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西部世界》第三季,很容易聯想到《銀翼殺手》。將近40年前,《銀》在銀幕上創造性地展示了賽博朋克世界裏人類與仿生人之間的糾葛,開啟了這場大戲的序章。

之後泛人工智能題材的影視化作品如過江之鯽,但質量上乘作品甚少,究其原因可能是著重描繪過於冰冷超現實的“機器世界”與受制於科技桎梏的“電子情感”很難引發觀眾的共鳴。再激烈炫酷的人機大戰,壹旦離開了“血與肉”,只會被當成單薄的新奇圖像存儲在大腦中。看多了,也就膩了。


《西部世界》第三季的播出宣布離當下生活越來越接近的關於“人機世界”的故事逐漸走向高潮。圍繞著接待員的覺醒作者用了足足兩部來鋪墊,第三季將“他們”放置於復雜情感的人類世界。

德妹的行動名為復仇計劃,實則是拯救與滌清現實世界裏的汙濁氣息。這季最後壹集她“臨終”前對人類片刻仁慈的禮贊,叫人感人至深。填滿她頭腦裏的暴虐記憶最終還是沒有戰勝那壹絲絲善意。這個巨大的轉變,瞬間崩裂出的溫度,使接待員更加人格化。觀眾亦可浸潤其中。


02
故事圈點

也許是第二季故事線太多繁多,大大小小加起來有七條,而且每條故事線內容還不是按著發生時間順序排列的,只看壹遍的情況下常常把觀眾搞得暈頭轉向。誰讓他是克裏斯托弗諾蘭的弟弟呢,這兄弟倆習慣打斷時間線拍片。


直接後果就是第二季收視率大不如前,於是第三季相對於格外燒腦的前作主線劇情精簡些許。整部劇主線故事是圍繞德妹的復仇計劃來展開的,德妹最大的敵人是英賽特公司的瑟拉克。可看完整部劇才恍然大悟,身處人類世界,德妹主要對抗的不是某股人類勢力,而是雷荷波。


我認為這是這個故事最出彩的地方,現實世界只是戰場,機器與機器間的戰鬥,人類只是被智慧與私欲反噬後的可有可無的小角色。同樣這也契合德妹拯救人類的行為,從機器控制解放出自由意誌。


03
視聽風格

雖有壹些二戰場景的鋪陳,故事的主要發生地還是在美國的大都市,實際拍攝地是新加坡,那裏有無以倫比的天際線。這部劇的視覺影像不像賽博朋克那麽誇張脫離現實世界太遠,這主要得益於劇中的人文活動照當下並未多大改變。簡言之,人類還是那個虛榮貪婪的物種,上流社會紙醉金迷的聚會與當下別無二致。影像主色調偏黑藍冷色,與設計合理的英賽特公司高科技產品形象十分契合。


鏡頭切換節奏和傳統快節奏美劇比偏慢,這也符合機器生物行動的全知與先知特性——從容不迫、遊刃有余。另外值得壹提的是片尾曲選得十分巧妙,大名鼎鼎的PING FLOYD的《Brain Damage》描繪的圖景簡直就是人類被雷荷波控制的真實寫照。不妨摘錄裏面的幾句歌詞來品味——這瘋子時不時在我腦海中縱聲狂笑;妳手起刀落,取出了瘋子,讓我變得癡呆溫順;妳好心地重塑我,讓我保持理智;妳把我當作瘋子囚禁於此;我終生都無法從此逃離;我是誰?誰在我腦海深處翻滾?這首歌也許是劇本裏的雷荷波的“反人格塑造”情節的靈感之源吧。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20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