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段時間在朋友圈刷屏的北大才女《賣米》的文章,文中講述了出身農家的北大女孩,年少時和母親壹起“賣米”的故事。

那些我們幾乎都未曾經歷,看太多聽了太多的華麗的詞藻篇章,偏偏還是這種白開水的敘述,更戳心臟。不是“農民”本身讓人動容,而是那壹個個為生計和自尊“斤斤計較”的瞬間,將“生活不易”幾個字狠狠紮在妳心上。

妳長嘆壹口氣,原來有些人只是生活,就已花光所有力氣。這讓我聯想到剛追完的韓劇《我的大叔》,豆瓣評分9.4。

我剛開始是沖著導演和編劇去的,因為對《信號》、《未生》和《又是吳海英》實在是印象深刻。


導演金元錫每兩年推出壹部新作,不高產卻都是精心制作。如14年的職場大劇《未生》給所有的職場人打了壹針安慰劑;16年的懸疑劇《信號》更是刷爆了網絡,堪稱年度韓劇。金元錫時隔兩年才推出的新作本身就自帶流量,更何況主演是影帝李善均和IU妹子。


《我的大叔》並不是壹部愛情劇,妳不要被名字所“蒙蔽”, 其實剛看到片名的時候,我也曾以為會是少女與落魄大叔的愛情故事。但在這部劇裏不是滿屏大長腿,而是壹屋子的大叔,講述的是關於人與現實的劇。


但如果非要要用壹個字形容這部片子就是喪,什麽都喪。看不到頭的未來,蜷縮在辦公室邊角的四方格;家庭喪,不信任的夫妻生活;生活喪,念了那麽多年書,還是被離職、被退休,片中呈現的韓國中下層社會充滿了挫敗與無奈,但在喪中妳又能感受到那真心實意的溫暖。


01

幸福的生活都壹個樣,但喪的生活各有各千百種喪


我不知道今年的韓劇和日劇是怎麽了,感覺都是壹股喪風,熱播劇壹個比壹個喪。


日劇《unnatural》非正常死亡的喪;《迷霧》的中產階級喪;然後接著來了壹個為了生存而喪的《Live》。然而,《我的大叔》是連飯都吃不起的超級喪。它們都很喪,卻又不是喪到骨子裏,而是由喪至暖層層推進,從寒冷的冬季,走進春暖花開的春天。


壹個20多歲女孩與40多歲男人身處同壹公司,在生活和工作的重重壓力下,相互慰藉,相互治愈的故事。


是愛情,但似乎又不是愛情。《我的大叔》在我看來,更多的是在討論人與現實的關系,探尋我們人生路上前進的內在動力,不管妳是剛接觸社會,還是年過三旬,不幸福的時候,學會重新審視生活,從而變得幸福。


IU飾演的李至安可以說是壹個透明人,在社會上的存在感幾乎為零。


這絕對是我見過唯壹壹部女主臺詞比腳步聲還少的劇了。從女主出場開始,她每集的臺詞就不超過10句,剩下的就是她耳機裏的匆忙的腳步聲,她忙於地鐵站,忙於多份兼職,忙於照顧聾啞的奶奶,忙於躲債,忙於奔跑。

在她的身上就是壹個大寫的窮。貧窮到壹年四季只有壹雙單鞋;貧窮到吃不起壹頓飯,只能從公司帶回的速溶咖啡當做晚餐;貧窮到將奶奶從養老院裏,連床帶人壹起“偷”出來,還有每壹個舍不得開燈的夜晚。

在壹個20歲的年紀,至安早已經失去了同齡女生該有的嬌氣與軟弱,即便是高利貸找上門來壹頓拳打腳踢,她還是可以不慌不忙地擦掉嘴上的血跡,面無表情地繼續工作。


至安雖然壹次都沒有流淚,但仿佛始終壹直能看到她在哭泣。或許對於至安而言,她要的只是奶奶能好好地活著。

大叔的飾演者則是影帝李善均,他的生活雖也是壹地雞毛,工作上遭人陷害,從設計部長被降職到了壹個後勤部門;感情上婚姻名存實亡,妻子和自己大學直屬“後輩”頂頭上司出軌。但他卻堅守在良心與欲望的底線邊緣,習慣了命運的跌宕起伏,對任何的事情都抱著“不主動,不爭取,不越界”的心態。

更要命的是,大叔還有兩個更加不爭氣的兄弟。大哥中年被裁員,拿著退休金做生意遭遇破產,與老婆離婚,拿不出女兒婚禮的彩禮錢。老三是典型的啃老族,追尋著那不切實際的“導演夢”。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19電視影集,2019電影DVD,高清DVD在線購買,百視達DVD專賣店,最新電視DVD,購買DVD影片 2019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電視劇線上看2019大陸劇dvd線上看熱門陸劇DVD2019卡通動漫在線觀看熱門動漫DVD2019韓劇dvd在線購買熱門韓劇DVD泰國電視劇2019日劇線上看熱門日劇DVD2019台劇推薦熱門台劇DVD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9歐美劇DVD熱門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熱門港劇DVD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