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安導演新作《雙子殺手》將映,李安和主演威爾·史密斯這段時間也高頻率出現在大眾視野——出席北京、上海首映禮,去復旦大學與學子見面,到武漢與高曉鬆對談,在社交網絡呈刷屏勢態。被稱為“好萊塢技術狂魔派代表”的李安,這部新作《雙子殺手》又要給電影帶來怎樣的革新呢?這次,壹老壹少的兩個威爾·史密斯“同框”對打,李安在數碼世界實現了“返老還童”﹔用120幀拍攝動作片,壹切都“原形畢露”,觀眾獲得了極致的臨場感。李安坦言,自己拍電影“越老越迷茫,越拍越迷惑”,可65歲的他對電影仍有著無窮盡的好奇心。

  返老還童?

  數碼世界裡可以實現了

  23歲“威爾·史密斯”,壹個經得起凝視的數字人

  李安說:“人啊,都會有這樣壹種沖動,就是想返老還童……”《雙子殺手》中的主演威爾·史密斯今年51歲,而李安和他特效團隊的500多人,用2年打造出了壹個23歲的“威爾·史密斯”,這就是李安口中那個比威爾·史密斯真人要貴好幾倍的“演員”,壹個百分百CG制作的數碼角色,是在威爾·史密斯的表演基礎上用特效打造的數字化真人。因為“他”,整部電影成本高達1.38億美元。

  很多網友看過預告片,年輕版的威爾·史密斯因為看起來太逼真,被評價說,這是壹個“經得起凝視”的數字人,畢竟國產電影也曾有過全CG制作的電影,但都是動畫人物既視感。正在中國出席活動的威爾·史密斯也自曝,看成片後都害怕這個“年輕的自己”,實在太像了。試問,如果我們面前出現壹個比自己小20多歲的自己,是壹種什麼樣的震撼感。

  電影《雙子殺手》講述了威爾·史密斯飾演的國防情報局特工,準備退休之際意外遭遇壹名神秘殺手的追殺,令他沒想到的是,這名殺手竟是年輕了20多歲的自己,壹場“我與我”的激烈博弈旋即展開……壹老壹少兩個威爾·史密斯”同框,自己被自己追殺,是《雙子殺手》的壹大看點。

  “自從《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老虎(也是數碼特效制作)之後,我就想挑戰人類。這是壹個大膽的嘗試,人是特效制作裡最難的。電影又是講返老還童,我覺得兩個人(中年威爾和年輕威爾)站在壹起,有情感的沖擊,有動作的互動,這些對我很有吸引力。”李安坦言,最初吸引他拍攝該片的不是故事,而是角色設定,“這個元素讓我想到:壹個現在大家熟悉的演員跟過去的他並排壹起演戲,應該是壹種很奇怪的感覺,是以前的電影裡不可能體驗到的感覺。”

  “用特效制造壹個人不難,難的是讓大家相信他是真實的、有生命的。”為了讓年輕的威爾·史密斯看起來更真實,李安和特效團隊看了大量威爾年輕時的作品,充分了解他面部的每壹個細節和特點。大到骨架、細到每壹根汗毛都壹遍遍來回打磨,甚至壹個鏡頭沒日沒夜地做了壹年多。這讓李安忍不住調侃:“因為這部電影,我對威爾·史密斯的臉可能比他媽媽還要熟悉,他的媽媽可能都沒看過這麼久的他。”

  潛心打磨兩年,李安終於把威爾·史密斯從“老臉皮”變回了“小鮮肉”。“我就像壹個研究員,帶著大家壹點壹點研究他的臉、他以前的表演、他的心態。最讓我感觸的是,我看到了時間在人身上究竟做了什麼手腳,這是非常可貴的經驗。現實世界裡返老還童是不可能的,但在數碼電影的世界裡可以。”

  高幀拍攝?

  從未有導演在動作片中嘗試

  這相當於壹次“原形畢露”,觀眾臨場感更強

  再來說說這次的技術革命:3D/4K/120幀拍攝,這是《雙子殺手》的另壹大看點,打個通俗的比方,用120幀拍攝相當於片場的壹切都“原形畢露”。

  此前李安第壹次嘗試120幀拍攝《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的時候,他要求演員不能夠化妝,因為化妝了容易穿幫,因為太細膩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導演專門組織研究了壹款化妝品,既能夠達到化妝的效果,又看起來不像化妝。

  先普及壹個知識點,我們在電影院看的電影,絕大部分是24幀放映,也就是壹秒鐘的電影畫面,由24張連續照片組成。再高端壹些的大銀幕是60幀的,也就是壹秒鐘由60幅照片組成。從字面上就能理解,60幀放映比24幀放映,觀眾所看到的內容更豐富,因為壹秒的畫面裡多出了36張照片。那如果是120幀呢,畫面內容就更多,也更清晰。

  那以上這些如果體現到動作片上呢?那就是臨場感更強烈。在李安之前從未有導演用120幀拍動作電影。

  李安以片中摩托車追逐戲為例,指出了120幀的優點,“觀眾能看到更多細節,看到人的臨場反應”,片長的每壹個細節都被無限放大,不僅壹拳壹腳、壹槍壹彈都真實清晰地可觸可感,連打鬥時威爾臉上的表情、迸發出的情緒都完全展現在大家眼皮底下,讓動作戲不只是刺激感官,更能承載和傳遞情感。

  “以往我們拍動作戲,隻能用很快的節奏去制造刺激感,現在通過高幀,可以把它戲劇化、細節化,讓觀眾看得更仔細,打鬥時的動機、戰術、表情,甚至彈殼怎麼換,來增加興奮感,讓觀眾真的進入到情景中,跟著人物去行動去思考。”李安說。

  導演中的冒險家?

  依然有很多好奇心需要滿足

  電影還有很多疑問待解答,為年輕人拋磚引玉

  “高幀+3D”攝制方式拍動作電影,雖然被不少影評人認為又壹次引領了電影史的新革命,但李安卻表示,自己的心情壹直很忐忑,當然也很孤獨,“經常在想,為什麼現在就我壹個人這樣拍,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不過,我們的眼界越來越寬,尤其年輕觀眾。如今拍戲,演員光是化個妝已經不能取信於他們,而且現在進入了數碼時代,立體的時代,應該有壹個跳躍。”從《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開始,李安便對3D電影著了迷:“這是壹個我不熟悉但又覺得代表電影未來的領域。我不是搞科技的人,但3D影像深深吸引了我。它讓我體驗到壹種屬於數碼電影的新鮮美感,跟我過去的感受完全不壹樣。”

  那為什麼頂著巨大壓力還要去嘗試?李安的答案也很簡單,“其實我也可以頤養天年,好好享受生活。可是我還有很多好奇心需要滿足,我覺得電影還有很多疑問需要我去解答。我看到了這種技術帶給影像的美感,即使知道走下去會很辛苦,還是忍不住去做。我希望這種嘗試能給年輕的電影人,創造更多拍電影的可能。而且我也有這個義務。”

  不過,對於高幀拍攝的前景,李安其實並沒有把握,“我自己也是泥菩薩過河,希望有更多人來實驗,尤其是熱血的新壹代。我所做的就是拋磚引玉,把自己的痛苦經驗分享給大家,讓之後的人能享受它的美感。”

  在被問到會不會壹直拍120幀電影,李安表示,隻要有人投資就接著拍。

  其實,李安堪稱導演中的冒險家。2003年,他執導《綠巨人浩克》,就採用了當時最頂尖的CG技術。到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他將獨特的東方美學思想與3D技術結合,以實帶虛,貢獻了壹場視覺盛宴。該影片有很多經典畫面足以載入影史:水母點亮夜空,巨鯨躍出水面,無數飛魚掠過派的船,少年與老虎望著平靜如鏡的海洋等。4年後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李安第壹次在大銀幕上實現了120幀+4K+3D這幾個技術規格的結合。

  另外,李安今年已經65歲了,年紀的增長讓他開始產生“如果能再過壹遍會有什麼不同”的想法,自己也算是少年子弟江湖郎,經歷了很多事情。這些思考和感悟被李安放進了新片《雙子殺手》中,兩個不同年齡的“我”之間發生了沖突、角逐,到最終和解。李安坦言,“如果說《臥虎藏龍》的李慕白,是我步入中年的壹個檢討。那《雙子殺手》就是我步入老年,對人生的新檢討。”

  雖然《雙子殺手》是壹部好萊塢電影,類型也是商業性強的動作片,但看完片後,不少中國觀眾還是感受到了電影中的東方韻味,不論是對父權的探討,還是關於“自我救贖”的命題,甚至連威爾·史密斯都變得不壹樣,被李安賦予壹股東方的憂郁魅力。李安也袒露心聲,“中國文化是我的基本文化,雖然我拍了很多西方英語片,但東方氣質,這個文化底子的東西,還是很難藏住。”另外,李安透露,自己有拍華語片的計劃,已經在寫劇本。
 

百視達DVD專賣店,高清晰DVD影片,2020大陸劇dvd線上看熱門動漫DVD2020韓劇dvd在線購買2020日劇線上看熱門日劇DVD熱門台劇DVD電視DVD在線購買

 

台灣百視達DVD專賣店提供最新的高清DVD,應有盡有,高清晰的DVD視覺效果,2020新片不斷更新中,韓劇dvd專賣店提供大量的韓劇電視影集日劇DVD歐美劇DVD大陸劇DVD影DVD劇DVD劇DVD劇DVD卡通動漫DVD音樂專輯DVD演唱會等等DVD,輕鬆線上訂購,免費加入會員訂購,多買多優惠折扣喔,全台價格最低,可貨到付款,全場高清晰的彩色盒裝DVD,非常適合珍藏哦

arrow
arrow

    百視達DVD專賣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