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檔,林超賢導演的《紅海行動》憑借超高口碑壹路逆襲,上映5天票房已突破7億大關,單日票房也從第四名晉升至亞軍位置,僅次於《唐人街探案2》。

  2016年國慶檔,林超賢執導的《湄公河行動》收獲了票房和口碑的雙豐收,也成功地走出了壹條主旋律題材商業化的道路。時隔壹年半,林超賢精心打磨的現代軍事題材電影《紅海行動》,再次激起了觀眾的愛國熱情。

  其實,對林超賢這樣壹位香港導演來說,並不是很清楚所謂的“主旋律電影”究竟是什麽。在他看來,自己就是壹個純粹的商業片導演,既然拍軍事題材,就壹定要讓觀眾有熱血沸騰的感覺。拍攝中他並不擔心動作場面的設計,反而壹直在思考壹個問題,“這部戲的靈魂在哪裏?”直到他在片中加入了由海清飾演的戰地記者角色,這個難題才迎刃而解。“希望通過壹個平民的角度去講什麽叫使命感。使命不單存在於軍人的世界,每個人都要有信念、有使命感。”

導演林超賢在拍攝現場導演林超賢在拍攝現場
  遠在摩洛哥拍攝

  演員5個月不能離開

  記者:為什麽這次拍《紅海行動》沒有繼續和彭於晏合作?

  林超賢:他拍了我的三部戲,都非常辛苦,每次都把他的體能用盡了,所以希望他休息壹下,我的下壹部戲又是他,讓他把身體保養好,留到下壹次(被虐)。我跟他很有默契,大家是同壹類人,希望為壹部電影付出很多,只有付出了才覺得這部電影是有感覺的,如果輕輕松松拍完就覺得,啊?拍完啦?其實演員很多時候是需要這種挑戰的,越是害怕面對什麽,就越是要沖過去打敗它。

  記者:這次為什麽選擇張譯扮演蛟龍突擊隊的隊長?

  林超賢:這次我希望有不壹樣的感覺,以前我都是拍雙雄,這壹次是拍壹個團隊。我就希望戲裏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不要老是硬漢的樣子,而且隊長這個角色除了動作戲,還要判斷、下達命令,需要演員有壹點文人的氣質。就像《拯救大兵瑞恩》裏的湯姆·漢克斯,張譯就有這種感覺。

  記者:作為壹部商業大片,這壹次為什麽沒有用壹線的商業明星來主演?

  林超賢:以前是我挑演員,這次是演員挑我。因為這次的拍攝很不壹樣,要離開五個月,我要求所有人中途不許回家。摩洛哥很遠,要飛壹天的時間,再開十幾個小時的車才能到拍攝地,我怎麽可能讓妳壹個人跑掉,所有人都等妳。而且這次我是拍團隊,希望大家有團隊的感覺,如果有人提出要回去拍廣告、拍節目,那對別人就不公平。所以每壹個演員跟我碰面的時候,我都跟他們說,表演在這個戲裏不是最重要的,妳的表演我會控制,這個戲考驗的是妳的意誌能不能承受得住。尤其這次是海軍題材,壹定要讓觀眾相信戲裏面所有演員是可以保家衛國的。如果我找壹個瘦瘦的小帥哥,大家看完之後會覺得,他沒可能是蛟龍突擊隊成員吧。這部戲裏很多是新演員,我告訴他們,妳們經歷了這五個月的考驗,往後接什麽電影都不用怕了。

  海軍方面讓我盡管想

  能想到的都能幫我做到

  記者:《紅海行動》的創作難點在哪裏?

  林超賢:觀眾選擇來看軍事題材的話,他絕對需要從電影裏得到壹種熱血沸騰的感覺,壹種腎上腺素壹直往上沖的感覺,我必須要考慮這壹點,把握好整個節奏的平衡,如果落差太大就達不到觀眾的預期,所以這壹次的動作確實是拍到整個團隊都非常累。當然,在這麽強的壹部動作戲裏面,我還是需要給它壹個命題,為什麽會有海清這個角色?就是希望在軍事題材裏面,用壹個平民的角度去講什麽叫使命感。希望觀眾看完了電影,也會想壹想自己的使命感是什麽。

  記者:您以前在香港拍警匪片,現在來內地拍主旋律題材,怎麽讓它拍得好看?

  林超賢:雖然我的工作是拍電影,但是剛才也說到使命。以前我都是拍壹些警匪片,十幾年前幫香港警察拍廣告,幫廉政公署拍電視劇,也不是為了賺錢,就是壹種使命吧,希望幫社會做壹點事。但是電影如果太說教,任何觀眾都會受不了。前兩天,張召忠看完《紅海行動》就說,這部戲最好的壹點是不會啰啰嗦嗦,很少臺詞就對了,全都是動作。這次的劇情,從撤僑到解救人質,再到最後反恐,是壹個發生在六小時之內的故事。情節很緊湊,基本上沒有太多時間給大家坐下來聊天,臺詞都不多,感情戲就更沒有了,所以節奏上是相當快。

  記者:什麽機緣接觸到這樣壹個海軍題材?

  林超賢:其實我壹直很喜歡這類題材,以前看國外的軍事題材電影,自己也想拍,但只是空想,在香港怎麽可能拍得成?其實當年我剛拍完《破風》,海軍方面已經想找我拍片,但當時沒有細想。後來海軍又通過陳嘉上導演跟我說過壹次,但那時候我在籌拍《湄公河行動》,檔期不允許,就沒有繼續談下去。後來他們又找到博納,這次最終可以實現合作,共同完成大家的壹個夢。

  記者:這次海軍方面給您提供了哪些支持?

  林超賢:我問他們能提供怎樣程度的支持,他們說:妳盡管想,盡管要,我們全力配合,妳能想到的我們都能幫妳做到。上級也下達了命令,要把這部電影做到最好。當時他們有自己的編劇組,有壹個基礎的劇本,我在這個基礎上再去構思我要表達的東西。劇本基本上是很開放地讓我發揮,壹些我不了解的地方,他們會派顧問專家來跟我說明。拍的時候,我們也找來好幾個蛟龍突擊隊的退役隊員到摩洛哥幫我們訓練,跟演員交流壹些實戰經歷。

  公安部還有好幾個題材

  “行動”會壹直拍下去

  記者:《紅海行動》拍攝過程中,最困難的是什麽?

  林超賢:片中有坦克、直升機、軍艦,調動這麽多大型武器裝備確實很費力。比如壹開場打海盜的戲,我們動用了六艘軍艦,還找了壹艘500多米長的貨船,用幾架直升機拍攝,難度非常大。要把這麽多軍艦做好編隊,又要配合劇情,為此我們不知道開了多少次討論會。而且直升機要做比較有難度的動作,也很危險。還有壹場最難的戲應該是坦克戲,大家應該沒有看過坦克像《速度與激情》裏那樣很猛地追逐吧。因為我們在沙漠裏拍,每天都有壹些大大小小的沙塵暴、龍卷風,沙壹吹進冷卻系統裏,坦克立刻就停下來不能動了,又要調動其他坦克過來拍。所以銀幕上大家看到有四五輛坦克,其實拍攝現場有十幾輛在等著,壞了壹臺馬上換壹臺。

  記者:聽說您在拍坦克戲時受傷了?

  林超賢:那時候我開著壹輛沙灘車,攝影機架在車上,要沖到坦克前面去拍。我要求坦克的速度很高,時速大概有60公裏,它是看不見兩邊的,也不可能說停就停。我的車拍完壹拐彎,就翻車了。當時我手裏握著壹桿真槍,翻車的時候可能撞到坐在副駕駛座的副導演,她的臉上割了壹個口子,滿臉都是血,就趕緊送去了醫院。當時我以為自己沒有什麽大問題,只是手受了傷,但回來後右肩壹直不舒服,兩個星期前才去醫院拍片,發現頸椎錯位了,需要好好治療。

  記者:為什麽您拍戲時手裏還握著真槍?是為了體驗壹種實戰感麽?

  林超賢:拍攝現場有幾百人,喊“開始”有時候大家也聽不到,而且每場戲都是“砰砰砰”的聲音,他們都聽不到我什麽時候要做什麽。所以我跟他們說定,我打壹槍是什麽事,打兩槍是什麽事,他們覺得非常管用,而且氣氛特別好,所以就壹直這樣拍了。

  記者:這部戲裏有很多爆破戲,這次炸得最過癮的是什麽?


  林超賢:當然是炸坦克,我們把爆破點真的埋在坦克的旁邊、上面。爆破師和我合作過很多次,很有經驗,但坦白講,以前拍的都是警匪片,從來沒有拍過爆破力度那麽強的場面,大家都有點興奮。我們有兩次甚至真的用開山的炸藥,把壹個山頭炸掉,其實都沒有這種經驗。放置攝影機時要估計爆炸力度有多大,安全距離是多遠,布置好機器後我們都站遠了,結果壹爆炸,嘭!碎石飛好遠,很多人都被打中了,沒想到會這麽厲害,這次也學到了很多經驗。

  記者:您已經拍了《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還會把“行動”系列拍下去嗎?

  林超賢:確實想過拍壹個系列。拍完《湄公河行動》之後,公安部方面還有好幾個題材,我都覺得非常好,都是還沒有解密的案件,蠻有吸引力的。我看過很多資料,但我還是需要先找到壹部戲的“靈魂”,才可以拍。我希望我的電影就算是動作片,也要有靈魂,不然就只有壹個硬硬的殼。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8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8日劇推薦2018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8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