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為無厘頭開山立派的喜劇大師,他是為小人物樹碑立傳的影壇傳奇,他是壹代人共同的青春記憶,他就是周星馳。在演藝圈裏,
能被大眾默許稱之為“爺”的人寥寥可數,從“星仔”到“星爺”的稱謂變化也反映出普通觀眾及業界對其影壇地位的認可。新作《
美人魚》上映,讓電影市場看到了情懷的力量,五天十二億票房刷新的速度紀錄說明,他不僅在八九十年代是獨領風騷的人物,在當
下依然是人氣之王。

  近日,在微博上的#壹代人的周星馳#話題討論中,張雨綺[微博]、羅誌祥[微博]、吳亦凡、林允、盧正雨[微博]等《美人魚》主
創及範湉湉、鸚鵡史航[微博]等業內人士均發表長文,回憶了自己與星爺的點滴往事和合作感悟。同時鄧超[微博]、張雨綺、林允等
主演也在與小浪的獨家對話中,透露出許多關於星爺的軼事。

  此次#壹代人的周星馳#活動分為若幹階段,2月6日,@新浪電影[微博]發起“妳最愛他的哪些作品”微博投票,超過壹萬名網友
都參與了這次活動——18.4%的網友都選擇了最後壹項“全部都是大寫的愛!”選擇該項的網友占比最多,說明星爺的全部作品已經
成為壹個個人風格鮮明的整體,對影迷來說難分優劣。《大話西遊》系列、《喜劇之王》、《唐伯虎點秋香》、《功夫》、《賭聖》
《賭俠》系列、《逃學威龍》系列都被網友津津樂道。

  2月7日,微博發動網友參與#壹代人的周星馳#話題討論,提供簽名照作為獎品,並預告將有壹系列大咖共同參與活動。緊接著,
從2月8日大年初壹到2月12日,每天都有壹位主創或業內大咖撰寫微博長文,將話題壹步步推向爆表熱度。

  對於星爺的感情,不止曾與他親密接觸過的人有。對於每壹個曾經歷過錄像廳和VCD時代的影迷來說,周星馳電影中的笑和淚都
深深鐫刻在某壹段年輕歲月的記憶裏。#壹代人的周星馳#話題上線壹周便取得2.2億的閱讀量和超過19萬的討論量,星爺號召力可見
壹斑!

  回憶壹:星爺是從小的偶像、演藝圈啟明星

  羅誌祥因看周星馳電影被媽媽訓,吳亦凡受啟發研讀演員教科書

  每名參與此次話題討論的主創幾乎都提到,周星馳是他們從小景仰的偶像,從未想到有壹天可以和偶像合作。像盧正雨、羅誌祥
、吳亦凡等,在進入影視圈和演藝圈的道路上,都曾多多少少得到過周星馳電影潛移默化的啟迪。

  經歷最勵誌的當屬盧正雨,他最早只是星爺的壹名普通影迷,每天想辦法攢零錢租周星馳電影的錄像帶看,“甚至還有預謀的做
出租回家舍不得還的可恥行為,當然最後店主會抓到我爸買單。”後來他開始嘗試自己用數碼產品拍攝短片,並漸漸步入了影視創作
領域。《長江7號》進入宣傳期。周星馳影迷會找到他,請他代表影迷拍壹個片子在某訪談節目上播放,而他自己也有機會去現場,
能看到周星馳。這對當時的他來說無疑是壹次巨大的福利。沒想到好事才剛剛開始,星爺拍攝《西遊降魔篇》再次想起了這個有熱情
有想法的小夥子,請他壹起進行劇本創作;到了今年的《美人魚》,盧正雨已經成為周星馳的聯合編劇、執行導演以及演員之壹。從
粉絲變為合作夥伴,盧正雨可謂世界上最幸福的星迷了,當然我們知道這絕非僅靠幸運能得,也是他個人用心努力的回報。

  《美人魚》男主角鄧超則抓住每次路演和訪談的機會,毫無保留地將能想到的溢美之詞給了導演周星馳——“從小的偶像”、“
影響過幾代人”、“任何壹個愛喜劇的人的坐標”、“真正的喜劇之王”、“我是粉絲夢想成真”、“他是戰鬥雞的話,我只是個蛋
黃”……貌似這麽多林林總總的形容還不夠,還得來上幾句鄧氏英語才夠味:unbelievable,wow,amazing。“我覺得首先星爺是偉
大的,他自己創造了壹個門派,如果讓我來說的話,星爺是用他壹生去逗人笑,像燈塔壹樣照著同行往前走。我做導演才是二年級二
班,就像那個小蛋黃還在孵化中。”

  在發布會上,星爺誇贊鄧超是新壹代喜劇之王,鄧超則表示不敢當,星爺才是真正的喜劇之王。作為同樣自導自演的電影人,鄧
超對新浪娛樂表示,自己的《惡棍天使》遭抹黑的時候,他想起星爺的喜劇風格在早年受到質疑的經歷,自己也會釋然許多:“妳想
星爺在香港,他遇到的那些事情,《大話西遊》遇到的,我們遇到的事情他都遇到過。前輩們都是頂著什麽樣的壓力,星爺到現在還
在做,我們才是二年級二班,遭受這麽點算什麽?星爺這麽多年了,也會有票房上的壓力,他就是我們的榜樣。”

  小豬羅誌祥也回憶了頂著被媽媽訓斥的壓力堅持看周星馳電影的童年往事:“羅媽媽老兇我,常常說:“妳不要晚上回家又東摸
摸西摸摸的,還拿出周星馳的電影看,要趕快去睡覺嘛!妳怎麽不睡覺呢?妳怎麽就是不睡覺呢?”還稱《賭聖》席卷香港票房紀錄
後,來到臺灣,壹樣所向披靡,他不記得去戲院了多少次,只記得後來小夥伴們可以頭演到尾,臺詞壹句不差。

  星女郎林允是最能詮釋“怎麽也沒想到自己有壹天也可以成為星爺電影中的壹員”的演員,在《美人魚》之前,她只是億萬普通
少女中的壹員,《美人魚》之後,她便成為人人艷羨的身份——“星女郎”之壹了。“小時候打開電視,電影頻道裏鋪天蓋地都是星
爺的電影,看著笑,笑到每壹個角落都有他的身影。”林允表示,“很多人會說,天吶,能和星爺合作,她真幸運。我覺得最幸運的
不是能戰勝多少人也不是戰勝自己,而是能遇到星爺以及《美人魚》這部電影有關的這麽多優秀的電影人。因為他們讓我看到了,幸
運只是表象,唯有努力才是所有的方向。”

  星爺的電影不僅影響了中國大陸、香港、臺灣地區的影迷,連在海外長大的吳亦凡都對星爺的電影情有獨鐘:“在異國他鄉的那
段日子裏,耳邊傳來的每句鄉音都顯得彌足珍貴。《喜劇之王》裏柳飄飄常說:‘前面漆黑壹片,什麽也看不到。’我就會學著尹天
仇的語氣說:‘也不是,天亮後會很美的’,說給柳飄飄,說給我自己。電影裏那本《演員的自我修養》,我特地找來,很厚的壹本
書幾個通宵讀完了。”看來,吳亦凡之所以能在演員的道路上突飛猛進,與年少時星爺在他心裏種下的種子亦有關聯。

  回憶二:星爺指導演員有方,私底下像個大孩子

  手把手教林允、羅誌祥演戲,在片場隨機抓工作人員練功夫

  此次撰文的主演們也不約而同回憶了壹番星爺在片場對他們的指導方式。本身就是偉大演員的星爺現在退居幕後專心做了導演,
縱使影迷再怎樣千呼萬喚,也連個客串角色都不再出演。不過,他找來的演員卻都深諳他的喜劇精髓,在星爺手把手耐心而苛刻的指
導下,他們壹個個都成了周星馳的分身。

  林允稱自己是壹個新人,在片場難免會緊張,這時星爺就會過來手把手教她如何演戲:“他是壹個工作起來就非常非常認真的導
演。要求非常高,甚至高得有點任性,就相差可能0.1秒,0.5秒,壹定要達到最好的。”羅誌祥也談到了星爺在指導演員上的特殊性
:星爺他心裏面,永遠有壹個很特別的拍子,他在電影裏面有他自己,屬於他自己喜歡的節奏。如果抓不到那個節奏他就希望重來,
如果節奏有壹點不對的時候他都會說:不對,再來壹次;不好,再快壹點;再慢壹點。無論講話的速度,哪個字再快壹點,他算的很
細。我不太清楚他到底在抓的點是什麽,但是後來拍完了那場戲後才了解到,原來他要的節奏感就是這樣的。

  範湉湉回憶了周星馳拍《少林足球》期間的情景:已經有點白頭發的周星馳先生在壹個角落裏健身,後面那場戲需要光著上半身
,他對自己的要求是極其高的,伏地挺身半小時沒有停過,鯉魚打挺也是壹遍遍的做,沒有人去打擾他,他滿頭大汗,眼神堅毅充滿
力量。

  主演們還提到了壹件事,那就是星爺私下裏是個童心未泯的人。盧正雨說,“他永遠顯得那麽輕松,記得拍攝男女主角吃雞那場
戲時,因為劇組包下了整個遊樂場,所有項目都可以隨便玩。收工後,周先生帶著大家玩遍了每個項目,開心的像壹個實現童年夢想
的小朋友。偶爾拍攝間隙,童心未泯的他會突然隨手抓兩個工作人員過來要他們比劃功夫壹決雌雄,那兩位同事在對決過幾次後仿佛
知道了自己的宿命,因為每次都是抓他們兩個。於是在之後拍攝的間隙總想伺機逃跑,但跑到天涯海角都躲不過他的眼睛,又被抓回
來繼續壹決雌雄。”

  是的,周星馳的片場總是這樣輕松有趣。張雨綺寫道,拍攝《美人魚》,現場最多的就是零食、外賣,還總是充滿炸雞的味道。
拍攝的時候依舊沒有劇本,星仔會來把每個角色演壹遍,會提出“妳能不能再快0.03秒”的要求,這個時候我成為了《美人魚》裏面
的“壞到不回頭”的“暴力美少女”。

  鸚鵡史航說李安談到周星馳的電影,說是“小孩子的東西”,“說得很精確啊。” 佛法就是讓小孩子不哭,就是哄小孩的。周
星馳在《西遊降魔篇》裏的《兒歌三百首》之所以那麽靈,也壹定跟星爺的壹顆不老童心有關。

  回憶三:星爺是個溫情的人,老友多年後再見如故

  鄧超收到貼心禮物感動不已,莫文蔚[微博]張雨綺星女郎回歸

  周星馳在大銀幕上曾做過各種風華絕代不可壹世的人物,但在現實生活裏,他行事低調,很少向公眾袒露自己戲外的壹面,從來
都回避談及情感話題。不過,從此次他身邊人的講述中,卻能看出星爺內心也是個十分細膩溫情的男人呢。

  譬如鄧超講述的壹段經歷:“星爺知道我愛喝紅酒,特意給我拿的生日年份的紅酒。妳真的跟他合作的時候,會發現他特別的細
心,吃飯的時候給我把酒打開。由於瓶塞已經時間長了,服務員打不開,他會自己壹點壹點給妳打開,很珍貴。喝完還帶走,說喝完
還有,真的很感動。”

  《美人魚》裏,張雨綺飾演的是美艷的大反派。而八年前,她是《長江七號》裏清純善良的美女老師,轉眼間八年過去,縱使中
間曾經出現壹些小的波折,如今她已經和星爺再次談笑風生。性格直爽的張雨綺被星爺笑稱是唯壹壹個敢對他生氣的人,對此張雨綺
笑道:“沒有啦,我們是就事論事,我脾氣性格比較直,有什麽說什麽。每次說完大家都,‘哇,這麽厲害!’我就笑。”

  另壹位重新回歸的星女郎是獻唱宣傳曲的莫文蔚,作為曾經的緋聞對象,莫文蔚如今已經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也從早年無人知
曉的周星馳電影新人變為歌壇影壇天後。在發布會和訪談中,莫文蔚大大咧咧和星爺開著玩笑,兩人笑作壹團,還借歌名向對方感慨
:世間始終妳好。莫文蔚稱星爺是自己的貴人、恩人,跟他合作“要懂他,他不是普通人,不能用普通人的眼光看他。”並對小浪神
秘笑稱:星爺現在很幸福哦。

  星爺說:相比票房,觀眾滿意才是最終目標

  《美人魚》票房口碑雙豐收,有望刷新華語影史票房三甲名錄

  從《美人魚》宣傳到上映,小浪先後三次專訪了周星馳本人,尤其是電影創下首映票房紀錄後,還第壹時間聯系到了遠在國外的
星爺,爭取到了獨家對話。星爺始終將“觀眾”二字掛在嘴邊,表示相比票房,觀眾滿意是他最想追求的結果。

  《美人魚》預售階段票房即破億,大年初壹首映當天票房2.76億,累計2.81億,成為華語影史首日票房、單日票房最高的電影;
加上同檔期的《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門風雲3》等片壹起,共同將大年初壹總票房拉升至6.64億——在此之前,內地影
市的最好成績是單日4.25億,此次爆點堪稱驚人。《美人魚》上映五天票房便已十二億,再加上接下來上班之後以及情人節的票房,
有望沖入華語影史票房三甲行列。

  對這壹可喜可賀的階段性成績,星爺淡然地說:“我做每壹個電影的時候在意的就是觀眾喜不喜歡,這就是根本的問題,我們首
先要讓觀眾喜歡,才會有好的票房。票房是不用想的,只要能讓觀眾喜歡就好,觀眾最重要。”他十分關心普通觀眾看完電影的感受
,自稱已經對《美人魚》盡了力,沒有什麽遺憾或不滿意的地方,甚至“已經拍出了心中最美的愛情童話”。

  而觀眾也的確對《美人魚》發表了諸多好評,在豆瓣上,《美人魚》評分7.4,為同檔期熱映新片最高。在#壹代人的周星馳#話
題下,許多影迷都誠摯地發表了個人觀後感,壹位網友深情寫道:陳佩斯說好的喜劇往往包含著悲劇的內核,任何笑話都會過時。在
星爺的電影裏不只是那些講不膩的老梗,妳有的是夢想和固執。他骨子裏是個正經的喜劇人。看的第壹部星爺的電影是《破壞之王》
,不會忘記多長時間是在星爺的電影裏度過的。很幸運能看到星爺童話般的落幕,星爺不老。

還有壹位網友則這樣寫:我是看著他的電影變老的,他的白發我感同身受。他的《美人魚》逗笑了八零後九零後和零零後,卻弄哭了
我這樣的七零後,因為我懂他的滄桑和情懷。

  看著星爺已經花白的頭發,作為影迷,我們真心祝福星爺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鸚鵡史航寫下這樣壹段話:我在想周星馳電影
裏讓我最動心的壹個鏡頭。那是壹個沒有臺詞的鏡頭。《食神》結尾,廚師大賽決戰壹刻,史蒂芬周出現。民國長衫,花白頭發,眉
宇之間,是不指望化解的沈郁。他看了鏡頭壹眼,我看到壹個蓄意蒼老的星爺。我覺得那壹刻他是在跟所有觀眾打壹個招呼:我會老
的,我不會壹直是妳們從前看到的樣子的。我有時還會躲起來,妳看完整個電影都可能找不到我。可妳如果相信我相信的故事,妳就
會在電影裏到處看到我,看到我欣慰的樣子。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