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問西東》已經上映22天,票房6.59億。這對於壹部“清華建校壹百周年”的命題創作、壹部投資壹個億的文藝片、壹部等待多年方得以上映的電影來說,是壹個令人滿意的結果。這21天來,該片在專業人士和普通觀眾間引發的良好口碑持續發酵,壹步步助推票房逆襲,最終達到了今日的成績。

  而在這個映期接近尾聲時,才終於拗不過宣傳方和媒體的反復請求、同意出來接受采訪的導演李芳芳,顯然不是為了拼票房才拋頭露面。在《無問西東》之前,她曾在讀高中時出版散文集《十七歲不哭》,後來又獨立將它改編成了同名電視劇;她還執導過壹部電影《80’後》,如今看來已是青春片風潮的先行者。這樣壹位作品充滿青春氣息的年輕女導演,接手了以光影繪制清華百年圖景這樣壹個宏大、磅礴、壓力重重的任務。為什麽會選擇她?她是如何決定做的?最終又是怎麽做成的?都引發著外界的好奇。

  我們的訪問定在壹個周末的深夜,地點是某寫字樓裏壹間燈火通明的辦公室,進門處寫著的不是某某公司,而是“無問西東”四個字。沒過多久,我心目中帶著神秘光環的李芳芳導演來了。她坐到壹張圓桌後,桌上已經擺好咖啡、普洱和甜點。

  四位出品方、宣傳方的工作人員圍坐在我們周圍,誰也沒有說話,屋裏安靜得只能聽見空調運轉的聲音。李芳芳導演率先坦誠表示,自己沒太接受過媒體采訪,可能不太了解壹般的采訪是什麽樣子。在我拋出第壹個熱場的問題後,她便毫不遲疑地開始作答。兩個小時交談下來,能感覺到李芳芳導演是壹個非常細膩和知性的人,談吐文采不凡,恍若是從《無問西東》裏走出的人物。

  命題作文——清華建校百年

  “這部電影實現了很多個不可能”

  李芳芳導演坦言,《無問西東》確實是壹次“命題作文”,由她來執掌這壹項目,起初並非出自她本意。她甚至答復了四個“不可能”,想婉拒這件差事。但是當她去到清華,讀完學校為她準備的整整壹屋子校史、近代史的書籍資料後,她改變了想法。

  李芳芳:“當時我認為這件事有很多個不可能:第壹,它在編劇上就不太可能,為什麽?因為我們從小寫作文都說要能從壹滴水中看見陽光。《24小時》都能拍成壹部電視劇了,為什麽100年要濃縮在兩個多小時中?第二,這個電影的主題是什麽,只是去贊美清華嗎?那麽對於其他普通觀眾的意義又是什麽?第三,電影畢竟是壹個專業性產品,不光得壹個學校想做,還需要其它專業的電影公司願意壹起做。第四,要怎麽收回成本?當時我第壹部戲拍完還沒上映啊,靠我的名字是不賣錢的。

  說完這些我去發行《80’後》了。回來片方又找到我,說他們問了很多導演都說這件事可能,只有妳說不可能,可是我們還是想請妳來看壹看校史和中國近代史。於是我就去學校看了幾個月書。我以前幾乎從來不看近代史,因為覺得很苦難。但是這次這麽集中地看完近代史之後,我被感動了。這段離我們最近的歷史,是我們曾祖父輩到我們父輩的故事。我看到了很多打動我的東西,就寫出了劇本。”

  “時光感”的營造

  “回望過去的感受,壹定是不疾不徐的”

  《無問西東》裏的人物,大多是壹身書卷氣的,不急不緩,姿態從容;電影裏的壹些情節,看似遊離於故事主線之外,卻給人無限回味。比如沈光耀推開教室的窗子,像老教授說的那般“靜坐聽雨”;比如王敏佳悉心地擦好雪花膏,然後卻用圍巾厚厚地裹住臉龐。在李芳芳看來,這就是她為 “時光感”所作出的努力。

  李芳芳:“有人問,為什麽選擇了這四個時間點?其實對於100年來說,不管選哪個點,它都只是壹個點。即使選出四十個點來,它們也不能概括百年的歷史。所以,我不能只拍故事和塑造人物,而必須要賦予這個電影壹種時光感。什麽是時光感?就是讓這四個年代成為壹片斑駁的光影,妳會被它吸引,以至於妳想再進壹步看看整個的這段歷史。

  當妳看完電影之後,如果妳想去看跟這電影有關的各種紀錄片,想去看更多的歷史書時就對了。時光就是妳壹只腳踏進水裏,腳是被溪水包圍的,因為時光是有包圍感的。妳能感覺到水從妳腳面上流過,能感覺到鵝卵石碰觸著妳的腳掌,妳能感到那個溫度。它知道那不是壹個澡盆,它是壹片溪水,或是壹條江,妳因為這壹腳,對整個條大江都有了興趣,進而可能想跳進江裏,中流擊水,浪花飛濺,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另外,壹個有關百年的電影,它到底要有壹種什麽樣的氣質?它肯定是不著急的,因為當妳回看過去,會覺得時光真的像流水壹樣,所有當時撕心裂肺的事情,再回頭看的時候,都會有壹種不疾不徐的感受。無論開心還是悲痛,時光都是以這樣固定的速度在往前走。那麽這個電影的講述也必然有它自己的氣質,可它是什麽呢?在電影拍攝前,我壹直在思索。

  關於西南聯大的搭建地,拍之前美術們去找過各種各樣的景,但我壹直定不下來,因為感覺都不對。直到有壹天,我來到了壹片草場,忽然特別地放松,就躺在草地上睡著了。我是被大家的喊聲叫醒的,睜開眼看見所有人朝我拼命揮手,並朝我跑過來,原來是有壹群牛朝我走了過來,他們怕牛把我踩了。等他們趕過來,我就站在我睡著那個地方,說了壹個詞:清澈高遠。後來就在那個地方建了那間‘靜坐聽雨’的教室,那個點就是王力宏[微博]推開窗向外看出去的地方。清澈高遠,這是我所理解的這個電影應該有的氣質,跟讀書人有關的氣質。”

  為什麽選擇這四個年代

  “每段時期都有自己的時代特色”

  我問李芳芳:“有人覺得黃曉明[微博]飾演的陳鵬說話太過文藝,您怎麽看?”李芳芳笑答:“現在大家對理工男有了固定印象,好像學理的就不能講出很有道理的話來。我訪問了很多年紀大的老清華校友,他們說話就是這樣腹有詩書的。陳鵬是有內秀的。陳鵬就是陳鵬。”

  在李芳芳看來,四段故事中,每個時代的主人公都有著不同的特性,都面臨著不同的抉擇。二十年代的人迎來了現代思潮的碰撞,三四十年代的人遭遇了戰亂,六十年代人際關系遭受著挑戰,現代社會則渴望著安全感。

  李芳芳:“我看完整個近代史後,需要選取時光的碎片,來折射整個的時代。所以就會問自己,每壹個歷史時期的特色是什麽。比如說在20年代的時候,壹個大師說,我壹定不要去娶那個小腳夫人,不要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要自由戀愛。這看似是名人軼事,但實際上是壹種中西文化的碰撞。時間往前推幾百年,年輕人不會有‘自由戀愛’的想法,但是20世紀的20年代突然有這種選擇的可能了,這就是西方的思想和思維方式湧進來了。可是妳的傳承,妳五千年文明的傳統力量,也是非常厚重、強大和燦爛的。那麽該怎樣去擁抱新的思想,同時又能繼承自己的傳統,就是那個時代中最重要的問題。它反映到人的衣食住行上,各種選擇上,尤其是年輕人對職業的選擇,對自己未來道路的選擇。

  到了30年代末40年代初,國家處於戰亂中,讀書人怎麽讀書,又如何自處?我們把當年物理課的老師板書復原在了電影裏的黑板上。戰亂中,妳還可以看到學生們穿得壹絲不茍,老師壹襲長衫,在認真教授和學習那些跟吃飯、穿衣沒什麽關系的知識。在這麽戰亂的環境當中,還要學習黑格爾的哲學嗎?還要去挖掘和保護恐龍化石嗎?我當時跟力宏說,是這樣壹種感覺——妳看見荷花了嗎?它插在泥塘裏面,水蕩漾過來,壹波壹波地沖擊它,它會左右搖晃,把水的力道卸掉,但它的根緊緊地紮在泥塘裏。那根是什麽?就是對學問的精進,和做人操守的堅持和選擇。戰亂如何?下雨又如何?該做什麽做什麽,無問西東。

  到了60年代,這壹段,是大家非常避諱的。在大時代和大環境下,妳決定不了這個世界怎麽對妳,也決定不了明天會發生什麽事,妳唯壹能決定的,是在浩劫之下,自己的所作所為。比如打王敏佳,只不過壹人壹拳,有人甚至還在笑,覺得這很好玩。當說到王敏佳自命不凡、仇視人民群眾的時候,大家壹下就瘋狂了。即便在今天,‘仇視人民群眾’這樣的標簽依然會令大家瘋狂。網絡暴力已經讓很多人心理崩潰,甚至自殺離開了這個世界。網上每人只不過寫了壹句或幾句傷人的話,但是壹人壹拳,就會形成特別強力的壹擊。

  在動蕩艱難的環境中,先不要說妳能為國家做什麽,為陌生人做什麽,先想想怎麽對待自己的家人吧。王敏佳對陳鵬說‘是妳的愛托起了我,我也想照顧妳’;劉淑芬對許伯常說‘妳讓我覺得我是這個世界上最糟糕的人’。壹個男人可以讓壹個女人覺得自己是最糟糕的以至於去自殺,也可以讓壹個女人覺得她是珍貴的,在失去容顏之後還有力量去照顧別人。知識分子中也有許伯常那樣的人,讀書並沒有令他們更寬廣。他們陷在自己的思維方式和情緒中,無視別人的痛苦。讀書人的確很少會動手打人,但是讀書人也能傷害人。許伯常這個人物存在,就是使這電影不至於淪為壹個對讀書人純粹的、百分之百的贊歌。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8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8大陸劇推薦2018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8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8日劇推薦2018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8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