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十年代初,艾瑪·湯普森與安東尼·霍普金斯連續合作《霍華德莊園》和《告別有情天》兩部電影 ,並在吉姆·謝裏丹執導的《因父之名》中與丹尼爾·戴-劉易斯演對手戲,壹躍成為金球獎和奧斯卡雙料影後。1995年,艾瑪憑借改編簡·奧斯汀名著《理智與情感》(李安導演版)榮獲了奧斯卡最佳編劇獎,成為影壇眾人矚目的明星才女。

  今年,艾瑪攜手敏迪·卡靈帶來最新力作《深夜秀》。敏迪作為該片編劇兼主演,探索了壹位幽默風趣、鬥誌昂揚卻又唐突無禮的女性,職業生涯輝煌不再時,需要面對各種棘手的問題和麻煩。


  作為千面女演員的湯普森自然是詮釋這樣壹個角色的完美人選,她所飾演的女主凱瑟琳曾是紅極壹時的脫口秀主持人,但節目收視下滑,更有傳言說她即將被壹個年輕時尚的男主持人取代。陰差陽錯之下雇傭了新作家莫莉(卡靈飾演),希望可以挽救自己的工作,更重要的是重塑自己,煥發新生。

  近日,時光網有機會在倫敦與湯普森面對面。通過零距離的對話,我們有機會了解湯普森的拍攝經歷、塑造角色的心路歷程、兒童時期的創傷、抑郁癥與表演的關系、名譽和聲望對自己的侵蝕,以及其他種種。


新作《深夜秀》圍繞壹位脫口秀女主持展開故事

時光網:《深夜秀》探討了美國深夜電視節目中,女性主持人缺乏的情況。妳在表演時受到什麽啟發嗎?

艾瑪·湯普森:強尼·卡森有壹種知識分子的架子以及高標準嚴要求,大衛·萊特曼的員工都很怕他,我覺得凱瑟琳和他們有共同之處,所以看了很多他們的節目。而且我還上了很多次卡森、萊特曼的節目,能很好地吸收各自的特質。我本人其實有點過分禮貌,能演稍微無禮的角色還不錯,很有意思。讓壹個年輕男性白人閉嘴真的太爽了。(大笑)

時光網:在英國長大,關於電視有什麽印象特別深刻的事嗎?

艾瑪·湯普森:我是1959年出生,但直到再長大壹些才真的看到電視,差不多是63年左右。說起來巨蟒劇團(英國喜劇團體Monty Python)陪伴了我整個學生時期,真的很重要。七十年代的倫敦北部很冷漠,每周四有巨蟒劇團的節目。我和好友守著看直播,之後就在體育館的臺階下看漫畫,等待下壹個周四的來臨。(長大後)我和麥克·帕林講了那段經歷,他就給我寄了張賬單(大笑),他真是太機智了!(大笑)


敏迪·卡靈劇照

時光網:《深夜秀》中凱瑟琳和員工,特別是和敏迪(新晉入職且是她下屬中唯壹的女員工)的關系特別有意思。和剛開始工作相比,現在妳從其他女性獲得的支持,以及妳基於其他女性的支持有什麽不同嗎?

艾瑪·湯普森:其實凱瑟琳很早就開始工作,這點和我壹樣。電影中有壹段她早期單口喜劇表演的經歷,其實這段情節就是我真實的人生。23歲時每個周五晚上和周六上午表演單口喜劇,直到27歲前我都在做喜劇脫口秀,之後才開始表演。

所以說她和我經歷很像,之前也在各種單口喜劇俱樂部呆過,那裏大多是男人,充滿對女性的歧視,所以女性想要拼出壹個天地難度很大。我還能記得自己寫的東西,記得在愛丁堡和電視上的表演。那時我很年輕,妳都無法想象別人對我的汙言穢語。所以我能理解凱瑟琳選擇將自己封閉起來,並且對自己說“好,我必須要做這個,我壹定要做到無可指摘。


艾瑪·湯普森剛出道時,女性喜劇人的境遇比現在更差

在我看來,凱瑟琳並不是有意排斥女性,只是她也沒有努力幫助女性融入職場,沒有做她們的導師,很多女人都是這樣。壹旦身處權力中心,就會變得不自在,看起來不壹樣,不論妳是有色人種、女性還是其他什麽人,或者像敏迪壹樣兩種都占。如果有和妳很像的人加入,他們多多少少會降低妳的效率,拿走妳的東西。

因此在如今這個世界,越來越多女性湧入職場,妳需要像男性白種人壹樣工作。他們會說“抱歉,這對我沒用。好吧,妳可以吃壹塊巧克力,但不能吃壹整盒,畢竟這是我的。”這種事情很難對別人說出口,“妳不能吃壹整盒,就是不行。現在我們必須分享巧克力,我知道很難,我都知道,因為妳已經早已習慣了獨享壹整盒。”


獨享整盒巧克力已經持續了幾個世紀,想要改變當然很難。甚至到現今社會仍然存在,不過我已經看到了壹些變化。這其實是壹部關於職場的喜劇,就是這樣簡單。但這又是壹部真實的喜劇,關於女性真實的經歷和體驗,引發出我們所說的“問題”。事實上,這不是我們女人面臨的問題,而是真實的人生,這就是不同之處。

時光網:凱瑟琳在電影中有句臺詞對我觸動很大,就是“當妳沮喪時,沒有什麽比讓別人變得和妳壹樣沮喪更有效的。” 在妳看來,抑郁是她的性格和行為不可缺少的壹部分嗎?

艾瑪·湯普森:是的,的確如此,這也是敏迪心裏的想法,而且凱瑟琳也不是憑空來這麽壹句的。我覺得喜劇人和演員經常陷入抑郁,凱瑟琳肯定也有陰暗面。我總是想象她的父親是壹家之主,但總是拒絕她的存在,她總想填補這個帶來的空虛。


《深夜秀》劇照:喜劇女王與她背後的男人

我們都有自己的包袱,可能是童年或者成年後的創傷,可能很大也可能很小。凱瑟琳大概只有在面對鏡頭時才覺得自己在活著,同時能夠找到願意幫助她、包容她、給她安全感的丈夫(約翰·利特高飾演)。這段關系非常真實,他們是真的很幸福,所以電影的刻畫令人感動。不過我覺得她應該有抑郁癥,可能還在服藥。

時光網:妳提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創傷。妳的創傷是什麽呢?

艾瑪·湯普森:其實,我的創傷就是很小的時候爸爸就身患重病 ,37歲第壹次心臟病發作,52歲就去世了。這個創傷的影響壹直都沒消失,即使壹切看起來很正常的時候,依舊影響著我。他的離開是個可怕的打擊,實在是太年輕了。我現在只比他去世時大8歲,所以......應該怎麽說呢?這件事改變了壹切。

時光網:妳是指痛失父親?

艾瑪·湯普森:是的,盡管他去世時我已經21歲了。


艾瑪·湯普森和女兒蓋婭

時光網:凱瑟琳在電影裏也說過她沒有朋友,已經嫁給了工作,之後才是嫁給她丈夫,他們也沒有孩子。在娛樂圈,妳知道有人以工作為中心,過著看似擁有壹切,實際卻十分孤獨的生活嗎?

艾瑪·湯普森:我的天,當然有。人壹旦出名,就很難辨別誰真誰假。我覺得這對於凱瑟琳來說也是個難題,她總是壹根筋。真的見到那些脫口秀主持人時,我意識到他們其實沒有什麽真的生活,畢竟節目很晚才錄制完,第二天中午又要開始工作,忙著寫獨白。這麽壹想,凱瑟琳說“我只能維持和我老公以及觀眾的關系”,也就情有可原了。我們就是這樣固執的存在,不是嗎?

正如妳問到這個問題,我想說,其實有時會好奇我們會不會對自己要求太高了,不得不和很多朋友維持很多段關系,和家人維持好關系。現在大家壽命長了,除了年紀大的人,還要和年輕人維持關系。我們必須好好地保住工作,和職場上所有人維持好關系,如今世界對我們有這樣那樣很多的要求。所以我覺得凱瑟琳的生活方式並不壹定就是孤單寂寞冷,可能對她來說獨處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妳明白我的意思嗎?


湯普森為女性主義、環保和政治問題頻頻發聲

時光網:《深夜秀》還涉及名人文化,妳在出名前生活是什麽樣的?

艾瑪·湯普森: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時候,我還在做各種嘗試。不是嘗試性、毒品、搖滾那種(大笑),而是進行專業的探索。當時我在巴黎巴黎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院上過模擬表演課程,用身體做各種實驗。

之後在愛丁堡演過個人秀,寫過喜劇小品。不過因為極具女權主義色彩,我也在裏面加入了很多想表達的東西,所以整部劇有點散,也不是主流作品。甚至被人評為 “厭男”而受到攻擊,那部劇當然不存在厭男,只是寫了男性劇作者沒聽說過的東西罷了,可能因為這樣他們就覺得自己被嘲笑了。這個系列最終指引我完成《理智與情感》的改編,這也開啟了我的編劇生涯。

更早期的時候,也就是84到85年,我演了16個月的音樂劇,繼而患上了抑郁癥。那段經歷真的很可怕,起初沒什麽,但逐漸變得非常嚴重。其他還有什麽?對了,我拍了第壹部電影,和傑夫·高布倫合作的《高個子》,整整兩天壹絲不掛地和他在壹起 。可能對於百十年代的人們來說算得上是和性有關的鏡頭了(大笑)。和傑夫·高布倫壹絲不掛地呆了兩天,確實很誇張,是嗎?(大笑)我確信在那十年很多人都做到了。


出演音樂劇《理發師陶德》

不管怎麽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時我真的很幸運。因為那時我就二十多歲,嘗試了很多事情,還可以失敗。謝天謝地,那時還沒出名。真的慶幸三十多歲在成名,每天都為此心懷感激。

時光網:為什麽?是因為那時候妳能感到更加腳踏實地嗎?

艾瑪·湯普森:嗯。我覺得每個出名的人都應該接受心裏治療,立即馬上,刻不容緩。不能忘記出名的影響,對妳的家庭、周圍壹切的影響。(在那時)出名對我來說還好,但想想現在的孩子年紀輕輕就成名,很不容易。比如《權力的遊戲》十年前剛開始拍的時候,參演的小孩們。真的很難,對他們的要求很高。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20電視影集,2020電影DVD,高清DVD在線購買,最新電視DVD,購買DVD影片 2020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電視劇線上看2020大陸劇dvd線上看2020卡通動漫在線觀看熱門動漫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20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