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把癮》,到《奮鬥》、《我的青春誰做主》,直至今年暑期剛播出的《深海利劍》,趙寶剛30多年的導演生涯中,青春和愛情對他是永恒的話題。

  和其他導演不同,趙寶剛是以演員身份入行。16歲,趙寶剛初中參加工作,當了12年的工人。這期間,趙寶剛壹直是個“文藝積極分子”。1980年,他考上了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培訓班,正趕上林汝為導演拍攝《四世同堂》。他去試鏡,並憑借在《四世同堂》中“老二”的出色表演壹舉成名。那年,他29歲。

  趙寶剛那個時候很帥,風流倜儻的樣子,很有“偶像劇”演員的味道。以至於老搭檔海巖都對趙寶剛在《四世同堂》裏的演技也印象深刻,“老二是個招人討厭的角色,但是他演得好。我現在還覺得,他要是當時當了演員,成就不壹定比現在做導演要低。”

  趙寶剛因《四世同堂》從首鋼調入北京電視藝術中心,從翻砂工當上了劇務,並最終當上了導演。1994年,他與王朔合作了《過把癮》,之後執導過《東邊日出西邊雨》、《壹場風花雪月的事》、《像霧像雨又像風》、《永不瞑目》等劇,成為壹代青春言情劇之父。

  《過把癮》樹立青春劇招牌

  最初不敢叫“愛情片”,劇本被指“無聊庸俗”

  1992年,趙寶剛第壹次獨立執導了《皇城根兒》,電視劇播出之後褒貶不壹,趙寶剛對自己的導演生涯迷茫了。“我開始想,是不是自己工人出身文化低?沒有能抓住機會?我懷疑自己,就休息了壹年。”

  在這期間,趙寶剛分析了當時的電視劇市場,決定要拍就拍愛情片。“我記得小時候看過壹部阿爾巴尼亞電影《寧死不屈》,愛情故事,我特別喜歡裏面的妹妹,最後她死了,看完之後我好幾天緩不過來。於是我研究了很多片子,發現愛情是永恒的話題,什麽時候拍都成,沒有愛情人就白活了。”

  但是在90年代初,趙寶剛還不敢拉出“愛情片”這三個字,就改叫“情感片”。他找到王朔,把《過把癮就死》《永失我愛》《無人喝彩》三部作品合到壹起,準備拍壹部只純粹講感情的電視劇《過把癮》。《過把癮》的拍攝經歷並不算順利,趙寶剛自己拉的錢,劇本送到相關部門,卻被批評為“無聊庸俗”,不讓拍。趙寶剛找到後來人藝院長張和平,張和平當時任職北京文化藝術音像出版社總編輯,看了劇本之後,張和平拍板決定拿下這部劇的版權,“壹個字不用改,可以拍。”

《過把癮》《過把癮》
  ● 讓王誌文成了“劉德華”

  1994年《過把癮》在央視開播,壹炮而紅。趙寶剛帶著主演王誌文、江珊[微博]全國各個地方臺跑宣傳,各地要求演員來演出的邀約不斷。王誌文在演出中不時向觀眾揮手,趙寶剛笑言,“像劉德華壹樣。”

  和海巖組成黃金搭檔

  與馮小剛[微博]、姜文爭拍《壹場風花雪月的事》

  作為導演,趙寶剛有壹位編劇黃金搭檔,就是海巖。兩人壹起合作的《壹場風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拿什麽拯救妳,我的愛人》等電視劇無不火爆熒屏。

  1997年,《壹場風花雪月的事》問世,這是趙寶剛和海巖合作的第壹部作品。選導演的時候,鄭曉龍幫海巖推薦了趙寶剛和馮小剛。趙寶剛對《壹場風花雪月的事》非常喜歡,他壹宿就看完劇本,非常感動,有很多想法往外湧,壹大早就去鄭曉龍家門口堵他,說自己想導。那個時候,姜文也想導。大家都喜歡這個故事。而當海巖談到這部劇的時候,則開玩笑地說,趙導壹定會喜歡這部劇,因為當時我們就覺得劇中那個男主角長得很像他,而徐靜蕾又和他老婆年輕時候幾乎壹模壹樣。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7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7大陸劇推薦2017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7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7日劇推薦2017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7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台北DVD專賣
    全站熱搜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