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劇講的是蘇明玉在親情缺失的原生家庭裏長大,靠自己的努力壹步壹步成為社會精英階層,然後反過頭來重新面對家庭的故事。劇中所有人物關系都建立在強勢的“蘇母”趙美蘭的影響下,因此,這個在劇中還沒登場就去世的人物起到貫穿全劇的作用。

  飾演蘇明玉母親的是演員陳瑾,此前在影視劇中多次演過母親的角色——《唐山大地震》裏,陳道明和她飾演小方登的養父母;《滿城盡帶黃金甲》裏,她是隱姓埋名的太子生母;《歡樂頌2》裏,她是王凱[微博]飾演的趙啟平的母親……去年,陳瑾憑借《十八洞村》獲得百花獎影後。

  在《都挺好》裏蘇母戲份雖然不多,但卻是蘇明玉心頭揮之不去的陰影,陳瑾將這個有濃重時代局限的女性角色演繹得很精準。陳瑾對小浪表示,蘇母那壹代人年輕時抓革命、促生產,很多婚姻並非自由戀愛,而且好面子,很在意別人的看法,跟子女嚴重缺乏溝通。所以當趙美蘭遇到蘇大強這樣壹個沒有脊梁骨的男人後,只能讓自己變得強大,這樣才能撐起壹個家,把兒子培養成才,這就是那個年代的女人。

  陳瑾稱,作為演員應該盡量去理解自己的角色,將批判的權利留給觀眾。但是她演這樣壹個角色時很難受,忍不住想對姚晨[微博]道個歉:“對不起,妳太可憐了。”

  《都挺好》最後,連壹直暗中心疼女兒的蘇大強也沒有給明玉任何彌補,他在遺囑裏說,盡管父母虧欠明玉最多,但他還是決定把所有遺產都留給二兒子明成,明玉則負責辭職照顧父親。這個不公正的結果也引發了很多觀眾不滿,認為蘇大強和蘇母壹樣偏心。對此陳瑾說,那個年代不光是重男輕女的問題,更嚴重的問題是父母很容易表現出對某個孩子的偏愛,這種偏愛會對之後的家庭矛盾埋下禍根。

  好在,當前80後這壹代人再做父母時,會吸取上壹代人的經驗教訓,跟孩子建立平等關系。如果蘇明玉和石天冬未來能有愛的結晶,相信她會是壹位好母親。

  新浪娛樂對話演員陳瑾

  新浪娛樂:趙美蘭這個角色有點特殊,全劇的戲份都是在回憶裏。最初您是如何收到邀請的?

  陳瑾:當時在拍他們公司的《知否》,他們說有壹個新戲,需要的時間不多,能不能幫幫忙。當時我也考慮了壹下,問這個戲的大概情況是什麽,他們說這個角色雖然戲不多,但是是整個劇的壹個靈魂。說實話,壹般我不是特別喜歡單壹的角色,我比較喜歡立體壹點的角色,但是他們很熱情,然後再加上都是山東的,就說那我就去幫個忙,我的戲份都是在老宅裏拍的。

  新浪娛樂:劇中趙美蘭和蘇大強是有點反中國傳統的、女尊男卑的關系,您怎麽看他們的這種關系?他們當初選擇結婚並非出於真愛?

  陳瑾:在壹個家庭裏,我覺得誰強誰弱並不是特別重要。女人也可以很強,只要是他們知道自己應有的位置,就是和諧的。關鍵是,蘇大強是壹個自私自利、膽小怕事、沒有脊梁骨的壹個男人,這種男人會讓女人變得特別強大。如果沒有這樣壹個強硬的母親,這個家不知道會成什麽樣,她知道壹些事情應該堅持什麽。

  寫戲肯定要追求極端化嘛,極端化以後妳才有沖突。那代人確實有很多不是真愛,好多都是介紹的,他們自己也不知道什麽是愛情。他們會說,就算沒有愛情,也還有感情。他們自己也搞不清,也是稀裏糊塗的,但是我相信時間長了肯定是有感情的。蘇大強膽小怕事,在家什麽都不用管,我覺得對他來說可能是還是挺好的,日子都被安排得井井有條。

  那個年代的人是非常要面子的,他們不會問自己內心是怎麽想的,自己的感受,更多的是在乎別人怎麽看。所以作為壹個母親來說,她還是完成了她應該要完成的責任,砸鍋賣鐵也要讓兒子讀好的學校,有壹個好的工作。這個其實是中國特有的那種文化,男人妳要是不強,將來妳成家立業也會遇到很大的問題。女孩還可以嫁得好,這是中國封建的傳統思想。

  新浪娛樂:您認為作為壹位母親,趙美蘭跟子女的關系怎樣?

  陳瑾: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特點,家庭問題可能是最復雜的問題,所以有的時候我就說,我說妳們多幸福,妳媽媽這個年齡,或者我這個年齡的人,因為我們母親或者父親的那種教育方式,我們是受到過很多傷害的。他們不太會跟孩子成為朋友,他們也不太會聽孩子的話,孩子是沒有話語權的,父母怎麽說妳就得怎麽做,不像今天可以有平等的關系。

  很多跟我同齡的人,我們經常聊起跟自己父母關系的時候,大家都是很難過的。還是希望能跟父母交心的。那壹代父母都在抓革命,促生產,都在工作,沒有時間,那個時代沒有這麽多兒女情長,孩子都是被散養的。

  那代人挺可憐的,他們內外不統壹,他們單位留下的壹定是好的形象,所以他們回到家後,經常是把怨氣撒在家裏。今天我們可以批判,但是每個時代人的心態是不壹樣的。今天可能會覺得不理解,但是那代人就是那樣生活的。

  我們特別渴望跟父母能交流,但大家都是多多少少有些遺憾,就又有了自己的孩子。這壹代人再跟孩子建立這些關系的時候,他們是努力的,想讓孩子完成他們當年沒有完成的願望。

  新浪娛樂:您能理解她的重男輕女觀念嗎?您對故事結尾怎麽看,是趙美蘭真的對女兒明玉沒有愛,還是其實有,只是被明玉選擇性忘記了?

  陳瑾:作為演員來說,我當然是要盡量去理解角色,我不能帶有批判性。至於批判或者怎麽看,是當這個作品呈現出來,人們可以對這個作品評判,對每個人物進行評判。強勢的母親壹般都會培養出強勢的女兒,壹個巴掌打不響,她們要爭個高低出來。

  上壹代母親實際上是沒有能力去跟孩子們去溝通的,她就是權威,所以孩子壹犟嘴,她是最惱怒的。如果母親是壹個柔軟的人,可能就會給女兒解釋,關系就不會崩成這樣。反過來說,蘇明玉也帶著刺壹直跟母親較勁兒。

  新浪娛樂:怎樣找到壹家之主、女強人的表演狀態?


  陳瑾:我其實不願意演這種人物。從創作角度上說,即使壹個母親有缺陷,我也壹定要把這個人物演得豐富,最後讓人們對這個母親是懷有同情的。所以簡單的角色我壹般都不要,如果我演的就是壹個怨氣沖天的母親,我為什麽要演這樣的人物?我覺得特能抱怨的女人特醜。

  演那個角色的時候我是傷感的,我是在演壹個特厲害的角色,但是我壹停下來的時候,因為我壹直在思考這些問題,我見到姚晨就想對她說,對不起,妳太可憐了。就是妳的角色和妳的創作者有點混了,妳明白嗎?壹邊演著這樣的角色,但是實際上妳為這個孩子難過。

  那壹代父母有壹個問題是,他們很容易表現出他們喜歡哪個孩子,不喜歡哪個孩子,是有偏愛的,這個是很糟糕的。偏愛造成的兄弟姊妹間的那種不平等,非常容易引起巨大的矛盾,長大了以後不親近,或者是有很深的矛盾。我們今天看是重男輕女才引起這個矛盾,不是,不平等的愛特別容易在孩子當中造成特別大的混亂,比如贍養老人的時候有的孩子會想,媽媽喜歡妳,妳就應該多付出,那麽就會產生很多問題。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9電影排行榜熱門電影DVD電視劇線上看2019大陸劇dvd線上看熱門陸劇DVD2019卡通動漫在線觀看熱門動漫DVD2019韓劇dvd在線購買熱門韓劇DVD泰國電視劇2019日劇線上看熱門日劇DVD2019台劇推薦熱門台劇DVD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9歐美劇DVD熱門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熱門港劇DVD高清DVD購物網電視DVD在線購買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