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壹部《流星花園》不僅承載了壹代人青春的記憶,也翻轉了柴智屏的人生。17年過後,再次挑戰經典,她猶豫過,也掙紮過,壹想到自己要去親手挑戰自己曾經締造的經典,柴智屏形容心裏有兩萬個不情願。“先不說不同的時代,情感的呈現方式也已不同,制作的規模、場景各方面也是很大的挑戰。” 
 
  雖然制作費用比當年翻了15倍,但經費始終都不充裕。“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很多想要的地方,要不就是不好申請,要不就是價錢太貴,太多原因,給拍攝造成了局限性。” 如今,新版《流星花園》已播出過半,面對網上“道明寺家產業縮水”、“學渣變學霸”、“劇情低幼”等壹系列吐槽聲,柴智屏也給予了理解,她認為這都是大家“愛之深,責之切”的表現。
 
  “如今觀眾接收的信息量非常大,對於這樣的題材可能會厭倦,也壹定會有人沒辦法接受新版的調整,我不敢說我們在拍攝的過程,落的每個臺詞,設計的每個情節都可以讓觀眾百分百地感受到並且感到滿意。但是在過程中,周邊的年輕編劇與團隊,都付出了最大的努力,編劇們陪伴我將近壹年的時間,對於劇本內容呈現的酸甜苦辣,我都給予肯定與認同。”
 但無論什麽電視劇,經典是永遠是難以超越的,這點柴智屏也壹直很清楚,她能做到的,只有“盡可能的呈現經典的美好”。
 
叛逆期:與父母溝通較少,舍棄安穩專業
 
  其實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柴智屏對待事情的認真與執著,和《流星花園》裏的杉菜很像。
 
  1962年,柴智屏出生在臺灣高雄壹個普通家庭裏,父母由於工作忙的關系,經常無法陪在她身邊,身為家中的獨女,除了寵物小狗以外,電視機幾乎成了她生活中最好的夥伴。
 
  也正因於此,青春期的柴智屏成了叛逆少女,很少和父母溝通,也不會講好聽的話,經常和母親陷入妳不理我我也不理妳的僵局。 
 
  好在雖然叛逆,但柴智屏從小壹直很獨立,學習成績也不錯,大學填誌願時,本來可以選擇外文專業的,但她覺得太無聊,轉而選擇了壹直想學卻很冷門的戲劇傳播,“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非常渴望能夠進入影視戲劇方面的行業。”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柴智屏畢業那年,剛好碰上臺灣新電影浪潮的末期,當時的臺灣還只有三個電視臺,工作很難找。有朋友介紹她去當編劇,她就去了,因為是戲劇系畢業,加之本身很有天賦,所以柴智屏寫劇本很快且風格與眾不同,頗得壹些導演的賞識。這份工作不用固定坐班,在完成本職工作外,業余時間還接私活給別人當槍手寫電視劇、電影劇本。
 
  就這樣兜兜轉轉,不安穩的生活持續了兩三年。
 
成長期:目睹臺灣綜藝的草創期,並不只是單純的在等待

  “當年在臺灣影視相關的機會真的很少,但我並不只是單純的在等待。”
 
  堅持不壹定會成功,如若放棄就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當所有同學都堅持不下去轉行了,柴智屏依然還堅守著自己的影視夢,等待著機會的來臨。

  壹次柴智屏的父親發生了壹個小意外,在浴室洗澡時摔了壹跤,不得不住院休養。父親隔壁床剛好住著壹位知名電視制作人的嶽父,當時他正準備制作壹個大型綜藝欄目,知道柴智屏是寫劇本的,那位制作人把柴智屏寫的劇本要過去看,覺得很不錯,提供給了她壹個寫綜藝劇本的面試機會,結果柴智屏面試上了。這檔綜藝節目就是《鉆石舞臺》,在當時收視非常好,著名主持人胡瓜就是從那裏起步的。
 
  雖說是寫綜藝節目劇本,但節目創辦初期,工作人員不多,柴智屏什麽都要做:發通告,跑電視臺盯流程,盯剪接,過帶……壹天14個小時連抽轉,即便如此她還在兼職寫劇本,可以說除了睡覺她都在工作。 
 
  雖然累,但每月薪水再加上寫劇本的額外稿費收入,大概也有人民幣六七千塊錢,對於二十年前年輕的柴智屏來說,這已經是非常豐厚的壹筆錢。
 
  不過柴智屏是壹個生性好動的人,待了兩三年後,她希望有所突破,就離開了那家綜藝節目制作公司。

  同時期,她擔任上了《超級星期天》的節目制作人,這個節目的主持人是張小燕和庾澄慶,節目收視率很高,得過很多次金鐘獎,柴智屏做得非常開心,這壹做又是十年。
 
巔峰期:從綜藝回歸戲劇,打造出風靡亞洲爆款劇《流星花園》 
 
  對於壹個搞創意的人來說,時間長了當發現不能壹直突破自己的時候,就會開始感到害怕,柴智屏也壹樣,“後來我發現,人應該要回歸原點,原點就是當初妳為什麽要做這壹行?拋開收視率是多少,是否能成功,就專心做自己想做、喜歡的內容。”
 
  因此,就算工作再忙,柴智屏都保留了壹個看漫畫的習慣,當時她迷戀《花樣男子》這本漫畫書已經很久,“這部作品在當時少女漫畫排行榜的榜首停留了許久,在少女之間很受歡迎,我看了好幾遍,也壹直就很想把它拍攝成為戲劇作品。”
 
  最終,柴智屏離開了《超級星期天》,創辦自己的公司“可米瑞智”,決心向戲劇界發展,她把《流星花園》作為自己公司的第壹部作品。“當時在亞洲,幾乎所有的市場都不是以年輕演員為主流,也就沒有年輕的演員,更沒有年輕的帥哥演員,內地和臺灣大部分都是古裝劇。所以我那時就覺得,如果我們做壹個給年輕人看的戲,應該有人看。”
 
  新的起點,新的團隊,主演除了大s外,幾乎都是新人,電視臺與承包業務的廣告商所提供的制作費,壹集90分鐘,不到20萬人民幣,根本就不夠,每集柴智屏自己還得倒貼點錢。
 
  所以,劇中的豪華轎跑是朋友的,服裝是西門釘雜貨市場淘來的,許多朋友也都是包個紅包就來客串了。“那時每天都要擔心,如果壹個不小心,可能就會因為自己的過失而導致公司的損失,我的壓力非常大。還好《流星花園》做紅了。收視率反響都很好,得到收視率獎金,在後續的DVD、原聲帶、海外銷售與活動中也得到良好的響應,也因此最後才能達到平衡。”
 
  因為柴智屏是創作出身的制作人,所以對於合約、財務報表、人力資源管理等等都不熟悉。當年《流星花園》有許多國家提出購買播放權,但是其中有壹些亞洲較偏遠非華語的國家,比如:柬埔寨,後來才發現這些地區的盜版碟非常猖獗,購買播放權只是為了在後續再度賣到其他國家時是合法的,因此在後續打官司時,形成不少的麻煩。
 
  財務方面也是,起初不太懂得財務的管理,公司賺多少錢就會用多少錢去制作戲劇,甚至跟銀行貸款都有曾經無法通過的案例。“或多或少在當時錯失壹些能夠將戲劇作品更加提升質量的機會。”
 但不可否認的是,《流星花園》的火爆,不但讓帶動了年輕人的電視劇市場,還讓四個新人大男孩,初嘗了“壹夜爆紅”的滋味。
 
平穩期:平淡對待藝人去留問題,順應時代改變制劇方向 

  2002年F4走紅之初,本來和柴智屏親如壹家的言承旭,突然向媒體控訴柴智屏給安排的工作太滿,讓他身心疲憊。面對自已壹手帶紅的藝人想離去,柴智屏雖然很難過,但她壹直安慰自己可能是對方年輕沒辦法適應,所以並沒有過多的去解釋什麽。
 
  4年後F4在香港開演唱會,言承旭突然請柴智屏上臺,兩人緊緊相擁,柴智屏也忍不住淚流滿面,這段被外界頻頻揣測的關系終於得以“破冰”。“可能是因為年輕不懂事吧,沒有道歉也沒有特別怎樣。現在我們也還是會經常聯系,我沒有特意說什麽戲不用他,他也沒有刻意不合作。”這段話還猶在耳畔,多年後,這個情況再次發生在因《我的少女時代》被柴智屏捧紅的新人王大陸身上。
 
  “此前藝人解約的問題,多半是在開始階段難以適應,或者過了壹段時間發現沒有辦法幫助對方發光發熱而提出的解約,這是人之常情,也在所難免。”而王大陸是第壹個紅了以後要解約的,這讓柴智屏懵了。不過,雖然解約了,但這次柴智屏想開了,所以並沒有鬧得不愉快。
 
  經歷了這些風雨後,雖然她相信世上仍有情義存在,但她也明白光靠情感是留不住人的,只有將戲劇做好才能留住人,留住觀眾。
 
  柴智屏說,以前做劇常會想要如何配合觀眾的喜好,如何讓觀眾覺得有趣,但這套系統早已行不通,“我們所給觀眾看的作品,已經不是看什麽他們就接受什麽的年代了,現在除了要考慮如何制作高規格的戲劇,我認為很重要的是觀眾對於戲劇是否能有真實的代入感,是否能讓他們有所共鳴,劇中的演員就像是自己,也像是身邊的人,能夠從戲劇中找到生活的影子。”
 
  對於未來,柴智屏說希望可以將自己的人生經歷以及感悟,透過戲劇作品呈現給觀眾。“其實我更期待的不是我個人的成就,而是我身邊的演員、藝人、編導與工作團隊能夠更加進步與成功,這樣的滿足與快樂會更甚於我個人的成功。”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8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8日劇推薦2018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8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