造型,讓觀眾們感知到了。


觀眾們熟悉柯藍在《人間正道是滄桑》裏的瞿霞,在《人民的名義》裏的陸亦可,這些角色都是心懷理想、胸有傲骨的角色,而常有麗,則是再市井不過的潑辣女性。她自己都笑說,“沒什麽人會讓我演常有麗。”和她壹貫形象天差地別的角色,如何去靠近?如何去塑造?柯藍談到了“同理心”。

“我相信殊途同歸,我相信閱讀是有用的,文學作品訓練人的同理心,同理心就是感悟力。妳必須找到妳和這個人物的聯結,打開自己各個犄角旮旯的天性,那些人性中本來就存在的善、惡、美、醜、寬廣、狹隘。我清醒地從鏡子中看到我自己,就能把這面鏡子反射到角色上。每壹個角色,只要我相信她,就能塑造她。”

“而角色對演員來說則是壹種輪回,”柯藍說,“隨著每壹次新鮮體驗和知識的輸入,妳會對妳的生活多壹分關照和審視。”

“我特別相信老壹輩說的,先做人再演戲,妳得知道人是怎麽回事,戲只是我們生活當中的片段。 ”

柯藍不是表演科班出身,對於表演的體悟全來自實踐和生活。很多人都知道,柯藍本來是知名主持人,名利雙收,工作輕松,她卻偏要在三十多歲的時候踏入表演這壹行。壹句轉行說來輕松,對於柯藍,卻是切切實實拿命在拼。剛做演員那會兒,讓她冬天裏跳冰河,例假在身,也二話不說就跳了;拍《人間正道是滄桑》,脊椎炎疼得直不起身子,每拍壹個鏡頭後的間隙,她就找地方趴著,就這樣硬扛下來。瞿霞這個角色,讓柯藍作為演員,得到了業界和觀眾的認可。而那時,柯藍已經35歲了。


“為什麽說主持人做演員不行,為什麽要有壹個固定的框架?為什麽妳們覺得我長得醜,我就不配當壹個好演員?我就要挑戰我自己,我就要顛覆人家的看法。”

““我不美,不是特別有才華,不是特別聰明。但我就是本分老實,我這樣的壹個身體,我是拿命出去豁的。我特別希望所有的人都看到,尤其是女孩:連柯藍都行,妳為什麽不行?”

十幾歲就壹人獨自闖蕩,所見識的天地越廣闊,柯藍越能清晰地錨定自己和世界的關系。“別把自己看得多了不起,世界太大了,妳真的只是滄海壹粟。活得越皮實越好,越本分越好。妳就是要付出,別舍不得。人別嬌著自個,越皮實妳越茁壯。”

柯藍感謝與生俱來的疾病和每日相伴的疼痛,“妳要足夠悲觀,妳才能真正往樂觀的方向發展。妳要知道死亡是怎麽回事,妳要知道每天的疼痛陪伴妳是怎麽回事,那我就是要開心,就是要吃好喝好,就是要掙錢。同時,要知道錢的重要性,妳要尊重錢,妳才能體體面面地去掙錢,妳才知道這個錢掙了妳該怎麽花。 ”

以最羸弱的身體,張開雙臂擁抱世界,壹次次摔打自己,砥礪自己,跌倒了爬起來,嘗試所能嘗試的壹切,不停止好奇,不停止快樂。生命的長度難以度量,但始終以信念掌握它的質量。

因為小時候身體不好,柯藍5歲才偷偷吃到人生的第壹根冰棍,幸福得她整個人快要飄起來。“然後被我奶奶看到了,我奶奶壹把奪過冰棍扔在地上拿腳踩爛,她說,妳看到這冰棍嗎?妳舔這個冰棍,妳的身體就會變成這樣,妳給我記住。”

但冰棍即使被踩爛了也無法阻擋孩子的渴望,柯藍說:“我那時最想做的事就是當壹個賣冰棍老太太。戴個白帽子,穿白圍裙,推壹輛木頭白車,棉被搭在上面,冰棍就在裏面。我從小夢想有壹個這樣的白車,貼著賣冰棍的牌。但寫在作文裏,就被老師罵胸無大誌,本子給我撕了。”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20電視影集,2020電影DVD,高清DVD在線購買,最新電視DVD,購買DVD影片 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20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